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机修师返乡创业初受挫 养殖小龙虾东山再起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6-21 08: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谢承爽

站在雁江区祥符镇滚水村的公路边,一个个水塘错落有致,水面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在这里创业搞养殖的刘太均介绍,这些都是他和朋友一起承包的虾塘,从地势最高的到最低的地方,大概有500多亩。“销路不愁,每年从4月到11月,可以出两三次虾,收益可观。”刘太均说。

创业养鱼遇暴雨

鱼塘垮塌血本无

1997年,刘太均从职高毕业后,干过汽修工,由于有维修发动机的技术,几年后他应征入伍,成为了空军部队的一名机修师。退伍后,他打过工,做过生意。2015年,刘太均在电视上看到政府鼓励返乡创业的新闻,这让他动了心。这些年在外打工,心里却一直有一个创业梦,也考察过很多行业,觉得老家祥符镇山好、水好、空气好,适合搞养殖,自己也积累了不少理论知识。于是,2015年他回到祥符镇,在滚水村老君坝承包鱼塘养鱼。

然而让他始料未及的是,第一年投入的20多万元赔了个精光。夏天的一场暴雨把鱼塘冲垮了,他眼睁睁地看着鱼塘里的鱼一条一条跑光,一筹莫展。

看准小龙虾市场

不断考察学习

“仅资阳本地,卖小龙虾的宵夜店就有上百家,平均每家店一天要卖出一两百斤小龙虾,而外地虾占领了资阳市场的半壁江山。市场如此火爆,我决定试着养小龙虾。”经过市场调查分析,2016年,刘太均开始养殖小龙虾。

为了学习养殖技术,考察市场运营模式,刘太均多次到湖北潜江去“取经”。只要有空余时间,他还上网学习,“有专门的养殖群,全国各地的养殖户都在群里交流经验”。渐渐地,刘太均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养殖经验。

养小龙虾,水质好是最重要的,刘太均指着几百米外的水库告诉记者,“三柏水库就在那里,不超过500米远,水库的水沿着地势往下,流到虾塘里。”而且刘太均给小龙虾吃的都是“健康食品”:玉米粉、豆粕……“吃粮食长大的小龙虾,肉质更紧实、口感更有弹性。外地小龙虾比资阳本地的虾子便宜几块,但肉质松散。”刘太均说。

不服输

崛起农场想要再崛起

刘太均给农场取名叫“崛起农场”,意为无惧创业之初的挫折,图谋东山再起,打造一个农旅结合的“田园农场”。

经过几年的努力,刘太均的小龙虾已经有了固定的客源,现在根本不愁销路。“资阳、简阳、成都批发商都定期来进货。每年从4月到11月,可以出两三次虾,收益很可观。”

因工作量大,他把在深圳打工的妻子叫回了老家。现在,夫妻俩开始潜心经营农场,养土鸡、土鸭,栽花种树,为了给小龙虾遮阳,夫妻俩在虾塘种上了睡莲,为了净化水质,还在水塘种了高笋,“除了钓鱼钓虾,环境还不错,我们准备再种些玫瑰,吸引更多人来休闲娱乐。”刘太均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闻推荐

简阳东兴签署区域警务合作发展协议

近日,成都简阳与内江东兴警方共同签署成都简阳和内江东兴警方区域警务合作发展框架协议。据悉,开展区域警务合作发...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机修师返乡创业初受挫 养殖小龙虾东山再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