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成都江渎庙的缘起与流变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2-29 04:53   https://www.yybnet.net/

傅崇矩著《成都通览》。

四川博物院花园里的江渎神塑像。

□贾登荣 文/图

去坐落在成都市浣花溪公园旁的四川博物院参观,不经意间,走进川博内院的花园中。花园里,有一个古色古香的亭子。走近看,亭子里有三尊铜质塑像。塑像前的花岗石牌匾上镌刻着:“江渎神和他的妃子”的铭文。

江渎神是什么来历?怀着好奇之心,我打开历史的画卷,寻访关于江渎神的故事;而成都那座消失的江渎庙,也渐渐从历史尘埃里显露出来。

对名山大川的崇拜

派生出江渎神

据《史记·封禅书》记载,早在远古的尧舜时代,中国的先民就滋生了对名山大川的顶礼膜拜;到了秦王朝时,秦始皇开始对名山大川进行朝拜“封神”,并大力提倡修建祠堂庙宇加以祭祀;到了西汉宣帝时期,以皇帝为代表的统治者对名山大川的祭祀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制度:“自是五岳四渎皆有常礼。”“五岳”是指:泰山、华山、衡山、恒山和嵩山;“四渎”是指:长江、黄河、淮河、济水这四条河流。历史进入唐王朝后,唐代的统治者更加重视对“五岳四渎的祭祀”。据唐人杜佑编纂的《通典·礼六》载:“大唐武德,贞观之制,五岳,四镇,四海、四渎,年别一祭。”唐王朝还对“四渎”册封了封号:封江渎之神为广源公,河渎之神为灵源公,济渎之神为清泉公,淮渎之神为长源公。到了北宋仁宗康定元年,皇帝下令,“封江渎之神为广源王,河渎之神为显圣灵源王,淮渎之神为长源王,济渎之神为清源王”。清代虽然是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但同样对江河加以隆重的祭祀。康熙皇帝曾于康熙6年、21年、24年、27年、33年、36年、42年、52年、58年,九次举行隆重祭祀;到了雍正时期,对江河封神又进了一步。雍正三年,封江渎之神为“南渎涵和大江之神,所冀波澜永息,蒸黎获利济之安,风雨以时,稼穑享永丰之庆。”

尤其需要指出,在历朝历代的封建统治者眼中,四川都是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因此,他们决定在成都设立江渎神的庙宇,加以祭祀。如宋仁宗赵祯就下令,每年“立夏日祭江渎于成都府”;而康熙皇帝在位时,也曾专门派出官员,带着他本人御置的祭江渎庙祭文,前往四川祭奠,规格同于祭社稷坛。

可以说,对“五岳四渎”封神加以崇拜,表现出古人对孕育了东方文明和中华文明的名山大川既亲和又敬畏的一种心态,传达出人们渴望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生活美满,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愿景。

江渎庙历史上

多次遭遇毁灭重建

在古人的认知中,位于四川西部的岷山,高耸巍峨,所以将它称为“渎山”。《汉书·郊祀志》:秦并天下“江水,祠蜀”。也就是说,早在秦朝,镇守四川的官员就在成都市南修建了祭祀“江神”的庙宇。因为历年战乱灾荒,庙宇毁于战火之中。在局势稍微稳定后的公元583年,即隋开皇三年,加以重建。唐王朝时,有了一段相对稳定的时期,又对祭祀江神的庙宇进行了重建。

成都江渎庙进入最鼎盛的发展时期,是在宋王朝。宋太祖开宝六年,出于对江渎神的尊重,宋太祖专门从帝都开封派遣设计师、绘图师以及能工巧匠来到四川,重建了江渎庙。重建后的江渎庙“杰阁广殿,修廊邃宇,闻于天下。”宋仁宗庆历七年,著名政治家、书法家文彦博在担任益州知州时,又对江渎庙进行了扩建,使“庙益宏丽矣”。南宋淳熙二年(公元1175年),49岁的著名文学家、政治家范成大出任四川制置史兼成都知府。到达成都不久,范成大就专程前往拜谒了大名鼎鼎的江渎庙。他看到庙内有宋太祖的修庙诏书,了解到前辈文彦博为修建江渎庙作出的贡献,但眼前杂草丛生、庙宇残败的现状让他十分揪心,于是萌生了再次重建江渎庙、重现开宝庆历盛况的想法。范成大在成都任上只有短短

的两年时间,但他却将江渎庙扩展到“庙宇有屋209间,围墙6870尺。”当重修的江渎庙刚刚完工,他也接到朝廷调令离开成都。离川前夕,他还约请好友、著名诗人陆游撰写了《成都府江渎庙碑》一文。在《陆游集 卷九》中这样写道:“井络之躔,下应岷山,蟠踞华夷,江出其间。奔蹴三峡,放于荆扬。江流东倾,于海朝宗。庙成公归,与江俱东。壮哉汤汤,环我蜀城,万古不竭,亦配公名。”

