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2019 年四川保险机构领罚单 53 张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1-09 00:50   https://www.yybnet.net/

编制虚假材料成“踩雷”主因

2019年,保险业严监管持续。据不完全统计,当年银保监系统向保险业发出罚单超800张,罚款总金额突破1亿元。其中,截至1月7日,四川银保监局及省内银保监分局发布罚单217张,53张涉及保险机构。

从处罚原因来看,存在编制虚假材料问题依然凸显,与此同时,违规给予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欺骗投保人、挪用保险费、农险业务违规等均有所涉及。

■ 本报记者 吉雪娇

部分机构多次领罚单

因存在多项违规行为,2019年,部分保险机构分支机构多次收到罚单。其中,阳光人寿在川分支机构收到3张罚单。

根据罚单信息,阳光人寿绵阳中心支公司存在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四川银保监局责令其停止接受银保渠道新业务一年,时任阳光人寿绵阳中支总经理李勇被撤销高管任职资格,同时时任阳光人寿绵阳中支银保营销部客户经理、区经理、负责人等10位直接责任人被处以警告并罚款合计55万元。

与此同时,阳光人寿四川分公司、阳光人寿绵阳中心支公司三台支公司分别因为存在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和资料,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的违法违规行为,被处以罚款20万元和1万元。

中华联合财险成都中心支公司、简阳支公司、内江中心支公司也在2019年受到处罚。其中,因存在拒不依法履行保险合同约定的赔偿义务;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虚假理赔以冲销投保人应缴的保险费三项违法违规行为,中华联合财险成都中心支公司、简阳支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被四川银保监局罚款合计155万元,同时责令中华联合简阳支公司停止接受农险新业务一年;撤销时任中华联合简阳支公司经理李金波高管任职资格。

而因“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和资料”,中华联合财险内江中心支公司被处以罚款40万元。

此外,永安财险四川分公司、双流支公司、华阳营销服务部也受到处罚,其违规行为包括编制、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和资料;未经批准变更机构营业场所等。

农业保险监管趋严

总体来看,2019年,保险机构“踩雷”的主要原因,包括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和资料;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担任公司高管;以虚构保险中介业务的方式套取费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它利益;未经监管部门批准变更营业场所等。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对于农业保险的监管力度也有所加大。当年四川保险机构罚单中,涉及农险业务的为5张。

具体来看,中华联合财险两张罚单均涉及农险业务违规。根据罚单信息,中华联合财险简阳支公司在2017年期间,农险理赔档案存在部分赔案从审核确认赔款到支付赔款超期;农险承保档案存在部分资料虚假;此外,该支公司故意编造未曾发生的保险事故进行虚假理赔,骗取保险金后返还投保人以冲销投保人应缴的保费。其上级机构中华联合成都中支负责初步审核。

某财险叙永支公司、南充市分公司也触及相关“红线”,在2019年收到罚单。罚单信息显示,2016年9月,该财险叙永支公司在2016-2017年分水镇水稻、玉米、蔬菜种植险理赔中,存在虚增部分投保人的损失比例和损失面积的行为,涉及理赔金额37887.45元;同年,该财险南充市分公司存在编制、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和资料的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2019年,因在微信朋友圈等自媒体平台发布虚假营销信息,也有保险机构受到处罚。根据相关罚单,2017年,某寿险公司资阳中支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含误导内容的自媒体文章,欺骗投保人。四川银保监局对该机构与相关责任人处以罚款合计3万元。

中介机构罚单占比近半

另一方面,对保险中介渠道的监管亦持续加码。《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的通知》中,明确保险公司要加强对合作中介渠道主体的管理,同时明确将进一步加强对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的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

记者注意到,英大泰和财险泸州中支即因相关违规受到处罚。根据宜宾银保监分局2019年“1号罚单”,英大财险泸州中支于2017年11月至2018年6月存在知晓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存在保险违法行为,但未及时要求该机构纠正且未终止其代理权,在此期间从该渠道获取保费收入共161.36万元。对此,英大财险泸州中支被处以警告并罚款3万元。

总体来看,在2019年公示的罚单中,近半剑指保险中介机构违规乱象。其中,四川宝瑞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在2015-2018年期间,存在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的高管人员;未按规定报告股权变更事项;分支机构临时负责人任期超过3个月;利用业务便利为他人牟取不正当利益;委托未持有本机构发放的执业证书的人员从事保险销售;编制、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或者资料等违法违规行为,被处以罚款65万元。

此外,平安创展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美联盛航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四川嘉诚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四川博广诚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等因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利用职业便利为其他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受到处罚。而未按照规定报送有关报告、报表、文件和资料,临时负责人实际任期超过规定期限等,也成为保险中介机构违规的主要原因。

新闻推荐

2019年度十大风光财经人物:猛人不配谈低调

记者丨王付娇郑洁瑶牙韩翔楼婍沁林北辰陆柯言柯晓斌伍洋宇罗盈盈傅林林界面新闻再次进行年度财经人物及公司盘点,我们将连...

简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简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 年四川保险机构领罚单 53 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