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如何下好交通同城化发展的“先手棋”? 轨道交通“四铁融合”高快速路网互联互通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7-30 08:02   https://www.yybnet.net/

成渝高铁。本报记者 王勇 摄□成都日报记者张家华

到2022年,建成一批重大功能性支撑项目,交通“同城同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交通往来更加顺畅,成都都市圈多层次一体化交通网络加快形成,运输服务同城化水平不断提升,有效支撑成都都市圈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这是记者从《成德眉资同城化暨成都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中获悉的。

一张立体路网,联动四座城市发展。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极两中心两地”发展定位和成都都市圈发展战略定位,成德眉资四市将按照“外建大通道、内建大网络、共建大枢纽”的发展思路,着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运输服务共建共享,下好交通同城化发展的“先手棋”。

从目标任务看

新建(在建)轨道交通里程约1250公里

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全面推进

打造半小时轨道通勤圈,意味着什么?

我们从成都东站出发,向北23分钟到达德阳,向南31分钟到达眉山,向东25分钟到达资阳。

车途更短了,人缘更亲了,交流更深了。

1250公里——这是成德眉资新建(在建)轨道交通里程数。在未来,轨道上的都市圈建设将实现重大突破。其中,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铁融合”的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骨架加快形成。成自宜高铁、成兰铁路建设加快推进,成达万高铁、成渝中线高铁、成都外环铁路、成资市域铁路S3线、成眉市域铁路S5线、成德市域铁路S11线的开工建设,将推动城市轨道交通加速成网。都市圈高快速通道路网更加畅通。成都至德阳、眉山、资阳分别建成2条、2条、1条高速公路通道,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1965公里增加到2545公里;东西城市轴线成都东段、天府大道北延线、金简仁快速路、成资大道建设继续推进,新建(在建)里程856公里;基本消除交界地带“断头路”“瓶颈路”,形成内畅外通的都市圈路网。

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也将全面推进。成都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成都国际性铁路枢纽、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重要商贸物流中心地位不断得到巩固,成都都市圈综合交通枢纽能力不断增强。高标准建成投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形成“两场一体”运营成都模式。成都国际性铁路枢纽功能不断提升,建设成都“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综合试验区,基本形成辐射欧亚、联通世界的国际多式联运体系及机制;物流基础设施和集疏运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实现物流体系同城化。

运输服务同城化水平将显著提升。以都市圈交通管理服务同城化为目标,实现运输服务共建共享。都市圈铁路公交化运营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成都至德阳、眉山、资阳高峰时段动车平均发车间隔力争控制在20分钟以内,全天动车平均发车间隔力争控制在30分钟以内;开通一批跨市域定制客运、公共交通线路,完善跨市公交服务标准,公交场站建设加快;部颁标准卡制发和轨道交通设备闸机刷卡功能改造步伐加快,公交“一卡通”成果应用得到巩固深化;基本实现成都都市圈异地城市候机楼全覆盖;中欧班列、“蓉桂新”“蓉桂港”铁海联运模式、东盟跨境道路国际运输、航空物流等得到充分发展;区域协同共建机制更加健全,交通信息共享、监管协同、联合执法等领域实现有效突破。

从空间布局看

形成轨道交通“四铁融合”和高快速路网互联互通的空间格局

以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和高速公路、快速通道规划布局为基础,将形成轨道交通“四铁融合”和高快速路网互联互通的空间格局。

届时,以成都为中心,至德阳、眉山、资阳规划形成“13轨9高13快”、“8轨7高16快”、“9轨3高9快”的城际快速交通网络布局形态,构建半小时轨道通勤圈、1小时高快速路交通圈。

干线铁路方面,将规划布局以成都为核心的17条放射状铁路对外大通道,全面融入以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为主骨架的国家铁路网,形成“148”高铁交通圈(至重庆1小时畅达、至四川周边省会城市4小时通达、至国内主要城市8小时通达)。

高速公路方面,规划布局23条对外高速公路通道,形成以成都为核心的“3绕17射”高速公路主骨架网,提升都市圈内高速公路互联互通水平;全面融入国家“71118”高速公路网,提升都市圈对外高速公路通道运输能力,强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联系。

国际航空门户枢纽方面,将以天府国际机场、双流国际机场为载体,构建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航空门户枢纽,打造“两场一体”国际航空枢纽发展的成都模式,创建引领全国民航创新发展的示范高地。完善天府国际机场、双流国际机场间的轨道交通、高快速路网体系,布局德阳、眉山、资阳3市便捷联系双机场的多方式快速通道。

国际铁路枢纽方面,客运方面规划形成“4主3辅”的成都铁路枢纽客运站场布局形态,并依托德阳站、德阳南站、眉山站、眉山东站、资阳北站、资阳西站、乐至南站等完善都市圈铁路客运枢纽体系。货运方面规划形成“2+4+N”成都铁路枢纽货运站场布局形态,并依托紫微站、侯家坪站等完善都市圈铁路货运枢纽体系。形成以成都为中心的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

现代物流枢纽方面,围绕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重要商贸物流中心,形成“四港六中心”物流枢纽节点布局形态。“四港”为天府航空物流港、双流航空物流港、青白江铁路物流港、蒲江铁路物流港,“六中心”为金堂(淮州)铁路物流中心、新津铁路物流中心、龙泉公路物流中心、龙泉产业物流中心、简州产业物流中心、简阳产业物流中心。同时,依托德阳铁路物流港、资阳童家电商物流团等完善都市圈物流枢纽体系。

新闻推荐

中意人寿进驻川西钻探公司开展宣传服务活动

近日,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的特派专属服务团队不畏酷暑与长途跋涉,在服务单位川西钻探公司最为艰苦的地方开展...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下好交通同城化发展的“先手棋”? 轨道交通“四铁融合”高快速路网互联互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