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从产品看产业:“内江造”阔步迈向高质量

来源:内江日报 2020-09-29 07: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小玲

9月28日,“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出炉,川威集团位列其中;而在10多天前,川威集团荣登“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及“2020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名单”。

提起“川威集团”,不得不提到“川威牌”产品。“作为中国驰名商标,二滩水电站、重庆新彩虹桥、成都二环高架桥、简阳新机场、仁沐新高速等全国大型重点、知名工程都使用了‘川威牌’钢材。”川威集团首席行政官李和胜告诉记者。

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事实上,除“川威牌”产品外,许多“内江造”产品声名在外,部分核心产品已成为行业“单打冠军”“隐形冠军”,“内江产品”正成为“内江品牌”。从产品看产业,产品兴产业兴,“内江造”的加快崛起,正推动着内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从产品看产业转型发展

过去,白糖、白酒、白纸,这些产品是老工业城市内江的“代名词”。

如今,钢铁钒钛、曲轴、减震器、焊管、抗肿瘤针剂等具有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的产品,涉及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等产业。

从传统产业到“四新一大”产业,产品的升级换代,折射了内江制造业产业的转型发展。

从产品市场看,效率源科技位列全球数据恢复行业“前三甲”,产品销往全国,市场占有率突破70%,居行业第一;金鸿曲轴产销量已连续5年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天视车镜后视镜年产量600万套,成为全国车用后视镜生产基地,连续3年产销量全国第二,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1%;恒通动保科技销量西南第一;汇鑫制药维生素D2产销量全球第一……

从产品规模看,山川精密焊管“内增压成型”填补国内空白,减震器、焊管成为全国三大基地之一;中铁建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一次性通过高速铁路四套扣件系统产品认证的企业、国内最大的铁路工务器材生产企业;汇宇制药是中国第一家通过英国GMP认证的抗肿瘤注射剂生产企业,中国第一家以自主品牌注射剂在欧美发达国家销售的企业,其新药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获得全国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已正式投入国内市场……

伴随着产品的升级换代,推动的是产业的转型升级,内江正着力培育“四新一大”产业,激发内江工业高质量发展动力。

从产品看产业创新发展

“公司的产品面向全国供应,是高铁、地铁、普铁、重载铁路等重要线路不可或缺的建设材料。”中铁隆昌铁路器材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罗燕华介绍。

中铁隆昌公司是行业中的佼佼者,是国家“铁道器材开发中心研究发展基地”,成功研发的客货混跑技术居世界第一。同时,公司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和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

这些标签,都有着一个鲜明的特色:创新。

事实上,内江企业家深知,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是每一个企业的时代命题。

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瞄准钢铁市场含钒钢、钒精细化工、钛合金及高档钛材等高端产品在市场上供给不足,不断加大研发生产力度,各项生产指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在钒钛材料生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作为一家集产研于一体的玻璃高新技术企业,中建材玻璃依托“绿色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玻璃深加工工程中心”等国家级科研中心,深耕于建筑节能玻璃、门窗幕墙及装饰工程、太阳能光热工程、纳米镀膜技术和智能化装备五大领域;

四川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十余年来,成为销售过亿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数据恢复、数据销毁、分析提取三大核心技术,位列全球数据恢复行业“前三甲”,为内江信息产业插上“高新”翅膀……

今年4月,四川汇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药品注射用阿扎胞苷25mg/ml作为首仿药在英国获批,企业在成都研发内江生产的产品已有13个;目前,公司已经掌握了14种先进小分子药物,3种单克隆抗体药物,以及欧盟标准无菌针剂生产等关键技术,已申请40项专利……

大到一块钢铁玻璃,小到一枚抗癌针剂,“内江造”产品不断用创新抢占市场话语权,推动内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从产品看产业协作发展

作为老工业城市,内江一直以来在机械、汽配、装备制造等产业上有着突出成绩,而融入成渝,更是成为了成渝工业的支柱产业——汽车产业中精彩的“配角”。

9月28日,在位于内江经开区的凤凰集团企业生产车间,机器人生产线和车架铆接线均马力全开、满负荷运转。企业生产的车架产品正源源不断装车发往重庆等地,用于组装长安、现代、东风小康、华晨鑫源等多种商用车型。

凤凰集团的车架产品,近年来成为了重庆地区的“抢手货”。

据内江凤凰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计划员郑伟介绍:“今年以来,公司在车架方面做了大量投入,不仅引入了高精度的数控冲孔机和激光切割机,还投入了大量专用模具和检具,使车架品质得到了大大提升,用户满意度显著提高,订单也随之增加,截至目前已生产7万余台。”

与此同时,在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线上,机械手臂和智能设备正在按照预设的程序运转,从上料到下线,30多个工序,全部实现无人操作,80秒钟就能完成一件曲轴产品。

从简单的数控到自动化再到智能化,谈起金鸿曲轴40多年来的汽车发动机曲轴制造发展史,该公司营销部经理杨伦超直言不讳地表示:“毗邻重庆市场,是金鸿曲轴做大做强的重要原因。”

金鸿曲轴在上世纪80年代初起步之时,就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彼时,该公司50%的产品都送往长安汽车。“随后几十年,我们参与了长安汽车所有新品的曲轴研发。”杨伦超说,金鸿曲轴已派专员常驻长安汽车,长安汽车几乎每周也都会派人来金鸿曲轴对接工作。

一来一往间,双方各有收获。

金鸿曲轴通过技术攻关,实现了部分曲轴的国产化,帮助长安汽车大幅降低曲轴购买成本。同时,通过与长安汽车的良好合作,金鸿曲轴也在业内赢得了良好口碑。据介绍,当前,金鸿曲轴已形成年产各型汽车曲轴260万件的能力,在全国汽车曲轴行业中名列前茅。去年,该公司28%的曲轴产品都销往重庆。

从车架到曲轴,从车镜到减震器,目前,内江天视车镜、凤凰集团等机械汽配产业10余户企业、20余种产品与重庆整车生产企业实现配套。

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犹如春风拂面。放眼内江,迎着“东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本地企业越来越多,他们在深耕产品、推动产业协作中,助力内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中华读书郎

这个暑期清理书柜,我无意间发现了上幼儿园时第一次参加四川省艺术人才大赛语言类比赛获得的证书。我当时朗诵的篇目,是...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产品看产业:“内江造”阔步迈向高质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