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无棣 > 正文

明确主攻方向、靶向发力,“‘7+3’重点改革攻坚”推动富强滨州建设 由“整体起势”转向“全面成势”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3-31 09:5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姜斌 报道滨州黄河大桥项目建设现场。更多详细报道请见大众日报客户端滨州频道□ 本报记者 姜斌 李剑桥

本报通讯员 张丽

3月26日,在2020年山东省重点项目——滨州黄河大桥长江三路施工现场,空中飘洒着细雨,7级的东北风依然没有掩盖工人们快速施工的热情,现场正在进行的是“满堂支架”施工。3月21日,大桥64#墩首根钻孔桩开钻,标志着本工程在黄河南岸施工拉开序幕。

3月17日,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召开后,滨州市结合自身实际,明确主攻方向,靶向发力、强力攻坚,制订了全市“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分解表。“7”即重大专项规划攻坚、重大战略对接攻坚、重大设施建设攻坚、重大发展项目攻坚、重大创新工程攻坚、重大事项改革攻坚、重大民生事项攻坚“七项重点攻坚任务”;“3”即重要事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三重”工作。目前,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已分解到市直各部门及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提出要明确时效要求,制订攻坚施工图、路线图,集中优势力量炸碉堡、攻山头、破要塞,推动富强滨州建设由“整体起势”转向“全面成势”。

强化引领——

实施重大专项规划攻坚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中铁二十一局黄大铁路项目也吹响全面复工的号角。项目地处鲁冀交界处,既是黄大铁路山东段的铺架终点,又是黄大铁路河北段的铺架起点;近日,该项目漳卫新河特大桥山东段泊埕河钢桁梁主杆件拼装顺利完成。滨州市突出城市“扩容提质”攻坚目标,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宜养的“品质滨州”,加快建成主城区“15分钟民生幸福圈”;完善城际交通,大力发展客货运轨道交通,“五高两铁”汇聚,形成“米字型”高铁枢纽格局。

3月15日,无棣经济开发区华盛纺织科技产业园项目投建协议签约仪式举行,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吸纳就业5000人。园区产业规划方面,滨州市按照生态、循环、集群发展思路,到2023年,园区产业占全市产业比重提高至80%以上,到2025年,形成优势突出、各具特色、集聚集约、绿色高效、协调联动的产业园区发展新格局。

抢抓机遇——

实施重大战略对接攻坚

“市委、市政府深入谋划了跨河发展、打造黄河风情带、‘走近黄河’城市名片的思路目标,提出了大力推进沿黄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把城市品质和‘幸福黄河工程’一体化提升的总体要求。”3月20日,滨州黄河河务局局长孙明英介绍说。滨州市大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进生态特色城市建设。继续实施第二个10年林水会战。大力推进沿黄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把城市品质和“幸福黄河工程”一体化提升。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大力招引京津企业、科创资源和高端人才,打造科技创新服务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

夯实支撑——

实施重大设施建设攻坚

滨州市聚焦“有路不畅、有铁不快、有港不大、有场难飞”的短板,强力推进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体系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高铁方面,滨州市将扎实做好滨临高铁、德滨高铁前期工作,确保京沪高铁二通道、济滨高铁开工建设;公路方面,加快秦滨、沾临、济高等高速公路建设;航空方面,积极推进大高机场升级扩建民用机场;港航方面,推进滨州港2个5万吨级油品泊位配套和5万吨级航道工程建设,提高港口通航等级和吞吐能力。

提质增效——

实施重大发展项目攻坚

2月24日上午,滨州市今年首批87个“双招双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39.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24.8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25个,总投资500.02亿元。近年来,滨州市在招商引资方面,实施双招双引“一号工程”五个升级,扩总量、提质量、增效益、优方式、搭平台,推动双招双引提质增效;成立重大工作专班,实施市领导帮包和项目联议、联审、联批,切实提高政策支持的精准度、行政审批的时效性和要素保障的到位率,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建设更快;坚持亩产效益论英雄、安全环保守底线,形成压旧上新、压小上大、压低上高、压散上整的动能转换长效机制,转型升级更强;以问题为导向,严格落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是标准,并联审批、帮办代办是底线”,服务项目更优。

创新驱动——

实施重大创新工程攻坚

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现场工人的忙碌场景如火如荼。该项目是滨州打造渤海科创城的开山之作和重要引擎,是滨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富强滨州建设的战略举措。滨州市大力实施科教融合工程,按照“一城两院八校”总体布局,加快建设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筹建渤海科技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滨州分校、山东康养职业学院,推动滨州学院命名为山东航空学院、滨州医学院优势学科整合、滨州职业学院升级本科院校,提升滨州技术学院、滨州技师学院的办学水平,打造集“科技研发、创新孵化、产业育成、服务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区域科创高地。

高效赋能——

实施重大事项改革攻坚

3月23日下午,滨州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近期集中开工的87个“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分类施策,增加信贷投放力度,完成全年新增贷款100亿元以上。滨州市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大低效、闲置资源资产的盘活和划转力度,加快市场化运作,真正变低效资产为优质资产;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重组整合市属国有企业严格履行国有资本、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程序;加快推进开发区体制改革,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推动开发区回归本位、聚焦主业、重塑优势。

增进福祉——

实施重大民生实事攻坚

新立河贯穿城区,两岸绿树成荫,繁花似锦,是市民休闲好去处。目前正在实施整体提升两岸亲水体验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湿地片区生态环境,增加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滨州市提升城市能级,在完善四环五海城市建设框架的基础上,建设“公园城市”;实施城区建设“通四断”工程,着力发展繁荣夜经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创建工作,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补齐民生短板,持续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突出生态污染防治,强化生态环境建设。

新闻推荐

麦田现场教学

3月6日上午,在无棣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派驻海丰街道杨店村第一书记杜承河协调下,县农业农村局高级研究员田方文等3位农...

无棣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棣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明确主攻方向、靶向发力,“‘7+3’重点改革攻坚”推动富强滨州建设 由“整体起势”转向“全面成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