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成都市 > 简阳新闻 > 正文

《灵魂的颜色》:诗人的心跳和脉动

来源:资阳日报 2018-12-13 07:20   https://www.yybnet.net/

□ 野 山

近日,乐至籍诗人李茂鸣诗集《灵魂的颜色》由成都时代出版社集结出版。全书分五个部分:第一辑《一个人的村庄》,抒发的是作者对村庄的怀念。看见村庄正在逐渐消失,表达了作者对村庄背影的依依不舍,对亲情、乡情、乡愁的贪恋和眷顾。第二辑《落日的心跳》,抒发的是作者进城之后的迷惘和彷徨,写出了城市生活的多变和无奈,写出了作者的孤独和寂寞。第三辑《咀嚼一抹暮色》,写出了作者对江山、祖国、历史和名人、伟人的哲学思考。第四辑《我在酒杯里喂养一只花豹》、第五辑《火车总是一路走一路叫喊》,写出了作者心灵的痛苦和对生活的热爱,对梦想、对远方的向往。《灵魂的颜色》一书作者用细腻、委婉的笔触,抒发了对生活的向往与热爱,抒发了对乡村、村庄的深深眷念,对消失的时光的无奈。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梁平评价说:

诗人李茂鸣的写作是有根基的写作,他和现在很多诗人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他不会去见子打子,看见什么写什么,而是在自己生活积累和生命经验里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找到最适合的切入口,写自己的所思所得。他把这种提炼出来的个人经验带进自己的写作中,让人看得见诗人的心跳和脉动。其景鲜活,其情浓郁,这毫无疑问得益于诗人对故乡的深爱,以及对现实的思考,从而较为成功地完成了他作为诗人履行天职的一次“返乡”。

《星星》诗刊四编室、事业部主任李斌认为:

李茂鸣内心一直存在着一种清幽而宁淡的韵。以生活的城市的思为中心,向回走,左手抓住村庄的根,向前走,右手触追寻的韵。从村庄到城市到远方,无论在城市之中,还是城市之外,凡是符合作者内心追寻的那抹韵,都成为他精神食粮的源泉,灌溉他诗歌里的乡情,并结出了万里韵。

说李茂鸣的诗歌不是纯粹的乡愁写作,而是乡情的自然流露,就在于他在现代城市生活的困顿中,寻找到了契合他的根的韵。这一写作方式,为现代乡情写作提供了新的经验,也为现代城市精神生活提供了新的栖息之地。

四川师范大学教授陈小平认为:

李茂鸣作品的抒情方式以及语言结构都是田园牧歌式的。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甚嚣尘上,在一些人的人文精神、君子气节逐渐沦丧的今天,他的诗却如一壶明前香茗,经过几十年岁月的浸润,在生活里慢慢舒展、漂浮、沉淀,散发出一股朴素、淡雅的清芬。

李茂鸣诗歌朴素、浪漫的表达,深深根植于故乡的村庄,并以乡村俯拾即是的意象作为切入点,采用传统的抒情方式徐徐展开,不仅能完成个人经验的表达,还能与人类共有的经验共鸣,从而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

《四川诗歌》杂志社社长李永才认为:

李茂鸣是一个积满种子的粮仓,对那些拥挤在窗口的鸟鸣,有着无限的诱惑。种子撒在稻田里,水稻扬花时,他总是在自己的农耕经验里徘徊,或者漫游。这样的诗人,有共时性的特征,但更具个性化的风格。

诗人李茂鸣在谈到自己的诗集《灵魂的颜色》时说:

面对今天这个伟大、变革的时代,诗歌理应打起精神,不但不能缺位、失职,更应站位时代的前列、时代的高处,振臂一呼,引领时代的精神不断前行。

诗歌要深入人心、人性,写出人类伟大的思考,伟大的梦想。诗人是思想家,也是哲学家,要写出最伟大的思想、思辨。

我主张,写诗犹如掘井,往灵魂的深处挖掘,挖掘得越深,沁出的泉水越甘洌。写诗需要独处,一个人躲在黑暗的角落,拧亮台灯思索。诗歌让我喜欢孤独,寂寞让等待开出花朵。

诗歌无论抒情、言志,无论怎么写,写什么,总之要能打动人,有味道,余音绕梁,余味无穷。

我喜欢那些朴实、朴素、诚恳、真挚,充满人间烟火味的诗歌,我更爱那些简洁、真实、贴近生活,直击现场、直面人生的诗歌。

没有诗的世界是不可想象的,没有诗的心灵是黑暗的,诗是照耀世界和心灵的明灯。

李茂鸣简介

李茂鸣,男,四川乐至人,1965年生,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法学学士。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成都市作家协会会员,简阳市作协副主席。曾在《诗刊》《星星》《绿风》《诗潮》《散文诗》等杂志上发表作品。作品多年选入《中国年度最佳散文诗》,2007年获散文诗杂志社举办的“全国十大散文诗人”提名奖,获第二届中国·散文诗“天马奖”,参加全国第二届、第五届散文诗笔会,诗集《村庄以西》《辽阔的飞翔》获资阳市“五个一”工程奖。出版诗集《另一座村庄》《村庄以西》《辽阔的飞翔》《村庄的背影》《灵魂的颜色》五部,曾为简阳市副市长,现为简阳市政协副主席。

新闻推荐

简阳 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委会

本报讯(唐丽吴杰记者吴显云)昨(10)日,记者从简阳市检察院获悉,该院检察长杨堰宁依法列席简阳市法院2018年第十七次审判委员...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灵魂的颜色》:诗人的心跳和脉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