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无棣 > 正文

杨宝珩文集《赏梅斋文集》出版

来源:滨州日报 2021-04-23 02:39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无棣讯(通讯员张海鹰报道)日前,无棣县文学艺术界前辈杨宝珩个人文集《赏梅斋文集》由政协无棣县委员会结集出版。

“赏梅斋”是杨宝珩先生书房的斋号。《赏梅斋文集》中的作品是杨宝珩先生近28年来在《滨州文史》《无棣大众》《无棣文史》等县政协文史资料中发表过的文章,寄寓作者深厚的感情。文集共收录作品47篇,10万余字,分为五类:一是人物传记,如《太宰杨巍》《名噪大江南北的张秩山》《四绝双馨刘业村》《怀念张镈先生》;二是古今名胜,如《杨公祠》《碣石山游记》《城坨台小考》《唐枣树的故事》;三是往事回忆,如《师恩难忘》《家乡的戏》《回忆办<无棣大众>的日子》;四是见景生情,如《孟老师》《下雪了》《走“东海”》《故乡的镇江河》;五是两种序言。

《赏梅斋文集》有些文章写来非常不易,有关资料都搜集于民间,有的历时数年,有的则近20年。杨宝珩在文集《自序》云:“杨巍的《桃花岭诗集》《归桃花岭诗集》,均购于民间,且是孤本。《存家诗稿》《存家文稿》《存家疏稿》《杨巍年谱》等,历经十余年,都是在偶然中得到的。特别是杨巍公的画像照片是一本古籍的贴页,因其画像已在文革中被焚毁,这照片更为珍贵。”据杨宝珩先生介绍,正因为有这些资料作参考,他才写出了《太宰杨巍》《杨公祠》《漫谈桃花岭》等文章。杨宝珩先生搜集的有关无棣邑人、明吏部尚书杨巍的有关资料,经政协无棣县委员会主持繁改简并加部分注释后,辑成《明太宰杨巍史料集》,并于2010年由中国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成为全国仅有的有关杨巍的重要资料。

杨宝珩(1933—),字佩卿,号一樵,无棣县佘家镇杨家窑村人,1952年参加工作,曾任县政协主席,1994年退休,现任滨州市书协顾问。书法师从刘玉琢先生,后学过舒同和郭沫若,临摹苏轼、黄庭坚、怀素等名家字帖。美术则受古代和近代国画大家影响,喜水墨写意。曾组织“海峡两岸书画联展”“冀鲁八县市书画展”“北京荣宝斋十人书画展”,参加过省政协书画之友书画展,以及市、县多次展览。

新闻推荐

机械化植棉

4月15日,在无棣县西小王镇5000亩棉花智慧农业种植基地,多台大型旋耕机、播种机和撒药机正在紧张作业,拉开了该县10万亩机械...

无棣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棣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杨宝珩文集《赏梅斋文集》出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