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在洛水遇见你

来源:德阳日报 2022-04-06 10:01   https://www.yybnet.net/

□罗鸿

第一次见到你时,你正仰望群山,精确地说出它们的海拔、风貌,宛如讲述身边朋友的身高或性格。

在峰顶山上,你轻抚一株淡紫色的野草,十分肯定地说,这是最近几天发芽长出来的,上周上山时都不曾见过。你认得山里的一草一木,熟悉它们如同熟悉自己的掌纹。那些伏地而生的植物,都记录过你的足迹,我展开想象,每一处山花都曾一次次对你笑脸相迎。

你指着山腰上一处破旧的老屋说,主人几年前搬走了,未来这里将打造一个“境庐茶舍”,游人可在此吃茶,既除去劳乏,四周青绿的树木也能洗肺养眼。每次上山,你总以游客的身份考虑问题,又以建设者的角度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案。山路延伸,一幅幅详尽的规划图就这样在你的心底延伸。

你陪同一茬又一茬的来访者,一遍又一遍地讲起古蜀郡守李冰的故事,李冰治理都江堰的水患后,巡视河道,在峰顶山克服重重困难、开凿了风洞与火洞,风洞直通火洞助火供氧,火洞直通古瀑口给山石加温,洪水一来,山石先受热再受冷,原本一体的山一分为二,洛水被引导,从此水旱从人……

你向徐式文、郭辉图等李冰文化专家学者求教解惑,研读各类讲述古蜀文明的书籍,李冰在天府之国的丰功伟绩在你青少年时就被深深铭记,以致前些年,你主动请缨到洛水任职,做李冰文化的书童和呵护人。你崇敬每一位李冰的研究者、传承人和传播者,称他们是“李冰的守灵人”。你号召大家在李冰诞辰日和清明节敬送花篮,感念李冰治水、福泽天府的精神。

你想尽办法筹措资金,在洛水岸边修栈道、刻石碑、移花栽木。当一行大字“世界的李冰、中国的洛水”在高景关“通山导洛”原址公园镌刻而成时,学者们、工匠们沐风而立,仿佛看到2000多年前李冰疏通洛水之后嘴角露出的微笑,与今天这些建设者,与我们笔走这里的10多位作家的微笑欣慰地叠映。

每到一处,你都关切地提醒上山扫墓的村民谨防火灾。你对镇上的串串网红店老板说,一天五六万的流水,这在乡村很不容易,要保持,要让顾客口碑不倒。一谈到道教文化脉络,你说道教二十四城治,洛水有两个。谈起这些,就如谈起自己的家常。

当我告别洛水时,峰顶山的层峦叠翠扑面而来,满眼青绿神清气爽,竟有些依依不舍。山风阵阵拂过,蓦然想起唐代诗人李翱的诗句:“我来问道无余说,云在青天水在瓶”。

新闻推荐

都江堰至四姑娘山轨道交通项目双向掘进

本报讯(记者田程晨)3月28日上午,全国首个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简称“都四项目”)...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雪花,在春天飞舞2022-03-31 02:13
猜你喜欢:
评论:(在洛水遇见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