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成自高铁天府机场下穿隧道主体工程完工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1-01 02:53   https://www.yybnet.net/

成自高铁天府机场下穿隧道拱顶暴露在外。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2020年12月31日,随着天府机场下穿隧道进口洞门最后一模砼浇筑完成,标志着成自高铁天府机场下穿隧道主体工程完工,距离通车目标又近了一步。

据悉,成自高铁天府机场下穿隧道是全球首例时速350公里不减速下穿机场航站楼的高铁工程,也是国内最长的下穿机场航站楼、跑道的高铁明挖隧道。全线开通后,将在天府机场实现高铁、地铁、航站楼无缝换乘。

下穿隧道拱顶暴露在外

2020年12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简阳市禾丰镇民胜村的施工现场,这里位于天府国际机场东侧,距离航站楼仅400米。与人们常见的高铁隧道不同,成自高铁天府机场下穿隧道拱顶完全暴露在外,可以清晰看到隧道外观和走向。

“未来天府国际机场要实现高铁、地铁、航站楼无缝换乘,隧道就不能挖得太深。”四川路桥铁路工程分公司成自铁路天府机场5标项目经理杜召林说,“如果采用传统暗挖,埋深太浅的话容易导致塌方、冒顶,所以我们采用明挖施工。”

然而,明挖明洞隧道也有不小的建设难度。中铁八局七公司成自5标项目部经理葛彪介绍,明挖存较大的垮塌风险,特别是2020年夏季暴雨频发,雨水从四面八方往基坑里灌,影响施工进程。“我们用过增加水泵、管道排水,保证了雨季不停工。”他说。

工程创造多项纪录

成自高铁天府机场下穿隧道全长7.84公里,目前隧道明洞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为成自高铁全线2023年内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隧道创下多项纪录,它是全球首例时速350公里不减速下穿机场航站楼的高铁工程,也是国内最长的下穿机场航站楼、机场跑道的高铁明挖隧道。

该隧道还是天府国际机场交通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后,将实现高铁、地铁、航站楼的无缝换乘。

如果把视野扩大,作为四川首条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城际客运专线,成自高铁建成通车后,不仅为在天府国际机场乘坐飞机的旅客提供极大便利,还将实现成自城际铁路在自贡东站接川南城际铁路,与川南城际铁路自宜段组成蓉昆高铁(成都-昆明),与川南城际自泸段组成成渝高铁二线(成都-自贡-重庆)。

新闻推荐

成资渝高速明日24时通车 将串联起已有的3条成渝高速大通道

将串联起已有的3条成渝高速大通道即将于12月31日24时通车的成资渝高速公路。(图据四川交投建设公司)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自高铁天府机场下穿隧道主体工程完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