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崇州 > 正文

探索产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新路径 朝着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千亿级目标迈进 专访崇州市新经济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牟小刚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2-03-30 06:32   https://www.yybnet.net/

崇州,古称蜀州,可考建制史达4300余年,地处成都平原西部,天府之国的腹心,素有“蜀中之蜀”“蜀门重镇”美誉。

近年来,崇州市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新实践之路,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生态宜居城市,努力打造公园城市示范区的绿色增长极、生态会客厅、幸福宜居地,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崇州新篇章。

崇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把崇州加快建设成现代化高品质生态宜居城市。打造极核引领、创新驱动的绿色增长极;打造近悦远来、主客共享的生态会客厅;打造可感可及、共建共享的幸福宜居地。

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工业的支撑。2021年崇州市工业发展情况怎样?2022年有何新打算?未来五年有何新规划?近日,崇州市新经济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牟小刚作了详细阐述。

去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市前列

电子信息产业创造“捷普全球速度”

“2021年,崇州市工业经济保持高增速、电子信息产业实现新突破、企业转型取得新成效。”牟小刚介绍说,去年,崇州全市218家规上工业企业产值迈上500亿元台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9%,增速居全市第四位。全市规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1.8亿元,同比增长20%,总量居郊区新城第2位。

在全球疫情爆发的大背景下,崇州市电子信息产业不降反增,实现新突破。崇州捷普科技二期项目创造了从启动商务谈判到正式投产仅用一年的 “捷普全球速度”。在捷普二期等硬核项目的有力拉动下,全年该市电子信息企业实现产值308亿元,同比增长39.9%。

在推动企业转型方面,崇州市坚持疏堵结合,既淘汰落后产业,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去年,青洋电子成功申报四川省第一批重点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福蓉科技进入“2021年成都市重点产业上市龙头企业”榜单,索菲亚等154家企业进入“2021年度成都市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培育企业名单”,推动川建管道等4户企业创建省级绿色工厂,全年高新技术企业达67家,崇州市成功入选中国创新百强县(市)榜单第31位。

布局新赛道赋能产业新生态

力争建成“三个百亿产业集群”

“2022年,我们将着力建圈强链、加强产业培育,推动建成‘三个百亿产业集群’,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净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以上,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产值突破640亿元。”牟小刚表示,今年崇州市将在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深度融入成都产业生态圈、推动构建智能家居产业生态、推动新兴产业引育培育新动能等三方面发力。

在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深度融入成都产业生态圈方面,崇州市瞄准捷普、富士康等电子头部企业配套需求实施定向招引,推动该市电子信息企业融入成都电子产业区配套,为成都市打造“芯屏端网”产业生态圈贡献崇州力量。与电子信息联盟开展对接,促进电子科大科研成果转化工作站挂牌落地,成立崇州工作基地。力争新增5-8家电子信息企业上规,推动4家规上企业产值破亿,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到320亿元,实现建成“三个百亿产业集群”目标。

在推动构建智能家居产业生态方面,积极推动以全友、明珠等龙头企业为链主的智能家居产业链建设,推动崇州家具产业园建设成为成都市家居产业功能区。依托大数据产业园,建立智能家居全产业链服务中心,引入家具设计等5个方面的赋能及创新性企业。建立“政府打造、平台专营、企业参与”的常态化电商直播服务机制,全年完成100场直播活动,带动家居产业全年线上总销售额达到25亿元以上。遴选一批优质家居企业纳入培育库,从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力争新增规上家居企业10家、亿元家居企业2家,全市智能家居产值达到120亿元以上,绿色建材产值达100亿元。

在推动新兴产业引育培育新动能方面,布局新赛道,瞄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加工制造和汽车电子产业实施定向招引。持续推动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强呼叫中心、狼码教育等大数据项目建设。做好新经济应用场景规划、建设工作,主动释放要素资源,梳理发布城市机会清单100个以上,培育2个以上新经济示范应用场景,推广1-2个成熟的应用平台,确保全年大数据产业产值达到32亿元。

加快经济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聚力打造千亿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十四五”期间,崇州工业有何新目标?牟小刚表示,未来五年,崇州工业将坚持以崇州市“一个统揽定位、三个功能支撑”目标体系为引领,探索产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等新路径,加快经济转型和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聚力推动“打造千亿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目标的圆满完成。

“具体来讲就是从构建‘细分领先、集群成势’的产业体系、打造‘供给高效、安全韧性’的产业链条、建设‘功能复合、管理高效’的产业园区、实施‘双轮驱动、产研融合’的创新战略等四大方面入手。”牟小刚表示。

在构建“细分领先、集群成势”的产业体系方面,全面提升电子信息产业能级,巩固光学薄膜等细分行业领先优势,引进培育一批智能终端制造等领域隐形冠军,力争到2026年产值突破600亿元,成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重要协同配套基地。全力推动智能家居等传统产业优势再造,补齐家居产业设计营销端短板,力争到2026年泛家居产业产值突破400亿元。培育壮大大数据产业,高标准建设大数据产业特色园区,力争到2026年大数据产业产值翻一番。

在打造“供给高效、安全韧性”的产业链条方面,持续开展“N+100”产业链招商,立足“链主”企业配套需求,引进一批专注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高的关键配套项目,培育一批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构建完善“链主企业+骨干企业+服务型企业”产业生态,加快推动产业链现代化、产业基础高级化。鼓励支持骨干企业向总部企业方向发展,积极推动“6类500强”企业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落地崇州;重点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头部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力争到2026年规上工业企业、亿元以上产值企业分别突破300家、80家,主板上市企业达到2家以上。

在建设“功能复合、管理高效”的产业园区方面,推进园区空间重塑、服务优化、机制创新,高标准建设大划·共享社区、明湖产城融合示范片区,精准配置“片区级-邻里级”公共服务设施,打造特色鲜明的高品质新型产业社区。全面推行链长制,深化项目承诺制、“代办+帮办”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优质服务,努力实现办事不出园区。

在实施“双轮驱动、产研融合”的创新战略方面,大力开展技术创新转化,出台创新专项扶持政策,搭建政企创新联合体、产业创新联盟等创新平台,瞄准集成电路等重点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实现研发降本、收益共享的综合效益,推动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年均增幅超过20%。强化人才支撑,出台崇州人才新政3.0版,持续实施“人才110智力集聚计划”,争创省人才工作先行区。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苏俊 毛春燕

新闻推荐

罕见,偶遇“六不像”! 崇州雪山羚牛出没 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羚牛发现有人正拍摄它2月22日中午1点左右,在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崇州)片区巴栗坪管护站旁,一头有着“高山奇兽”别称的国...

崇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索产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新路径 朝着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千亿级目标迈进 专访崇州市新经济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牟小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