在以后的岁月中,江渎庙多次遭遇毁灭继而重建的过程。明初,开国皇帝朱元璋下令,去除历朝历代对江河大川赐予的封号,恢复它们的本来名称。这一纸诏书下达以后,首当其冲的就是江渎庙。成都江渎庙自然不能幸免,庙宇被拆除,庙内的塑像也全部被捣毁。直到明宪宗朱见深即位后,又下令恢复对江河的封神,成都的江渎庙这才得以在成化七年进行重建,并用铜铸造了江渎神及他的两个妃子的塑像。除了铸造有江渎神及其妃子的塑像外,据清末简阳人傅崇矩所著的《成都通览》一书记载,在江渎庙中,蜀王府承奉司还命工匠铸造了“铜钟、铁炉、铁香鼎、铁花瓶、铁莲炬”,放置在庙内。如今,除了保存在四川博物院花园里的江渎神与妃子的铜像外,其余的物件已不知所终。

明末,张献忠大军的铁蹄多次横扫四川。经过反反复复的践踏蹂躏,成都几乎变为一片焦土,江渎庙当然也不复存在。虽然后来因为祭祀的需要,也重修过江渎庙,但由于江渎庙所在的区域,在清朝时期变为了练兵阅兵的“南校场”,大量军官士兵家属涌进这里居住,江渎庙的空间受到极大的挤压,再也没有恢复昔日的辉煌。慢慢地,江渎庙退出了成都的历史舞台,如今只留下一块“江渎庙旧址”的牌子,悬挂在与著名的石室中学相邻的一堵墙上。正因为江渎庙不复存在了,以至于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由成都市组织编纂的《成都通志·文物志》中,也找不到对“江渎庙”只言片语的记载。

成都江渎庙

曾是古人的“公园”

江渎庙,不但是古人祭祀江河的场所,在宋代,这里还成为成都人休闲游览的好去处。宋仁宗皇佑五年(公元1055年),著名的文学家宋祁来到成都,担任益州(成都)知府。闲暇之时,他喜欢到江渎庙一带闲逛,并留下了一首《避暑江渎祠池》的诗歌:

溪浅容篙短,舟移觉岸长。

烟稠芰荷叶,霞热荔支房。

技叠参挝鼓,杯寒十馈浆。

便成逃暑醉,官事底相妨。

而另一位担任过成都知府的田况,也写过一首《伏日会江渎池》:长空赤日真可畏,三庚遇火气伏藏。温风淟涊郁不开,流背汗浃思清凉。江渎祠前有流水,欢注蓄泄为池塘。沈沈隆厦压平岸,好树荫亚芙蕖香。登舟命酒宾朋集,逃暑大饮宜满觞。丝竹聒耳非自乐,肆望观者台堵墙。吾侪未能免俗累,近日颇困炎景长。今晨纵游不觉暮,形为外役暑亦忘。

宋代眉山人喻汝砺也留下“谒江渎庙”一诗,诗中写道:

坤轴东南倾,大江日夜注。前驱下荆巫,馀涛略吴楚。任势不期劳,得意缘所遇。水也初无营,神哉亮谁主。芳兰沉清华,碧藻舒翠缕。晨鹄戏野岸,春凫集深渚。均是得所安,而神岂私汝。古来几精魂,舍此迷所处。淫游不知还,沙村失烟树。而我后千载,悠然在江浒。抱啬贵无竞,矜名忌多取。冥冥罨岸风,淫淫打船雨。舞雪窥洪涛,开蘋渡前浦。再拜谢神贶,聊复随所住。从这些诗句中可以看到,当年的江渎庙,不仅仅只是一座庙宇,在庙宇之外还建有广场,栽种有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同时开凿有宽阔的水池,种植有大量荷花。水池长榭,亭台楼阁,共同构成一处环境优雅的名胜。

江渎庙曾经是成都的“公园”,这一点在傅崇矩所著的《成都通览》中也可以得到印证。书中记载,成都“古江渎池,即今之上莲花池也。伪蜀时中令赵史隐池中种藕,池岸种垂杨、芙蓉”。从这个记录中可以看到,在古代,成都江渎庙的确是一处风景优美的所在。

新闻推荐

四川高速公安一分局正式接管成都天府机场高速、成都第三绕城高速德简段、蒲都段三条高速预计年底通车

本报讯(记者杜文婷)昨日上午,四川高速公安一分局在分局驻地举行新通车高速接管仪式,包括成都天府机场高速、成都第三绕城高速...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冬至那碗羊肉汤2020-12-19 00:33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江渎庙的缘起与流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