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内江糖厂筹建往事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8-13 07:41   https://www.yybnet.net/

格瓦拉在内江糖厂,一边与工人亲切交谈,一边在本子上做些记录(图片来自 《遇见切·格瓦拉 古巴之旅 》,匡松著)

内江糖厂的一幢红砖老楼房(图片来自 《遇见切·格瓦拉 古巴之旅 》,匡松著)

内江糖厂清洗车间(1957年)(图片由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提供)

记录者:

徐智广,原内江政协常委中的甘蔗制糖业科技界代表,支援茂市糖厂初期建设,亲身参加了内江糖厂筹建的全过程。

背景:

内江糖厂是我国第一个国内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自己安装的大型机械化糖厂。设计能力日榨蔗一千吨,为“一五”计划期全国限额以上694项重点项目之一。建成后决算投资1068万元,其中土建252万元,设备650万元,安装96万元,其他70万元。

◇全媒体记者 刘颖 整理

糖酒界机遇降临

新糖厂上马指日可待

新中国成立之初,川南区糖酒工业管理局组织所辖糖酒工厂进行复工及技术改造,使濒于停滞衰落的糖业复苏。

当时,资中糖厂被原中央食品工业部批准了建厂计划;三元及龙山糖厂相继复工,三元厂先行扩建,龙山厂继之技改,生产规模均有发展;内江及简阳酒精厂正在筹划增建炼糖车间,培育其本厂制糖基础力量,其中,内江酒精厂于1952年11月更名为茂市糖厂。

此外,还有糖酒研究组——中央轻工业部重庆工业试验所的蔗糖研究组和内江甘蔗试验场两所科研单位。这些糖酒界生产和科研单位密集于内江境内,为糖业发展登上新台阶提供了技术力量。

1952年,4个行署撤并合省后,川南糖管局撤销,原所辖糖酒工厂划属四川省工业厅领导。

我作为一支糖酒技术小组的成员之一,对三元及茂市两厂炼糖车间进行了调研,深化对炼糖生产挖潜的理解,也启迪着筹建新式糖厂的共识。随后,省工业厅审时度势,将筹建新糖厂提上议事日程,着手付诸实施。

差不多在同时期,西南地工局也正筹划发展内江糖业,组成新糖厂勘测队,调查了简阳、资阳、资中、内江四地主产蔗区情况,拟议在内江椑木镇近郊,建设日榨1000-1500吨的现代化糖厂,命名为内江糖厂,并提出了勘测报告和计划任务书。

白糖、红糖、蜜饯……这些甜城内江的土特名产,多年闻名遐迩,筹划建设新式糖厂,实为工商实业界人士多年夙愿。新中国成立之初,内江工商联筹委会和之后的工商联都非常关注;内江政协常委中,科技界代表亦多为甘蔗及制糖科技人员。

机遇激励糖酒界,内江、川南、西南先期的技改实践和糖业调研,初谱新糖厂筹建前奏曲。

内江糖厂筹备处建立

重视智力投资和科学实践

1953年4月下旬,我被省工业厅召集到成都开会,原省工业厅副厅长李轩宣布获准建设新糖厂,成立内江糖厂筹备处,并抽调厅属若干企业行政及技术人员、技师、技工,招收当届中专职校毕业生。其中一部分组成设计、机械、化工三个组,于当年夏天先后赴广东省市头及紫泥两家大型机械化糖厂学习实践,次第开展设计、施工及生产准备和人员培训工作。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组成来自轻重工业的50来人“三结合”队伍赴省外取经还不多见,我们都深感机遇难得,重担在肩。

在广东学习期间,我逐月在化验、中和、蒸发、煮炼四个部门或工序随班见习实践,班外自习文献。其中有一条古老工艺术语,在之后新糖厂局部试车遇到泥汁过滤难关时,受其启发,打破常规,仿“古”试行,稳住了试车阵脚。

1953-1954年榨季尾期,原省工业厅副厅长曾谋到广东考察。他来到市头糖厂,告知我们新糖厂拟1955年进入施工。而以紫泥糖厂为样板设计的清净车间,工艺连续性很强,有必要也还有时间加深学习,便决定派我8月率清净小组成员赴紫泥糖厂学习。我在技术科分担部分技管工作、主理干湿榨试验,参加糖业公司下厂汀清试验小组,组织煮糖测甄查定,实践中获益匪浅。

1955年6月,我们返回内江。当时,新糖厂建设场地初告平整,进入全面施工前夕。其后一部分人员调入建设一线,现场安装检验及调度; 一部分人员从事规程制度拟订和化验室准备工作。

局部试车成功

内江糖厂迈开新步伐

局部试车指压榨、清净、动力三工段先期联动开机试运转,压榨甘蔗,生产糖浆。前阶段送三元糖厂代加工炼糖,后阶段留部分糖浆供成糖工段拉通试车产白糖用。

1955年12月,临近局部试车,糖厂筹备处基建人员局部向糖厂生产结构形式过渡。与工地安装“工段”相对应,设立生产“车间”(压榨、清净、成糖、动力)。原基建安装技术骨干参与局部试车,协作调试,抓好收尾,作为过渡交接。

12月中旬,局部试车开始,起初操作不熟悉、不协调,是可以理解的,但在流程连续拉通时,却碰上了始料未及的泥汁过滤薄弱环节的障碍,多次被迫停止压榨,使试车受阻。

面临甘蔗压境,蔗汁满槽的严峻局面,设计、安装和生产各方面都很关注。因为这一重大疑难,涉及设计、机械、化工、操作多方面交叉因素,清净安装工段长许汝礼和我紧急研究,取得共识:认为试车首要前提必须拉通流程。于是,当机立断,打破常规,决定将泥汁分一支旁路,回流至压榨机后两组蔗渣层,利用渗浸水洗出残糖,泥渣随蔗渣排送蔗渣锅炉燃用。最终,缓解了泥汁“顶笼”,拉通了流程,局部试车乃至成糖全程拉通产糖,才得以继续进行。

内江炼糖生产,有多年实践经验,2月底成糖安装收尾,前阶段局部试车已渐趋正常,糖浆进入成糖车间,全流程拉通,联动运转,3月初产出试车白糖。3月12日,举行开工典礼,原省长李大章及各方贵宾佳客一百余人到会,首任厂长樊在宏主持,会后中午聚餐,晚会同乐。

我认为,上世纪五十年代内江糖厂建设的经验,对今天来说,多少还有历史和现实意义。

内江糖厂建设,中央、西南、省、市各级高度重视,协作单位(制造、建筑、安装)大力支援,充分显示全国一盘棋的优越性,当地工农、商、交、科研、生产,协调配合;现场施工(8个单位,交叉作业),统一调度,谱写了和谐的建设乐章。

新闻推荐

透视成都半年考 1754个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库109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80亿元

成都围绕生产服务,加快载体建设,图为已建成投用的青白江欧洲产业城一批次厂房。本报摄影部供图记者胡大田摄今年上半年,全市...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江糖厂筹建往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