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邹平 > 正文

小菓村:葡萄园里做“加减法” 产量减少了,但收入提高了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21 15:33   https://www.yybnet.net/

“你们先尝尝,不甜不香不要钱,要摘的话,这里有剪刀和塑料桶。”7月14日上午,在葡萄采摘园门口,村民周爱芹忙着招呼来往的客人。

今年65岁的周爱芹是邹平市高新街道小菓村村民,在村里的葡萄采摘园内,她种了6亩葡萄。“现在茉莉香每斤卖13元,小蜜蜂卖15元。”周爱芹高兴地说,“虽然价格不算低,但我们不愁卖。”

“从现在到10月份,每天都有不少人来采摘,绝大部分葡萄被摘走了。”村党支部书记鹿平顺介绍说,“我们种了35年葡萄了,大家在管理上懂得加减法,算大账,所以我们的园子有特色,不少人都是慕名来采摘的!”

小菓村村民种葡萄,“加减法”和大账是怎么算的?

1985年,只有82户村民500多亩耕地的小菓村,在村南拿出100多亩棉花地,种上了葡萄。“当时不懂种植管理技术,品种也很单一,所以葡萄不好卖。我们是挑着担子,推着车子,到处去卖。也联系收购商,但人家都不来。”72岁的廉爱芳对当年的处境记忆犹新。

“当时葡萄不好卖,除了户户单干、知名度低、品种单一外,葡萄品质不好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鹿平顺说。

开弓没有回头箭,为把葡萄卖出去,能有个好收入,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在葡萄管理上做起了“数学题”。

首先是做“减法”:疏花疏果,减少亩穗数,将亩产由1万斤减到5000斤以下;减少化肥和农药施用量等。同时配套做“加法”:增加有机肥的施用量,鼓励村民施用煮熟发酵的黄豆;适应采摘的需求,将过去几个品种,增加到现在的40多个,如茉莉香、寒香蜜、小蜜蜂、摩尔多瓦等,各种品种搭配,葡萄籽粒不仅有大有小,而且五颜六色,既好吃又好看;早熟晚熟品种搭配,延长采摘期。

“拿掉花和果子,开始我们很心疼;施用有机肥增加成本,有些人也有抵触情绪;品种多了,管理上也存在一些技术问题。但请来的专家和采摘的游客教会了我们算大账。虽然投入多了,总产量少了,但葡萄品质好了,单价高了,总收入反而比过去高了不少,关键是好葡萄不愁卖了。”对葡萄种植的“加减法”,51岁的村民周淑华颇有感慨。

现在,小菓村葡萄采摘园面积达到了160亩,2018年该村葡萄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鹿平顺介绍说,从7月初到10月上旬,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种葡萄,亩均收入达到1.2万元。

新闻推荐

推出全生命周期服务满足企业群众“一生所需” 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梳理汇总自然人和市场主体整个生命周期所要办理的全部服务事项,确保一看就清楚、一看就明白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高珊珊孙天垚报道)从呱呱坠地到落叶归根,从企业开办到企业注销,人生的每个阶段和企业的开展进...

邹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邹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菓村:葡萄园里做“加减法” 产量减少了,但收入提高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