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这些状元故事 仍为人们津津乐道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7-24 06:22   https://www.yybnet.net/

善诗词,工书法,敢直言

□本报记者 李婷

成渝古驿道上,状元们的故事为人们津津乐道。他们的诗文、书法遗迹,爱国爱民的功绩,被世代口口相传,成为当地一道道文化风景线。

善诗文,人称“小东坡”

夺魁的状元,自然文学功底了得。因此在巴蜀历史上,不少状元文学造诣颇高。

资中状元赵逵,人称“小东坡”。相传赵逵尤其喜欢收集古书,察历代兴衰治乱的事迹,以及当代名人大贤立身进退的节操,深入探讨研究,尊崇接近那些贤人。宋高宗绍兴二十一年(公元1151年),赵逵参加集英殿对策,一举高中。赵逵曾在七绝诗中抒怀:“状元花发千千朵,惟我先开第一枝。”

其实,赵逵从小聪慧,读书一目数行,才思敏捷。宋高宗称其文章风格似苏轼,誉为“小东坡”。但中状元后因力主抗金,受到秦桧排挤。后来,秦桧欲以重金收买他,被拒。宋高宗曾对赵逵说:“秦桧每天推荐人,不曾有一句提到你,我凭这个知道你不依附权贵,你真是天子的门生啊。”可惜的是,赵逵正值壮年身患重病,去世时年仅41岁。

另一位承“东坡之风”的状元,名叫张孝祥。嘉庆《四川通志》记载:张孝祥,四川简州人,后居历阳(另一说法为安徽历阳乌江人)。与赵逵类似,张孝祥自幼资质过人,被视为神童,《宋史》称他“读书一过目不忘”,《宣城张氏信谱传》说他“幼敏悟,书再阅成诵,文章俊逸,顷刻千言,出人意表”。南宋绍兴二十四年(公元1154年),张孝祥状元及第。在文学史上,他的词上承苏轼,下开辛弃疾爱国豪放词派的先河,是南宋词坛豪放派代表人物之一。比如他的词《水调歌头·和庞佑父》写道:“我欲乘风去,击楫誓中流。”表达北伐抗敌的热情。此外,张孝祥著有《于湖居士文集》《于湖词》等传世。可惜的是,张孝祥也是英年早逝,据周密《齐东野语》记载:“饮芜湖舟中,中暑卒。”卒年38岁。

爱国爱民,清廉“骨鲠之臣”

深受儒家入世文化影响,从成渝古驿道走出的历代状元中,既有身居高位、为国家争取权益的宰相和翰林学士,也有心系百姓的清廉父母官。

比如许将,他本是福建闽县(今福建闽清)人,北宋嘉祐八年(公元1063年)中癸卯科状元时,年仅27岁。曾以龙图阁直学士的身份在成都做知府,与当地名士多有酬唱之作,同时是大书法家,后为北宋宰相。据历代《简州志》记载,有简州《观澜亭》诗:“危亭高处倚岩隈,西望蒲菖海浪回。山戴鳌头天外出,水浮鳅穴地中来。千重侧崦扶摇没,万里分流混沌开。”如今简阳鳌山公园内,还设有观澜亭。1074年,契丹以20万大军逼近陕西,宋神宗命许将为使,北上谈判。他广闻博记,谈吐自若,驳回契丹使者的种种刁难,最终谈判成功,回朝复命。

不过,也有状元因直言被贬,远离皇帝,与老百姓走得更近。南宋大臣许奕,是简阳人。南宋庆元五年(公元1199年),许奕考中进士,被宋宁宗赵扩钦点为状元。入仕后,他为官清廉,任剑南东川节度判官。他在皇帝面前敢冒死直言,被称为“骨鲠之臣”。不过,许奕后来因抗金言论被贬至地方工作,但仍旧爱民如子。当时他为官之地遂宁,丘陵低山地区,人们靠天吃饭,无力承担赋税。见此情景,他拿出自己的俸银,捐钱十万以代替民众缴纳赋税。后又用盐池拍卖的钱,兴学养士,支持书院。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他任潼川知府,因见城墙年久失修,日晒雨淋倒塌过甚,加以新建却不烦民众分文。最终于1219年因长期积劳成疾病逝,享年49岁。

此外,许奕也是大书法家,以篆书、隶书见长。许奕在简阳名胜西崖留有“龙门”“藏身泉”等题刻,字迹苍劲有力。

新闻推荐

一条路 两座城

一条路两座城龙泉山中存留的成渝古驿道。余茂智摄水道、驿道、公路、铁路……既是一条商贸经济大道,也是一条人文...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些状元故事 仍为人们津津乐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