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无棣 > 正文

无棣警方奔赴千里抓获潜逃26年命案逃犯

来源:滨州日报 2020-08-31 08:38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罗军通讯员张锦程耿婷婷杨丙辰报道)8月27日,记者从无棣县公安局获悉,8月24日,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无棣警方经过连续7天7夜的艰苦努力,在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将潜逃26年之久的命案逃犯杨某贞(男,47岁)抓捕归案。这是无棣县公安局追捕归案的潜逃时间最长的逃犯。

“杨三(杨某贞乳名)杀人了,杨三杀人了!”1995年9月14日,杨某贞杀人的消息在无棣县小泊头镇一个小村庄迅速传开。

1995年9月13日,2名外地客商在杨某贞家中借宿,杨某贞见财起意,趁夜间2人熟睡时实施犯罪,致其中一人死亡、一人受伤。随后,杨某贞潜逃。

案发后,无棣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确定潜逃的杨某贞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侦查人员及时制订方案、采取措施开展抓捕工作,但是却一直没有进展。

26年来,无棣县公安局党委班子历经多次调整,刑侦队伍、派出所民警更是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始终没有放弃对杨某贞的追捕,追捕接力棒始终在传递。各级公安机关“清网行动”“云剑追逃”“百日追逃”等历次专项行动中,杨某贞始终被列为头号追捕目标。但是,受杨某贞潜逃时间跨度长,父母及部分亲属过世,线索单一等限制,抓捕工作一度没有进展。

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拉开帷幕。追捕杨某贞工作再次攻坚上马,被作为头号目标任务。专案组民警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对历史卷宗进行梳理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8月17日,专案民警在海量信息中获取一条重要线索,一名为“杨志强”的内蒙古四子王旗重点人员极有可能就是潜逃多年的杨某贞!这条消息让办案民警兴奋不已,由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组成的专案组立即奔袭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开展工作。

在内蒙古的侦查工作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

没有住址,没有务工单位,没有联系方式……仅凭“杨志强”一个名字查找犯罪嫌疑人无异于大海捞针。

专案组在内蒙古警方的配合下,在内蒙古中部、北部数千平方公里的区域开展走访摸排工作。语言不通,与当地群众交流起来困难重重;夜间蹲守,连牛羊都惧怕的内蒙古草原黑蚊子咬的侦查人员的手上、脸上满是肿包。为了尽早抓获逃犯,专案民警咬牙坚持,经过7天7夜艰苦卓绝的攻坚,终于落实“杨志强”就是追捕了26年的杨某贞,并进一步甄别出他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二连浩特等地的历史生活轨迹和职业特点。通过对当地劳务市场的排查,成功锁定了其活动范围。

8月24日凌晨,蹲守多时的专案民警在杨某贞藏身的出租屋内将其一举抓获。

经审讯,杨某贞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新闻推荐

退役军人签名明誓“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8月26日,无棣县在县城双拥文化主题广场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退役军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签名明誓活动。该县2020年度全...

无棣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无棣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棣警方奔赴千里抓获潜逃26年命案逃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