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人工培育瓢虫 田间大展身手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6-09 06:32   https://www.yybnet.net/

蒲德强(右)在茶园指导农户投放瓢虫卵块。蒲德强供图

瓜藤上悬挂的瓢虫卵块。周金泉摄

编者按

田间的蚜虫,从来就是危害农作物的害虫。过去,种植户一般是用药治虫,虽然虫是治住了,但农产品或多或少也有了农残,影响了农产品的质量和价值。近年,四川省探索了繁育瓢虫“以虫治虫”的方法,并在一些地区示范推广,不仅极大程度地消灭了蚜虫,大幅降低了化学农药的使用量,而且农产品的安全和质量也有了更为可靠的保障。

如何既能治虫,又能确保农产品安全?请看本报记者为你细细道来。□本报记者 周金泉

春夏之交,正值各类瓜果蚜虫的发生期。然而,6月1日,记者在位于简阳市石桥街道永爱村的省农科院科技示范户吕根长的哈密瓜种植基地,却几乎看不到蚜虫的踪影,哈密瓜的叶片青油油的、干干净净。

以虫治虫

吕根长道出了秘诀——原来,蚜虫在这里遇到了天敌瓢虫。

吕根长说:“以前,我的哈密瓜、西瓜,都是用化学农药来打蚜虫,但这会造成农残,影响瓜的品质。2017年,我与省农科院植保所昆虫研究室合作,由他们的项目为我提供免费的瓢虫卵块,我实现了以‘以虫治虫’的方式来防治蚜虫,今年已经是第四年了。”

据吕根长介绍,每年从4月下旬至哈密瓜采收之前,均要在瓜棚投放瓢虫卵块,1亩(4个棚)一次总共投放12个瓢虫卵块(每个卵块约30至40枚卵),均是将附有卵块的纸质卡片夹在哈密瓜叶片上,虫卵孵化成幼虫直至长到成虫,就会去消灭蚜虫了。今年蚜虫发生的程度较轻一些,吕根长的田块已经投放过两次瓢虫卵块,最多再投放一次即可。若是在蚜虫发生较重年份,投放瓢虫卵块的次数将会适当增加。

省农科院植保所天敌昆虫研究团队负责人蒲德强博士说:“附有卵块的纸质卡片一般夹在瓜的嫩梢部位,离蚜虫距离越近越好;如果是露地栽培,则要把附有卵块的纸质卡片夹在叶片的背面,防雨。”

有心的吕根长还拿了一个瓜棚来做对比试验,就是用化学农药来防治蚜虫。记者在这个瓜棚内看到,打过化学农药的叶片,一块一块黑压压的蚜虫残尸及排泄物触目惊心,有的叶片还一片片地枯萎。“投放瓢虫卵块,‘以虫治虫’,叶片就干干净净。但是,瓢虫卵块一定要在蚜虫刚出现发生的苗头时投放,如果投放的时间晚了就控制不住蚜虫了。”吕根长说,“当然,蚜虫发生很严重的田块,还要辅以一定的化学农药。现在,我1亩瓜棚一年能减少80%的化学农药用量!”

繁育瓢虫

蒲德强介绍,四川省自2016年开始在烟草、茶叶、水果、蔬菜等基地,投放瓢虫防治蚜虫,投放面积从最初的一两万亩扩大到目前的30多万亩。这些瓢虫都是由省农科院植保所昆虫研究室精心培育或指导培养的。

“我们2014年开始,从全省十四五个捕食性瓢虫种中筛选出了两个捕食性强的种。”蒲德强说,“一是七星瓢虫,二是异色瓢虫,它们都有取食量大、适应范围广的特点。”

筛选出好的瓢虫后,接下来就是怎么繁育的问题。首先要满足瓢虫吃蚜虫的需要。蚜虫怎么来?在试验室培育! 蒲德强的团队先后采用油菜苗、烟草苗、黄豆苗来培育蚜虫,可这些作物要么株形不好、长高了要倒伏,要么长势慢、单株蚜虫培育量有限。最终,他们发现种胡豆苗可以吸引豆蚜的“光顾”(在1000多种蚜虫中,唯有豆蚜在胡豆上生长最好),而且,从胡豆播种到长出嫩株吸引蚜虫攀附只需短短12天时间,每株可培育蚜虫量高达1200头以上。于是,他们在一个仅30平方米的培育室种植了很多胡豆苗,由胡豆苗培育出的蚜虫就成为了瓢虫幼虫、成虫的食物。

据了解,在24至25摄氏度的培育室,一年四季都可培育蚜虫和瓢虫,这些瓢虫每天可产250至300个卵块(8000至1000枚卵)。团队成员、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刘超介绍说,培育室一定要恒温。如果温度过低,胡豆苗长得慢,单株结蚜不高;如果温度过高,胡豆苗长势过快,容易导致胡豆苗倒伏、枯萎。

因地制宜

几年来,瓢虫已被应用到乐山、雅安、凉山州、攀枝花、泸州、宜宾、广元等10余个地区的茶园、烟园、果园、蔬菜园防治蚜虫。

“采用瓢虫防治蚜虫的优势,一是安全、无农残,平均每亩可减少百分之五六十的化学农药用量;二是用工减少,只需花一些人工投放虫卵;三是防治效果持久,只要瓢虫达到足够基数量,一个月之内蚜虫都不会造成明显危害。”蒲德强说,但是,用瓢虫防治的成本比打化学农药每亩高出1.5至2倍左右。瓢虫一般在3月至7月投放,按1个卵块成本10元计算,每亩一次挂3-5个,每隔7-10天补挂一次,一季总共要挂3-5次。设施作物因大棚温度高,蚜虫发生率高,每亩一次就要挂8-10个瓢虫卵块,一季也要挂3-5次。瓢虫卵块在挂出后的两三天就可孵化出幼虫,进而开始消灭作物上的蚜虫,瓢虫可在田间存活3个月以上。

目前各地所使用的瓢虫,除少部分大户购买以外,其余主要是科研项目或政府支持免费发放。因瓢虫卵块的保存期较短,瓢虫的提供都是根据订单按需提前培育。“用瓢虫‘以虫治虫’,还是要辅助一定的化学农药。”蒲德强说,“当蚜虫发生高峰期、蚜虫基数太大的时候,瓢虫‘吃’不过来,就会影响产量,这时就要辅助打1-2次化学农药,把蚜虫基数降下来。”

新闻推荐

成都互联网沙龙双城记系列: 走进天府新区 助力公园城市建设

4日,由成都市网信办主办的第39期成都互联网沙龙——“双城记系列——书写公园城市特质,绘就天府成都胜景”线下活动举办。...

简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简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工培育瓢虫 田间大展身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