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探访晋云斋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8-03 07:43   https://www.yybnet.net/

陈尔云作品《神山圣境》

陈尔云画室一角

晋云斋,位于市中区永安镇尚腾新村的“画家村”,晋云斋主人陈尔云,1957年出生于内江。他是内江市知名书法家、画家,其作品以山水、人物国画见长,他创作的《东坡赤壁图》《醉翁亭记》《将进酒》等,将古诗词融于景中,一笔一画之间,悠闲淡泊、宁静悠远的志趣跃然纸上。

日前,记者来到永安镇画家村——

◇全媒体记者 李静 文/图

画家村里访晋云斋

夏日雨后的画家村,别有一番诗意,满塘的荷叶苍翠欲滴,道旁的竹子摇曳挺拔,屋檐和青石墙上绿意盎然,雨荷院子、静笃居等仿明清徽派建筑,古色古香的大门旁边,是画家村里11户画家的相关介绍。

晋云斋门外,一块深褐色木板之上,白色字体书写:陈尔云(原名陈尔荣),四川内江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书法、美术创作,作品先后入选全国、省市展览、出版和获奖。

短暂的敲门声后,“吱呀”一声,大门打开,开门者正是陈尔云,他一身白色上衣、黑色长裤,微微卷曲的头发,笑容平和,眼神沉静。

这是清晨,陈尔云正在一楼画室创作山水画。

来到画室内,枯萎的荷叶、莲蓬,恰到好处地呈现出一幅艺术作品。左边一张大画桌,上面铺一张白色毡子,毡子上早已经墨迹斑斑,几支大小不一的画笔,搁置在墨盘、笔袋之上。画桌中间是一幅雪山风景图,那是陈尔云最新的作品。

“希望借这幅《神山圣水》,描绘我心中的西藏风光。”陈尔云说。

拿起桌上的画笔,洗笔、蘸墨,他细心描绘这幅作品,雪山轮廓和山下湖泊,大体已经勾勒成形,安静的画室内只听见画笔和宣纸摩擦的“沙沙”声。

晋云斋是多层式结构,不同的画室,陈列着一幅幅大小不一、各具特色的作品,《松鹤同寿》《荷塘秋色》《吉祥天女图》,淡雅的水墨画融入了传统元素,表达出作者的闲情逸致。泼墨而成的《神山圣境》,色彩碰撞出令人惊艳的火花;描绘内江风光的《乐贤半岛印象》,山水、房屋、树木,构成美丽甜城风景;描绘云南风光的《昭通写生》,色彩明快,细节清晰,枯树落叶之间,腾起淡淡的紫色雾气,展现出苍茫的乡村之美。

“画山水、人物、花鸟,都需要在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中获得灵感。尚腾新村给了我很好的工作氛围。”陈尔云说。

热爱自然潜心创作

近年来,内江市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尚腾新村被列为重点打造的特色文旅小镇。2016年,陈尔云将工作室搬到尚腾新村画家村,他时常到村内走访,诗画荷塘、格桑花海等激发他的创作灵感,此外,他还时常与邻居画家一起在木栈道上散步,畅游葡萄藤架之下,讨论绘画技巧。

偶尔,他还会到尚腾新村周边采风,寻找创作素材。距离永安镇不远的旮旯沟、三多寨、情人谷是他印象比较深刻的地方。他说:“在山水田野中,我有很大的创作空间,能够自由抒发心中的情感。”

有良好的环境,陈尔云也没有忘记丰富自己的内涵,他将古诗词书籍搬进了工作室书柜,还入手了许多新书,了解词句和作者的创作背景,不断研究,不断思索,创作出更多绚丽的画作。

陈尔云笔下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桥,实现了形与神的统一,在业内外获得许多好评。

“展观《墨荷图》,那如伞的荷叶,待放的花蕾,或随风摇曳、或水露欲滴,呈现百亩荷塘图;赏析成名之作《醉翁亭记》,立意深邃,构图阴阳相合,被许多业内人士奉为精品;再品味古装人物画《三千食客》,个个神情生动,气韵悠远……” 内江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内江书画院执行院长陈广仁如此评价。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陈尔云除了写内江、画内江,还走进云南、新疆等地,在亲近自然与潜心创作中,作品越发受到业内认可,取得许多荣誉。

