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走近放蜂人 逐花而居的甜蜜苦旅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7-17 10:59   https://www.yybnet.net/

图① 春天到了,吴勇一家人租车赶路近700公里,来到四川省简阳灵仙乡放蜂

图② 吴勇每天都忙碌在蜂场

图③ 一家转场,附近的蜂农都相互支持,一起帮助搬蜂箱

图④ 转场都是在晚上进行

图⑤ 转场前必须用烟把蜜蜂熏回蜂巢

图⑥ 螨虫是危害蜜蜂的天敌,必须及时发现马上处理

图⑦ “摇蜂蜜”就是运用离心原理,使蜜脱离蜂巢,完成取糖

图⑧ 一天的劳累后,吴勇与父亲在活动房里吃晚餐

放蜂人,又称蜂农。为保证蜜蜂产糖、生存、繁殖,需要按照其习性不停地追逐花期,带着蜂箱进行搬迁。地处西南的蜂农一般放蜂路线为:三四月川中油菜花、五六月陕西洋槐花、六七月内蒙甘肃黄芪花、党参花……,这样马不停蹄地转场搬迁,其居无定所、生活艰辛,难以一言蔽之。他们过着吉普赛人式的生活方式,像蜜蜂一样为甜蜜的事业漂泊流浪。

云南楚雄人吴勇,今年春节后带着妻子毕永琼以及父亲、弟弟来到四川简阳市灵仙乡放蜂三个月,产出油菜花蜜,共收入2万余元。4月初转场到了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在千阳岭上找了一块平坦之地开始了第二轮放蜂。此地盛产洋槐树,采后出洋槐蜜。但今年因天气冷热不定,蜂蜜产量很低,为了维持生计,只得以每箱800元的低价卖掉60个蜂箱,所得用于日常开支。到千阳岭一个月,由于天气不好,亏损了2万余元。5月21日,从千阳开始了第三次转场,到了甘肃通渭县。至于今年是否能为家庭带来较好的收入,他说只有靠天吃饭了。

千千万万的蜂农像吴勇这样,每天清晨天亮即起,巡查蜂箱,观察各蜂巢出蜜情况、预防蜂螨病,一直忙到天黑。日复一日、周而复始,单调、枯燥、劳累。放蜂人一般会把蜂场建在野外的路边,远离村庄,用水、用电很不方便。他们就餐非常简单,有的一日仅吃两餐。放蜂人生活艰苦,活动帐篷里特别简陋,除了床铺和蜂蜜成品外,就是一些简单的炊具了。一个简易的活动房维系着关于一个家的希望——这就是中国千万养蜂人的缩影。

当你喝着甜蜜的蜂蜜时,品尝到蜂农背后的苦了吗?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近放蜂人 逐花而居的甜蜜苦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