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无棣 > 正文

无棣县这户杨家,从明朝一直繁盛到现在 侯玉杰

来源:滨州日报 2020-08-26 21:17   https://www.yybnet.net/

无棣杨家祖籍江南淮安,明朝永乐年间,其先人杨子荣随军北上,落户在无棣城北尚义里。至第四世时,杨家开始有子孙科举中的,步入大户人家行列。到嘉靖年间,杨巍考取进士,官至吏部尚书,开启了无棣杨家的辉煌之门。此后,杨家持续保持兴盛,一直到今天。如民国期间的无棣保安团长杨虎臣,新中国的无棣县政协主席杨宝珩等人。

明清两朝,杨家有进士2名,分别是:杨巍、杨纲,另有文武举人11名,分别是:杨岑、杨尔陶、杨棣、杨榜、杨概、杨泰阶、杨印堂、杨埓侨、杨修田、杨本恭、杨麟度。

杨家知名人物

依据民国《无棣县志》的记载,整理其人物志原文,无棣杨家主要知名人物如下:

杨尔陶

杨尔陶,字叔处,杨巍子,万历乙酉举人。初任河南怀庆府推官,起复补山西汾州,行取江南松江府同知。莅官端谨,禔躬不逾绳尺,松江归,子顾题以诗曰:“障海能消海上氛,临吴但饮吴中水。”又曰:“雪冤理枉颂声作,覆盆幽崖照白日。”皆实录云。

杨松年

杨松年,明太宰巍裔孙,字茂斋。同胞五人,松年甚幼且贫,然独得堂上欢。饔飱不给,而事母甘旨无缺,非一日奉母不乐。母亦非一日依之不欢也。尝出游失意返,恐母见之不快,乃以纸裹块砺,置囊中,慰为有金,曲体亲心,类如此。外祖母甇独无依,迎养以终。殁后按节奉祭。临终尤遗嘱子孙,俾香火勿绝云。

杨纲

杨纲,字宪文,明太宰巍裔孙。乾隆甲辰进士,授湖北南漳知县。值楚匪扰境,设计防御,悉中机宜,又发仓活流民无算,惠声载道。署宜昌别驾,地多山田,争讼恒累年不已。躬亲视其地势,为立界,讼息民悦,勒石志遗爱。生平爱才如命,曾掌蒲城书院,品题者皆擢巍科。王相国鼎,贫士也,一见尤器重之,时加周恤,相国终身铭师恩焉!有诗载《山左诗钞》。

杨廷简

杨廷简,字敬舆,明太宰巍裔孙,庠生。事亲颐志承颜,友于兄弟。遭父丧,一恸几绝,三年食淡茹茶,不栉不沐,虽酷暑严寒,未尝离苫块。越数年,母卒,守礼如前丧,及葬反哭,后即结茅墓次,寝处其中,每日必泣以祭,久乃退。服阕,家人泣请,始拜墓号泣而还。乾隆十二年,奉旨旌表,祀忠义孝弟祠。

杨修田

杨修田,号竹农,道光己酉举人。以知县拣发河南,摄洧川。值发逆北窜,修城郭,昌捐巨款,令民按户出砖,匝月功竣,得有恃无恐。移西华,以善折狱著。补虞城,有贼患,昼夜防守维严。忠亲王统兵驻境,费不赀,乃见王,陈百姓疾苦,求减供亿,王怒,而心嘉其忠,颔之,虞民得纾。丁忧归,服阕,回豫,以直隶州补用,历署浙川厅、邓州,皆有政声。改汝州。宝丰杨氏,巨室也,叔侄争产,案十余年未结,以情理譬晓,愧悔罢讼去。补光州,均徭赋,剔吏弊,莫敢干以私。赏戴花翎。升知府,以疾卒于豫。

杨登峰

杨登峰,字界仙,明太宰巍裔孙。少孤,母氏勖之勤学,入邑庠,贡成均。善酒工诗,每携罂与友朋终日饮。雅度温温,挹之不尽,花晨月夕,随意畅吟,援笔立就。年既高,鹤发童颜,长髯拂拂,望之若神仙中人。八十七岁,微疾卒。著有《醉吟诗草》《醉吟赋草》《论诗绝句》《咏史古迹》《蝉蝶吟》。

杨家旗帜人物杨巍

杨巍官至吏部尚书,俗称“天官”。在无棣历史上是举足轻重的人物,民间传说也丰富多彩。关于杨巍的生平事迹,最详细、全面的是明朝末年大学士叶向高撰写的《少保吏部尚书杨公墓志铭》。关于杨巍的正史资料,基本都是以此为准。民国《无棣县志》收录了该篇文章,整理全文如下:

太宰梦山杨公既谢事归里,居十五年,乃殁,享年九十有二。近世大臣,功名寿考,得全于天,人未有及公者。天子嗟悼,恤禄加等,仍赠公为少保。公葬且有期,厥嗣司李君,以太仆刑公状来乞志铭。余往在词林,曾谒见公,容貌魁然,与人言洞见肺腑,则心叹,公异人也。乃不自意,今者得为公效窀穸之役,其安可辞。

公讳巍,字伯谦,别号梦山。始祖子荣,于永乐间,自淮阳北徙,家海丰尚义里。子荣生政,政生珍,珍生麟,麟生斌,斌生光祖,娶于安,生公。自鳞以下三世,皆以公贵,赠光禄大夫、太子太保、吏部尚书,配皆赠一品夫人。

