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滨州 今日惠民 今日阳信 今日无棣 今日博兴 今日邹平
地方网 > 山东 > 滨州市 > 今日邹平 > 正文

最忙的身影,为最牵挂的你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多科室联合,成功救治消化道畸形新生儿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3-26 04:56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张晓光通讯员宋天印

春风送暖,花开满盈,在这个春意满满的时节,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也迎接了许多新生命如期的到来。

但这个春天对于高龄产妇王女士来说,却是充满忐忑的。

3月20日,她在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刨腹产诞下一个2.75公斤的女孩,这个孩子刚降生,就被抱到了新生儿科监护室。

小儿外科医生告知王女士,孩子可能患有先天性消化道畸形,需要尽快在72小时内进行手术。

经过检查,最终的手术日期,定在了3月23日。

对于这个刚出生三天就要接受手术的孩子来说,一切都是未知的……

高龄产妇孕期有恙, 多科室联合关注

王女士是山东邹平人,刚诞生的女孩是她的第二个孩子,今年43岁的她在产妇中已算是高龄,因此,孕期的她格外小心。

据王女士回忆,孕25周的时候,她在当地医院做常规产检,彩超发现孩子有异样,但辗转多院都无法确诊后,她来到了淄博市妇幼保健院。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为王女士做彩超后,发现她腹中羊水量大,孩子也出现了肠管胀气的症状,医生初步判断孩子的消化道系统可能会有问题。

据此,院方建议王女士按时进行产检,同时第一时间启动了多学科救治体系,产科、小儿外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等关联学科,对这个孩子做好科室的联合关注,以备孩子出生后,能得到及时的治疗。

3月20日晚,孕36周的王女士在产科刨腹产诞下女婴,小儿外科医生为孩子做彩超后发现,其十二指肠扩张明显,在使用开塞露和洗肠刺激肛门后,也无排气排便,孩子出现了肠梗阻的情况。

据多年的小儿外科从医经验,小儿外科副主任周鹏随即判断孩子可能存在腹部肠管畸形的可能,决定为其进行手术。

问及孩子病情的严重性,周鹏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介绍:“这个孩子已经出现肠道不通的情况,呼进去的气体无法自行排出,腹部会越来越鼓,继续下去很可能导致肠道破裂,严重甚至危及生命。”

而相较于病情的危重,手术时间的节点选择则更为重要。

“新生儿出现消化道畸形,最佳手术时间是出生后72小时内。”小儿外科科室主任张正茂这样回答。

因此,在与家属沟通后,将手术日期定于3月23日,即女孩出生的第三天。

三症齐发, 手术难度加大

3月23日下午2点手术开始,由小儿外科主任张正茂主刀,副主任周鹏协助完成,手术为期2个半小时。

据周鹏介绍,在对孩子进行麻醉和气管插管后,术中首先发现孩子十二指肠和空肠交界处堵塞,近端膨大明显,远端瘪小,医学称之为十二指肠隔膜状闭锁,主刀医生在手术中进行了隔膜切除。

接着,在探查整个小肠时,发现了小肠梅克尔憩室(即小肠生长了一段异常肠管,长大会造成无痛性血便),其后对异常肠管进行了切除。

但孩子所患却不只于此,进一步检查,又发现其肠管出现了扭转,诊断孩子还患有阑尾炎,随即又将发炎的阑尾进行了切除。

至此,整个手术才算成功结束,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终于稍微放下心来。

术后,女孩已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进行观察,周鹏表示,孩子如在术后5-6天观察期生命体征一切正常,则将转入普通病房。

记者从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探寻得知,目前孩子生命体征稳定,王女士也终于能够安下心来进行产后恢复。

望着保温箱中正熟睡的女孩,一参与手术的护士感叹:“新生儿消化道畸形出现一处症状是为常见,而三症并发却实属少见。”

因女孩出生重2.75公斤,加之36周属早产,体重稍轻,则各器官血管更加微小。为出生三天的婴儿做手术已是高难度,而术中检查出的三重症状更是加大了手术难度。

而此次手术的成功,除了术中医生精细的医疗技术配合先进的医疗设备外,与院方提前进行科室联合关注的默契配合也息息相关。

据悉,从王女士入院检查有恙开始,产科、小儿外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等相关联学科便提前做好关注,而生产之际,除产科医生接生外,其他科室也同时做好预案,以备孩子出生后的治疗。

在此台手术中实行的多学科联合救治模式已救治了许多新生儿患者,而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也成为全市唯一拥有有能力进行新生儿手术医疗团队的医院。

畸形患儿剧增, 院方全生命周期守护

上文所述的消化道畸形患儿并非个例,近日,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还进行了两例新生儿畸形手术,分别是小肠坏死和先天肛门闭锁,且两例患儿母亲皆是高龄产妇。

据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统计,每年科室进行畸形患儿的手术近百例,而前来就诊的畸形患儿90%出自“高龄家庭”,即父母双方或单方属高龄人群。

资料显示,在医学上,一般将35岁以上的产妇定义为高龄产妇。

而如今40岁以上仍选择怀孕生产的孕妇不在少数,随着高龄产妇的比率日渐增高,新生儿出现畸形、先天性疾病的患病风险也随之增大。

女性最佳的生育年龄在25至30之间,此时女性子宫、卵巢的状态都处于最佳水平,而超过35岁后,女性各方面的身体状态可能都会有所下降,生育风险也会随之增大,40岁之后生育风险更是直线上升。

对此,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周鹏对广大高龄产妇作出提醒,在孕期一定要定时产检,产检项目要做全,全面检查整个孕期产妇和胎儿的身体状况。

同时,高龄孕妇在孕期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身体感知,如果孕妇感到身体有恙,要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检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切忌延误,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对于孕妇整个孕期及产后的医疗服务,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也做出了相应的政策,对孕妇及胎儿进行全生命周期的守护。

包括在今年推出的保障母婴安全温馨服务行动、早产儿关爱呵护行动、儿童健康管理行动等十大行动计划,便是全生命周期地守护了孕妇和胎儿的安全。

文初曾言,对于这个出生三天的女孩来说,手术后未来是未知的,而淄博市妇幼保健院这台由小儿外科主刀,多科室联合守护的手术成功,则是为这个孩子争取了生命最好的未来。

新闻推荐

邹平市成立首批镇街社会工作服务站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李珊珊邢魁报道)近日,邹平市首批镇街社会工作服务站成立揭牌仪式在鹤伴社区举行。首批成立的5...

邹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邹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新冠疫苗免费接种2021-03-24 14:19
相约邹平赏樱花2021-03-19 10:46
评论:(最忙的身影,为最牵挂的你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多科室联合,成功救治消化道畸形新生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