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交通基础设施是先行领域 织密路网内联外畅 拓宽中部崛起之路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8-01 06:44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蔡志凌李佳雯

遂宁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心,既是联动成渝的发展轴心、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也是互济南翼、北翼的中枢纽带。聚焦遂宁市“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与潼南共建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市交运局副局长王勇进行了解读。

当好中部崛起“顶梁柱”

基本形成“1环9射2纵”的高速路网

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是省委赋予遂宁的新定位之一。遂宁交通运输将从哪些方面入手,加快推动成渝中部崛起?

“通过织密出遂高速大通道、打通黄金水运大通道、打造交通枢纽转换廊道三个重点,当好中部崛起的‘顶梁柱’。”

王勇介绍说,围绕织密出遂高速大通道,遂宁市加快建设遂德高速公路、南遂潼高速、成南高速扩容工程、加快推进遂渝高速扩容、盐遂乐高速前期工作、加快规划重庆璧山经遂宁至简阳高速、盐亭经蓬溪至潼南高速。到2025年,基本形成“1环9射2纵”的高速路网,高速公路里程达到400公里,高速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达到7.5公里。

围绕打通黄金水运大通道,遂宁市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依托涪江复航工程,打通连接嘉陵江、长江黄金水运航道并推动临港经济区建设。到2025年开通货运水上“穿梭巴士”,畅通与重庆、武汉、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以及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水上运输航道,提升遂宁对外开放合作水平。

围绕打造交通枢纽转换廊道,遂宁市将规划建设遂宁高铁站至高新站、遂宁高新站至安居机场、遂宁老池港至西部物流园区等集疏运连接通道,搭建高铁站、汽车站、机场、港口、物流园区等有机结合的联运服务模式和物流大通道,成功创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全国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物流配送中心和公路货运中心。到2025年搭建起“铁、公、水、航”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和物流枢纽,初步形成遂宁“313”出行交通圈和经济圈,实现市域交通30分钟通勤,成渝双核及周边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构建陆海互济、东西畅通、南北贯通的开放廊道。

当好跨越发展“主力军”

促进成渝发展主轴同城化、协同化发展

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也是省委再次赋予遂宁的定位之一。立足城市跨越式发展,遂宁市交通运输将从哪些地方发力?

“一方面,加快建成市域干线路网,另一方面,深入推进‘交通+’引领发展。”王勇介绍说,力争173公里的农环线今年底建成,启动建设260公里的城际环线。同时,改造提升遂宁至潼南(G246)等8条国省干线,促进同城化、协同化发展。

同时,将按照“交通+产业+新村+旅游”等模式,以农旅大环线建设为重点,助推打造一批休闲观光园区、乡村民宿、农耕体验、现代农庄、康养基地;以巴蜀缤纷文化风情道(即城际环线)为重点,联通5个县(市、区),打造4个主题风情路段,建设交通旅游驿站27个,形成旅游风景道全国样板。

当好互联互通“先行官”

共建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共建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推动遂潼一体化发展是重点。如何促进川渝毗邻地区互联互通?

“首先要坚持遂潼两地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王勇说,遂潼两地正在共同规划建设“112344”交通网。同时,打通毗邻地区断头路、瓶颈路,促进交通互联到通、协同发展。

今年4月,遂潼两地在全省率先开通毗邻地区定制客运(遂宁—潼南)和首条跨省城际公交(遂宁安居磨溪镇—潼南双江镇)。下一步,还将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加密毗邻地区省际、市际定制客运、公交线路,开通定制旅游专线,协同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八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公交“一卡通”,满足更多群众出行需求。

新闻推荐

投资百亿元 打造西南首个云数据产业园 成都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集中签约,22个项目协议总投资281.9亿元

昨日,成都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推介会暨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双流区举行。本次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22个项目,涵盖...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交通基础设施是先行领域 织密路网内联外畅 拓宽中部崛起之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