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邹平 > 正文

莫言:游山水邹平 感人文昌盛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兰国辉万晓莉张倩

来源:滨州日报 2020-08-28 08:56   https://www.yybnet.net/

8月22日,“范公故里山水邹平”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著名作家、我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来到这里,游览采风。

■游古刹寻醴泉感忧乐情怀

莫言此行的第一站来到了醴泉寺景区,他通过导游讲解,详细了解了醴泉寺的由来、历史沿革和当前建设情况。得知范仲淹曾经在此苦读求学时,莫言动情地说,范仲淹是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他的先忧后乐思想,已成为我们当今口口相传的座右铭。

听说醴泉寺的由来是因为东侧山上的一眼泉水,莫言特意踩着杂草、沿着崎岖的小路,去看了“醴泉”,其间不时拿出手机拍照。

■观陶文品名吃寄良好祝愿

随后,莫言来到邹平市博物馆。一进门,莫言便被大屏幕上展示的丁公陶文深深吸引,认真询问工作人员每个破译出来的字是什么。得知这些字将中国文字史提前了八百年,莫言深感震撼。他说:“这些古老的文字,说明邹平具有悠久的历史。”

随后,莫言在工作人员引领下参观了邹平市博物馆,了解了邹平的历史人物、风土人情等。看到“伏生传《尚书》”的展示时,莫言说:“我曾经看过中国京剧院演的京剧《伏生》,伏生是中华民族文化史上担当与传承的独特典型,今天我终于知道,他就是我们邹平人。”

莫言还品尝了邹平的名吃纸皮包子和酸浆豆腐,连声称绝。

莫言评价说,邹平历史悠久,历史文化资源深厚,自然风光独特,有山有河。无论从历史文化的角度还是自然地理的角度,邹平没有理由不建成一个旅游胜地,文化旅游有非常光明的前途。莫言表示邹平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名人众多,现代文明不断发展,在历史与现实、自然与人文交融碰撞中,涌现出了众多优秀的文学作品和文化学者。他希望邹平继续立足文化产业发展优势,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文化传播理念和形式,让邹平文化根植故里,花开全国,创造出更多文艺精品。

■创新诗书墨迹待再次相聚

莫言此次邹平之行,是受其邹平籍友人、北京舒同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王振的邀请。人常说:“文人墨客,皆有山水之情结,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水则意溢于水。”此次邹平之行,莫言也深有感触。26日早上,在莫言与王振共同推出的书法公众号“两块砖墨讯”上,莫言发布了创作的新诗《黄河过邹平》,以兹纪念,并亲笔手书。同期推送中,还收录了王振手书的莫言新诗《黄河过邹平》和北宋文学家范仲淹名作《岳阳楼记》长卷。据悉,“两块砖墨讯”旨在弘扬传统文化和书法艺术,目前已推出二十七期。

莫言本名管谟业,1955年出生于山东高密。曾发表《红高粱》《食草家族》《生死疲劳》《蛙》等长篇小说。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现为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短篇小说集《晚熟的人》于2020年8月出版。

王振1970年生,著名书法家,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舒同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两块砖墨讯”创办人之一,《经典诵读与书写》主编。王振曾在首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舒同同志处工作,对舒体字书写技艺耳濡目染,精益求精。

(本版图片由吴文峰提供)

新闻推荐

滨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面加强汛期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今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已开展防汛抢险演练205次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罗军通讯

6月5日在邹平市孝妇河沿岸开展防汛抢险暨超标准洪水应急救援演练,7月3日在滨州中海联合开展水域救援实战实训,7月10日抗洪...

邹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邹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莫言:游山水邹平 感人文昌盛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兰国辉万晓莉张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