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成都市 > 简阳新闻 > 正文

简阳市三合镇塘坝九义校 用“学生在校一日生活评比”抓好学生管理

来源:西南商报 2018-12-05 12:48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简阳市三合镇塘坝九义校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该校近日开展的“学生在校一日生活评比”活动,充分体现和基本实现了学生自治,学生民主管理、自我管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学校对班级的管理

该校制定了较为完善、科学的《学生在校一日生活评比方案》,并发到各班、各位老师,组织全校师生认真学习领会。接着组建强有力的学生会和少先队大队部,并对学生干部进行细致明确的分工和上岗培训;然后由学生干部按照各项评比标准进行公正、客观的考核评比,其评比内容包括:我惜时间、我爱卫生、我树形象、我勤锻炼、我讲礼仪、我善整理、我守纪律七个方面,学生寝室单独考核评比。

评比活动做到每日一小结,每周一总结,每期一总评,增强师生班集体荣誉感。在每天下午放学后由学生会和大队部干部在专栏里公布结果,以便老师、同学扬长避短,共同进步。在每周星期一的校会上,值周领导公布上周班级的在校一日评比结果(分成初中、小学两个系列),对上周总积分第一名的班级颁发“先锋模范班”挂牌,第二至四名的班级颁发“文明班”挂牌。还在班级名片上设计出荣誉栏展示栏,以记载各个班获得“先锋模范班”和“文明班”的次数,彰显班级成长轨迹,以此增强学生的上进心、集体荣誉感和竞争意识。

开展学期总结活动,评优选模。把学生在校一日评比活动纳入班级和班主任工作考核之中,把考核优秀的班级作为评选优秀班集体、优秀班主任的重要指标。同时考核结果纳入班主任的期末绩效考核中。并把表现优秀的学生作为优秀班干部推荐人选。这样把班级成员的个人利益与班级集体利益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增强了班级成员的使命感、班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从而形成强烈的向心力、凝聚力和群体意识,有效地激发和调动每个成员参与班级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其以高昂的情绪和奋发进取的精神积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形成了个人与班集体协同健康向上发展的良好态势。

班级对学生个体的管理

每个班级先由班主任组织班委干部讨论出班级操行评比初稿,再交班级全体学生讨论修改完善制定出符合本班实际情况的班级公约,即班级操行评比考核细则,有的班级还组织全体学生在班级公约上签名。然后制定出班级考核表。并把这些内容作为班级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在教室中布置出来。在实施过程中,班主任根据不同的年龄和学段,采取不同的文化布置,小学活泼些,初中理性些。

组建并培养班级考核各方面负责的人员,有专门负责学习的,有专门负责劳动的,有专门负责纪律的……让班上学生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每一个学生的主人翁地位得到充分发挥。

班级考核人员每天将自己负责的方面对班上每个同学进行考核。每周汇总上墙通报,并在每周星期二班团队会上专门通报并总结,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希望。每期汇总,得出该生一期的考核成绩。评定结果纳入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评价并装入学生成长档案,作为评选“校园之星”“校园十佳星”“三好学生”的重要依据。

通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该校申报了科研课题,形成了德育工作中的一个亮点,一个特色,解决了学生管理难、难管理的问题,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德育实效性得以落地生根。

高文中

新闻推荐

如何让身体快速康复 报名听护理大咖 的讲座吧!

有这么一位患者,因结肠癌住院手术后,别的人手术前一晚就禁食了,她在手术前喝了1000毫升糖水;术后一天,别的病人都在床上躺着,她...

简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简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简阳市三合镇塘坝九义校 用“学生在校一日生活评比”抓好学生管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