1999年,他的作品《丽人行》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展览中获佳作奖;2000年,《醉翁亭记之一》《醉翁亭记之二》分别在“世纪·中国风情”“2000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获优秀奖,同年12月,国画《清夏图》入展“民族魂国土情中国书画作品展”;2006年,《白居易诗意图》入展“亚亨杯全国书画精品大展”;2014年书法作品入选中国西部书法篆刻作品展;2015年书法作品入选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并获得四川省行草书法展优秀奖。

此外,他还出版了《陈尔云山水人物花鸟画集》《陈尔云画集》《国风雅韵·寿墨薪传陈尔云画集》等,发表论文《山水画的悟性》在全国核心期刊《四川戏剧》上。纵观这几十年成绩,他三次问鼎全国美展,四回列坐全国书展,享誉巴蜀内外。

勤于学习积淀素养

陈尔云取得的成绩,与他几十年来的笔耕不辍密不可分。

陈尔云从事书画艺术已有四十余年。他读小学就开始学绘画,那时候,因为看到邻居时常画一些山水风景画,他钦佩不已,对国画产生了兴趣。连环画和画谱成了他时常临摹的对象,同时,他查阅了一些关于绘画的资料,从中学习绘画知识。

1974年,陈尔云中学毕业,作为下乡知青,到简阳平窝公社落户。在那里,他认识了著名的内江画家孟英声,正式拜师学艺。“当时,市里开展送文化下乡,孟老师在这项工作中负责辅导农村喜欢绘画的孩子。”就这样,陈尔云很长一段时间都受到孟英声的谆谆教导。

1977年,陈尔云入伍,先后到电影队、司令部,主要负责打字、办大字报以及绘画,他时常跟着政治处到各个地方搞宣传,同时积累许多风景素材,虽然忙碌,但那段经历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后来,陈尔云到新华印刷厂工作,从事美术包装设计,因为对书法略有研究,他将书法中的一些元素融于包装设计中,创作出了《节日糕点》《睡莲枕套》等一系列获奖作品。

这期间,他还时常参观各种美术展览,学习别人的绘画技艺,提高自身水平。

1991年,陈尔云调到张大千纪念馆,从事中国画美术创作。他常常和朋友一起到全国各地写生,感受大自然的独特魅力,去得较多的地方是山西平遥、内蒙古草原、云南昭通等风光有特色的地区。

陈尔云还收藏了不少古典书籍,反复诵读,体会诗词中的意境,丰富自己的文学素养,并将词句与自己见到过的美景相结合,联想出新的情景,诉诸笔端,创作出了许多清新淡雅、意境悠远的作品。

他创作的北方系列风景画,虽然色调相似,但每一幅画的风景各异。“我去北方多次,每次都能感受到新的东西,创作出新的作品。”陈尔云说。

艺无止境笔耕不辍

陈尔云的作品题材丰富,泼墨山水,花鸟鱼虫,人物建筑,无论小品册页,还是大幅巨作,他从不起稿,总是随兴而发,笔法豪迈,浓淡相宜。

今年夏天,陈尔云成功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结束了内江近二十年来无新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成员的历史。这不仅是他个人艺术生涯浓墨重彩的一笔,更令内江市书画界大为振奋。

内江市书法家杨燕刚说:“陈尔云老师是现在内江为数不多同时拥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身份的艺术家,值得我们学习。”

如今,陈尔云不仅时常在画家村与省内外书法家进行交流,还在大千公益大课堂担任书法老师,弘扬艺术文化。

陈尔云说:“线是中国画的魂,书法练习就是捶打线条功夫。枯荷、山石,皆以线条做支撑,色彩只是表现手段。所以在绘画的同时,一定不能疏忽练习书法。”

说话间,陈尔云已经创作完手中的画,停笔,走出书画室,天空已再次下起了大雨,雨落地上,溅起水花,落于荷叶,古朴的晋云斋演绎着别样风情。

望着此情此景,陈尔云表示,大千故里滋养了他,还给他提供了一个景色怡人、氛围浓厚的创作环境,今后,他仍将笔耕不辍,守正创新,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品。

新闻推荐

成渝高铁13个车站7月29日起试行电子客票

成渝高铁13个车站7月29日起试行电子客票从7月29日起,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将在成渝高铁成都东、简阳南、资阳北、资中北...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访晋云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