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成都市 > 简阳新闻 > 正文

成都市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系列规划国际专家咨询会开幕沱江发展轴怎么建 规划专家们这样谈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1-23 04:02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系列规划国际专家咨询会现场本报记者 吕甲 摄

如何更好地做好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的有关规划?22日,为期两天的成都市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系列规划国际专家咨询会在蓉开幕。13位来自规划、建筑、景观等领域的国内外权威专家齐聚蓉城,为提升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规划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出谋划策。

记者了解到,本次国际咨询会邀请了来自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教授、俄罗斯联邦交通部参赞吉米特里·尼卡拉耶维奇教授、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生态环境系主任、地理学教授库至明·撒维礼教授、NITA景观规划总监Joost Hoek和SOM城市设计总监James Kirkpatrick以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会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会专家李晓江等国内外规划、建筑、景观等领域的权威专家。

加强生态保护、注重水环境治理、调整产业结构……国际咨询会上,国内外权威专家对《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总体规划》《成都东进区域高快速路网体系规划方案》等沱江发展轴系列规划提供专家咨询。此外,专家们还对《东部城市新区风貌、色彩、天际线控制导则》以及空港新城、简阳城区、简州新城、淮州新城等东部城区的沱江轴线两岸城市设计提升(含示范段设计)建言献策,集众家之长、凝各家智慧,为成都规划建设沱江发展轴贡献国际智慧。

会上,多家规划设计单位汇报了《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成都市实施“东进”战略总体规划(2017—2035)》《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总体规划》《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景观、文化、产业专项规划》《成都东进区域高快速路网体系规划方案》等与沱江发展轴有关的系列规划。

此外,在23日的会议上,相关负责人还将汇报《东部城市新区风貌、色彩、天际线控制导则》以及空港新城、简阳城区、简州新城、淮州新城等东部城区的沱江轴线两岸城市设计提升(含示范段设计)方案。

成都市规划部门将把专家意见梳理上报,为优化完善系列方案提供科学参考。通过借鉴世界知名拥江发展城市规划设计的经验,结合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理念,成都将提升沱江发展轴规划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和前瞻性,打造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以水定城

与沱江上游地区协同合作 从源头上保护水质

此次规划提出将沱江轴线打造成为以大江大河自然要素为特色的世界级城市综合发展轴,规划水系的总长度达到143公里,水的重要性由此凸显。“许多伟大的城市面江面水而建,成都的‘东进’新城拥沱江发展,这样的规划具有战略高度。”武汉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丘永东对此表示赞许。

“我们说到城市总是要说到人,人在城市里的体验是最为重要的,这也是我们要寻求的,所以要打造宜居的生态城市。” SOM建筑设计事务所东南亚地区城市设计总监James Kirkpatrick表示,保护环境,河流治理非常重要:“要注意保护河流的地形,比如说哪些地方不能进行过多的建设。同时,要保护河流景观,尤其是一些弯曲,还有河流与道路的交叉口要特别注意。”

在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军看来,以水定人,以水定城,是科学判断生态承载力的方式。关于水质保护,李军建议,成都要与沱江上游地区协同合作,从源头上保护水质,同时,成都要做好排水体制的顶层设计,从污水处理厂的设置、排水管网的分配、海绵城市建设等多方面入手,保护当地的水资源。“除了保护水资源,如何清除淤泥和进入水体的垃圾,成都也需要提前研究、制定相关规划。”

对于如何开发和保护河道,同济大学教授、景观与旅游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吴承照则表示,东进新城建设应面向国际和未来,将生态价值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动力。

生态人文

加大对沱江两岸原有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关注力度

在对新建项目非常重视的同时,也要加大对沱江两岸原有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关注力度。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司马晓认为,从城市建设后的维护角度出发,如果城市与生态环境很好结合,将大大降低城市后期维护的成本。他建议,成都在推进建设的过程中,尤其在景观塑造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发现自然、保护自然、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顺序,这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非常有利。

丘永东则表示,为保护生态环境,成都需要对当地的特色景观、古镇古村加强梳理、评估,从而进一步做好保护工作,此外,相关设计单位要研究好当地的文化,从而推动新设计的场景、建筑与当地的环境进行更紧密的结合。

产业发展

以充分的空间基础和生态环境吸引产业聚集

“未来产业发展方面,要建立筑巢引凤的发展理念,在保护好生态系统的基础上,将景观设施基础打好,以充分的空间基础和生态环境吸引产业聚集。” 吴承照表示。

到底有哪些产业?要发展哪些产业?现有的产业体系是什么?未来的产业体系是什么?产业是在现有的基础上来发展,还是完全的是注入式的、嵌入式的来发展?这些问题都是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四川大学区域规划研究所所长邓玲关注的。“在产业发展中,要区分产业和业态的概念。同时要以人为本,聚集人才。”她说。

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院长景国胜表示,产业需要交通支撑,高快速路体系是对于产业基本的支撑,但是同时还应有一个轨道交通体系。“轨道交通关键是起到服务作用,服务设施跟产业之间的配套也要靠轨道交通,轨道对于整个服务配套这方面是最基本的支撑。”他表示,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在进行规划时,要充分考虑交通与产业之间的关系,新建通路与轨道交通并重,以对产业在交通上起到基本支撑的作用。

本报记者 宋妍妍 袁弘 白洋 赵一 实习记者 祝箫

新闻推荐

四川通报4起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责任追究典型案例

四川省通报4起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责任追究典型案例严格审核把关同步追责问责本报讯(记者殷鹏)11月17日,记者...

简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简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市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系列规划国际专家咨询会开幕沱江发展轴怎么建 规划专家们这样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