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新闻 惠民新闻 阳信新闻 无棣新闻 博兴新闻 邹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邹平新闻 > 正文

难忘沸腾的矿山

来源:淄博晚报 2017-09-16 10:40   https://www.yybnet.net/

︻冯衍春3月下旬的一天,我带上“身份证”和“退休证”,骑上电动车便踏上了去原淄博矿务局石谷矿的路,要去单位履行退休人员每年一次的“认证”事宜。

春日暖阳,和风阵阵。我沿着这条奔波了26年、13里之遥的生活之路,穿过北关街、进城里顺通济街往东走淄洪路、再往南出南关,顺着查王小公路一派往南而去。

忘不了,有多少个黎明我骑着自行车迎着朝阳去上班;又有多少个夜晚我头顶繁星摸黑回到家中……

过了查王村,朝东南方向望去,老远便可看到矿山东边那座高高的矸石山和矿上高耸的大烟囱,还有那高大的井架以及那影影绰绰的煤仓等。

一过铁道口,就会看到东北侧那个宏伟高大的井架,那个巨大的天轮在不停地飞转,一车车乌金从井下提出,又一路奔向翻笼,将煤翻进漏斗进入传送带,被送进那高大的煤仓,只要煤仓漏斗一打开,不消几小时便可装满一列火车皮,运向祖国四面八方。

可是自2015年6月8日“封井”之后,井架上那个运转了57年的天轮就停止了转动,那一路欢唱的矿车也不见了,那矸石山顶上的“翻车架”拆除了,山顶上也长了青草,只剩下光秃秃的一片。看到这些变化,我心中不免产生了些许苍凉、失落和悲伤。一进矿山西大门,昔日的门卫不见了,以往工人上“三八”班啥时也有去食堂打饭的,这条通往职工宿舍的路上总是人来人往不断,而现在却到处是一片静悄悄……

想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个“出大力、流大汗,大干快上多贡献”的岁月里,这个有着2800多名职工、年产40万吨的中型矿井,在那“井深、水大、煤层薄,淋水、铺水、断层多”的困难条件下,年年都组织“大战红五月、“战高温斗雨季”、“大战一百天决战两个月跨入新一年”等劳动竞赛,平时还经常组织创高产,工人们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人人出满勤、个个干满点”,“打连班、上滚班”,“扛着溜子去出炭”,在只有五六百高的采煤面上打眼放炮,手握大锨人工捲炭,“出大力、流大汗,誓为革命多贡献”。也就是在那个年代,矿上涌现出了“月创万吨”的采煤二队和半煤岩月进630余米(创全省最高纪录)被誉为“快速掘进队”的掘进四队以及张悦永、沈雷远、吴广成等采掘一线劳模。

记得八十年代一个春节前,工会为配合矿上“大干快上创高产,过一个革命化战斗化春节”的劳动竞赛。除安排了“春节电影周、请了剧团、春节文艺演唱会、新春美展、元宵灯展”等活动,我们还去邹平县买了烟花爆竹。年三十之前,我们扎好了彩门、悬挂了彩灯、挂上横幅、换了黑板报、沿路插了彩旗等。晚7点半,便将烟花等运到了广场一边,俱乐部的电影一散场,上夜班的职工及家属和少年儿童便围满了广场四周。我们早就将自制的“礼炮发射架”支在了一个制高点上。一开始先打了20多枚礼花弹,那震天欲聋的炮声,五彩缤纷的礼花,将矿山的夜空装点得五光十色;紧接着又有上百个“彩珠筒”、“连珠花”、“漫天红”、“震天雷”等都一一登场,接二连三地在空中炸响。各种礼花的爆炸声、鞭炮声和人们的欢呼声交织在一起。8点半,区队大院又响起了热火朝天的锣鼓声和震天响的鞭炮声。那是工会组织的井口宣传队和机关干部在欢送上夜班的工人下井,他们载歌载舞情深意长,除夕夜的矿山变成了一座欢腾的不夜城。

一路伴着回忆,不多时,我来到俱乐部院内属昆仑镇管辖的光正社区。“认证”完毕后原路返回,刚下俱乐部崖头,就见从矿医院小门出来几个医务人员。“秦医生!”我忙惊喜喊道。“冯师傅,您好啊!”“您好!您好!”我们一边亲切握手,一边相互问好!“来签到嘞,”“是啊。”“你们忙什么呀?”“这不,要公示个什么。整好还要拍个照,正愁路上没人呢,来,帮个人场吧!”

拍完照之后,其他人回去了,我与秦医生仍站在路旁继续谈着……秦医生原是查王乡卫生院一名妇产科医生,丈夫是矿上的机电职工,为解决夫妻两地分居调来。秦医生事业心很强,工作认真,待人和气,是个视病人如亲人的好医生。她做了很多好事,深得大家钦佩和赞扬,几年来一直被评为矿劳模。

我们的谈话自然而然转到矿山日益萧条的话题上来。随着形势的发展一些落后产能都被淘汰,做为资源枯竭的淄博老矿区更是首当其冲。特别是“封井”前,矿上对职工进行分流,年轻人成批调走,接近退休的都退休。职工食堂、浴室、区队办公楼、宿舍楼人去楼空。井口封了,井架拆了,煤仓没了,不出炭了,人调走了,昔日沸腾的矿山变得静悄悄。正是:井架天轮无踪影,不见矿车再穿行,多年煤仓不复在,矸石山上野草青,昔日辉煌成过去,矿山消逝不夜城。

“你没听说封井那天,一些老工人的情绪都很低落,有的人想想以前,看看现在都难过地哭了……”听到这里我不由地鼻子一酸,两行热泪流了下来……

令人欣慰的是,“光正公司”领导及时进行产业转型和动能转换,开发物流业务,还派人员到内蒙、新疆、山西、陕西、贵州等地承包煤炭开采,从而提高了经济效益。

新闻推荐

经四路万达超市将再迎“接盘侠”华润万家撤出已8个多月,“惠客荣”接手会否重蹈覆辙?

19日,经四路万达广场地下一层入口处,张贴着新超市的海报。首席记者王锋摄大观园经四路老核心商圈,拥有济南第一个开业的城市综合体,再加上万达广场的名头,做商业似乎没有做不好的理由。出人意...

邹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邹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我的军旅岁月2017-08-05 08:43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沸腾的矿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