公十七补诸生,有文誉。自时艺外,及诗骚、骈语,皆工丽有致。又潜心理学,耻以剽猎为事。癸卯举于乡,丁未成进士,观政户部,尚书王公使协督通州饷,随除武进令,上谒中丞,中丞教诫接邑士大夫,默默耳,毋多言,多言多败。乃公见士大夫,辄倾肺腑,言无不尽,士大夫反以此亲公。讼牍山积,公虚而折之,无不得情。有争产而悔泣以去者。至大狱,如华氏,则坚持三尺无所徇。罢供应,均徭役,定解期。邑有大豪,常特吏短长,独庄公不敢肆。

三年以最,召入为兵科给事中,亡何,外艰归,除服,补吏科。肃皇帝以严武慑下,言官杖斥相继。公所条奏,直而不激,多见采纳。以失当路意,转山西佥事,主驿传,多所裁省,争羡金二万两,以还民。擢口北道参议,随擢副使,备兵阳和。以特旨擢右佥都御史,巡抚宣府。所历屡建奇功,顷以母老乞归。

居二载,以前官召抚陕西,补戍兵六千,益屯兵三千,尽还军地之夺于藩府者。自陕移晋,擢右副都御史,至则单骑行边,筑城葺堡,列戍千余里,雉堞楼橹焕然一新。裁公私冗费,至十万余金。以尺檄谕大盗李九经,立散其众,晋地遂安。天子下玺书褒公。

公自为藩参,至是,剔历数镇,控制数千里,当兵革轇轕之冲,未尝失败。凡四受金币,一升俸,累徙官,自副使超为中丞,人皆以为称。方内召,而公复乞侍养,归未几,起兵部右侍郎。

尚书谭公负才少许可,独心折公,事必咎,而后行。自兵部移吏部,遂改左。王大臣之狱,连及新郑相国。公谓,无赖子,闯入禁地,窃财物,自有常刑,何必株累无辜,以伤国体,事遂解。

公亦乞终养去,卜居桃花岭,辟园艺蔬,杂植花木,令节佳辰,以板舆御太夫人,宴赏花下,人拟于瑶池之觞。太夫人逾百岁殁。除服,起南京户部尚书,旋召入尚书工部。时有离宫之命,公争之疆,乃止。随移户部,进吏部。

于时,天子方励精太平之业,朝无旷仪,官无虚位,封事无留中,百司蒸蒸,举得其职,而公以硕德清风为之表率,虽所彰瘅废置,必慎必严,而其意恒主于忠厚恻怛,以程功弃过,成就人才为本。两计天下吏,人皆服其平恕。每有铨除,必量度人地,务在便习冗职杂流,为计其道里远近以省劳费。其任久当汰者,犹宽以岁月。曰,此辈迟慕寒乞,可念也。曹属有过,必引咎责己,惟恐伤其意。词臣以试目见谪,谓语涉禅受,大不敬,公深明其不然。寿宫之役,言者与执政鬨,公率九卿右执政。李中丞以滇事下狱,公力请释之。其议事恳款,依于长厚,不逐时趋多,此类一时纷结,赖公而舒。

在铨七年,两报政,自太子少保晋太子太保,上方倚任公,而公力乞归,疏屡上不已,乃听给驿传,赐钞,令有司致舆廪恩,数甚渥。自公归后,朝廷骎骎多事,卿大夫亦罕得请,非复向时矣。

公既归,每闻时政得失,必为动念。朝端纷纭,则语其所知而叹曰:天下之乱,不尽由小人,大半由君子。君子与小人争,常不胜,而小人得逞其奸,宋事可鉴也。年九十,又逢覃恩,上再赐存问,晋阶柱国。公疏谢,犹以朝讲、矿税为言。其殁也,为万历三十六年十一月三十日,生于正德十一年正月十四日。娶陈氏,继娶马氏,一品夫人。子女婚嫁云云。

公平生论学,主明明德。孔门开口便说,学夫老氏之自然,佛氏之不假修证,所以为异端。论治,主六经古书皆圣人所作,此帝王经世之本。战国诸家杂出,遂多淆乱,汉代诸书,犹掌之于官。今人得著书、鬻书,怪诞妖淫之说,遍于域中,所当亟禁。论时政,则主大学衍义。屯田当修,私盐当禁,种马当复,三等九则之法当遵,且深以永嘉之主南北郊为非礼。至于稗官、子史、星历、医方,无不研究。所作诗文、杂语、谵语、檄余录、诸家杪、近疏漫录、四书训略,俱行于世。

太仆状公方之于酇侯、召父、范文正公、文潞公、王文成,而余以潞公为近。其德器同才谞同,深厚不伐同,能容人纠己同,出将入相同,年寿又同,而公赢其一,故余谓,公今之潞公也。夫明兴典铨之臣,不知其几矣,而谭者率推三原王公。王公信社稷臣,乃其于邱文庄何齗齗也。公处茂苑、娄江、新安诸公间,有壎篪而无枘凿,甚者以其身为之分谤而不悔,此可不谓之长者哉。其功名寿考,得全于天,人有以也夫。

新闻推荐

两面锦旗背后的暖心故事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刘连坤于静

“终于见到恩人了,没有这么多恩人帮忙,俺哥的伤没法治疗,太感谢了……”8月14日下午,无棣县水湾镇田桥村村民王书轩、王书宪...

无棣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棣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两兄弟送锦旗2020-08-19 15:03
评论:(无棣县这户杨家,从明朝一直繁盛到现在 侯玉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