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成资两地合力推进老鹰水库望水河泄水工程 保障资阳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8-05 07: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卢凌嘉

老鹰水库望水河泄水工程,是一项关系着资阳城区人口饮用水安全的重大民生工程。自2018年5月开工建设一年多来,参建各方攻坚克难,有序推进工程建设。

7月26日,记者来到简阳市望水乡老鹰水库望水河泄水工程施工现场,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场面:隧洞外工人们正在烈日下浇筑堡坎,隧洞内几台掘进机同时作业,数台工程车来回穿梭……

据了解,望水河泄水工程是成资同城化发展重要水利项目之一,工期为3年半,总投资约2.8亿元。该工程全长7.9公里,途中包含进水口、6个隧洞、7个暗管、生态湿地的建设,横贯成都市简阳市望水乡和资阳市雁江区祥符镇、临江镇。

6个隧洞之一的赵家沟隧洞全长2.6公里,是望水河泄水工程最长的隧洞,也是整个工程的重难点项目。该隧洞存在地质条件复杂、岩层质地坚硬、隧洞洞身长、通风排气困难等施工难度。“为了加快工期,我们在赵家沟隧洞中间增开1个支洞,形成3个作业面,同时启动两台掘进机,加快进程,现已完成隧洞的进口并掘进300米。”现场施工负责人张茂良说。

望水河泄水工程是保护老鹰水库水源的重要工程措施。“工程完工后,通过关闭位于首部枢纽的闸门拦截不达标水输入老鹰水库,并通过管道引入人工湿地处理,达标后排放九曲河。望水河泄水工程还有风险防控的作用,如果望水河上游发生水污染事故,可以通过管道将受污染水引出通过湿地处理。”张茂良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工程已投资约1.2亿元,完成1、3、6、7号暗管开挖、砼基座浇筑、管道安装1.5公里和回填工作;完成赵家沟隧洞进口、刘家柏林隧洞进出口、尚湾隧洞全线贯通,6个隧洞共掘进1.9公里;完成生态湿地预处理单元、生态塘、沉水植物区和表流湿地区土石方开挖;完成河道整治0.7公里;完成首部枢纽水下部分施工。

新闻推荐

让计划落地让口号落实 全力做好群众安全服务保障 简阳市简城街道实效推进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开展

“今晚有大雨,社区的半山坡地质灾害点,一定要加强监测和预警。”7月19日,简阳市简城街道中心社区综治委员侯伟看到天气预报...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资两地合力推进老鹰水库望水河泄水工程 保障资阳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