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成都市 > 简阳新闻 > 正文

22年前乡亲帮他渡难关 如今他带乡亲走上致富路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2-13 02:54   https://www.yybnet.net/

徐刚在果园查看最新培育的橘子新品种

丙灵村圆顶山漫山都是柚子树和橘子树,柚子已经采摘,橘子是新品种,叫“大雅”,果实沉甸甸地挂在枝头,上面挂着黄色的纸袋,下个月就可以采摘了。难得出了太阳 ,冬日的阳光让人觉得暖暖的。

丙灵村党支部书记徐刚的心里有些小激动,“黄金柚已经成功了,‘大雅’是试验田,它们都要远销东南亚,村民把它们当作‘宝贝’。”他说,连他碰一下枝头的果实,村民都要说,“轻点、轻点。”

原来这些“宝贝”让村民们脱了贫,而徐刚正是带头人,他放弃高薪,放弃上市公司总经理的位子,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创业。

而这背后,是一个感恩的故事。

遭遇变故

乡亲们持续帮助

度过最困难的时期

丙灵村是简阳市禾丰镇下面的一个小村。徐刚在这里出生长大,小学、初中都是在村上读的。当时他家的条件不错,上世纪90年代初就盖起了两层楼房,父亲在简阳和金堂的各个乡镇做生意,收猪、买卖布匹,收柿子……从小学3年级开始,一到放假,徐刚骑着自行车,跟着父亲一起走街串巷,日子悠长而快乐。

1996年,一切都改变了。在一场意外中父母去世,留下了19岁的徐刚、12岁的弟弟,还有76岁的奶奶和82岁的爷爷。徐刚正好高考完,他本来报了成都一所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家里没了经济来源,大学肯定是上不成了。

更大的困难接踵而来,处理完父母的后事,家里也快揭不开锅了,丙灵村的村民们就开始送米送菜不断帮助徐刚。这样的帮助一直持续了半年,直到徐刚决定到广州去闯闯。

路费从哪里来呢?“一个同学给我借的,他卖棉花卖了108元7角2分,借了100元给我,差不多是一家人三四个月的生活费,结果回去就被他父亲打了一顿。”说到这里,徐刚有些难以抑制自己的感情,“从那一刻起就决定了我以后肯定会回来。”

1996年10月29日,他坐上了南下的火车。

走向成功

多年打拼

心里惦记着丙灵村

到了广州,进了包装印刷厂,打杂、卸货,徐刚一个月可以挣200元钱,扣除60元钱的伙食费,给家里寄100元,他自己还剩40元,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长时间。

一天晚上下班前,一位老师傅让徐刚从一个货柜上卸一件货下来,第二天他要用,结果他听成了把整个货柜的货卸下来。第二天早上当老师傅来上班时,发现徐刚还在卸货,他觉得很奇怪,“你怎么还在啊。”“不是你让我把所有的货卸下来吗?”老师傅听完笑了。徐刚卸了一个通宵。

结果第二天他就收到了行政部门的通知,让他去印刷车间当学徒,车间里是德国最先进的设备,这样的机会可遇不可求。通过学习,徐刚成了一名技术工。1999年12月,他领到工资后大吃一惊,3324元,对他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之后的路可以说是顺风顺水,并不满足的徐刚开始学管理,一步步成熟,最终被猎头公司看中,2004年成为厦门合兴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这是一家上市公司,实力雄厚。

徐刚一步步成功,但他的心里却始终惦记着丙灵村。“回去过几次,感觉变化不大,有的家里很贫困。”他说,其他的不说,那条回村的烂路,每次都要把自己越野车的底盘剐蹭花。

回到农村

要报答乡亲们

当年的恩情

想法越来越强烈,他给妻子说了自己的想法,想回村里搞农业。妻子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你有点钱了就东跳西跳,农业你根本就不熟悉,要做成一个笑话。”

想着乡亲们的现状,想想他们当年对他的恩情,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何况是他们当年那么大的帮助呢?徐刚决定要把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

他找来了丙灵村的气象、土壤等资料,到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到处考察,在农业专家的建议下,他决定回村种植新品种的柚子——黄金柚。

2015年4月,徐刚回来了,成立了简阳市呈祥瑞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次流转承包了500亩土地,他当时的想法很简单,赚了钱,把钱分给乡亲们,报答他们当年的恩情。

但村民们却不这么想,他们一开始都认为,“他都那么成功了,肯定不习惯在村里生活了。”“他肯定要跑,不会做得长久。”

徐刚知道,要先和村民们建立信任。他先开始养鲈鱼,而且告诉村民可以卖20元一斤,一开始大家都不相信。等到卖鱼的时候,他请村民过来打鱼,让买鱼的不刷卡,给现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村民们开始相信徐刚。徐刚又免费教他们养殖技术,信任就建立起来了。

引路脱贫

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

去年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丙灵村一共有贫困人口116户331人,徐刚想报恩,如果让这些贫困人口脱贫也是当地党委政府最为关心的问题。按徐刚最初的想法,把卖柚子的钱分给大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徐刚找到政府,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就这样,简阳市碑垭口黄金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徐刚的公司是出资方,贫困户以财政扶贫资金600元/人入股。

“保障贫困户300元/人的最低收入分红,而且要分9年。”徐刚说,还有53位贫困人员在合作社务工,每个月的工资1500元,这让他们一下就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更关键的是,在合作社他们学到了技术。邹思明是丙灵村4组的贫困户,从2016年开始就在合作社务工,加上养鸡,去年收入4万多元。而整个丙灵村已经于去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4万元。

徐刚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又开始试验一种新的模式。将种植柚子树土地的管理权返租给村民,一个人最多可以管理5亩,合作社付给他4000元钱的成本,等到果实成熟后,例如5亩地一共收了5000斤柚子,市场价格是3元一斤,一共就收入了1.5万,除去土地等成本,剩下的钱四六分。村民分六成,公司分四成。这样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也让村民的收入进一步提高。

本报记者 何良

实习摄影记者 李冬

新闻推荐

成资同城化 资阳新跨越的“头号工程”

●共同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统筹规划沱江发展轴。共同包装策划并积极争取一批区域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化项目、生态环...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2年前乡亲帮他渡难关 如今他带乡亲走上致富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