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四川农产品“RCEP 第一单”落地日本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2-01-15 01:34   https://www.yybnet.net/

工人正在加工出口蔬菜产品。 金堂县委宣传部供图

□钟柯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是一批盐渍蔬菜。”1月5日,一批货值逾2万美元的“川字号”农产品抵达日本港口。记者从成都海关了解到,这是《区域全面经 济 伙 伴 关 系 协 定 》(RCEP)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后,四川省企业在RCEP协定项下享惠出口日本的第一单农产品货物。

发出这批货物的金堂县金成食品有限公司,经营农产品出口已近30年。但2022年的“第一单”,对该公司来说具有特殊意义。

“获得RCEP原产地证书后,出口到日本的这单盐渍蔬菜产品在日本的进口关税从原有的 9.0%降至 8.4%。而根据RCEP协定,这类产品将逐年降低关税,在15年之后关税降低为0。”该公司外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22 年 1 月 1 日 ,RCEP正式生效,这意味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以金堂此次发出的首单货物为例,1月4日该公司负责人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上申报成功,5日货物抵达日本港口后,国外买家在货物通关时即享受到了相关的减税政策。

“最大的好处就是降低成本,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金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金堂一家长期经营外贸型食品的企业,其产品主要出口日本,后续还会陆续有更多批次的产品申报RCEP原产地证书,为企业带来实际效益。

金堂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CEP生效后,将极大提高企业在销售策略及物流安排方面的灵活性,推进企业加快技术研发、产品升级,提升进出口体量,助力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RCEP成员国总人口、经济总量和出口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据成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四川对RCEP国家进出口值2652.5亿元,占四川外贸总额31.1%,其中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体量和发展空间,“川字号”农产品有望从中获得更多机遇。

延伸阅读>>>

什么是RCEP

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由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共同推动达成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是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产生了目前全球经济体量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根据协定,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大部分产品关税立即降为零或逐步降为零,区域货物贸易自由化水平将显著提高。

新闻推荐

鲜销市场 金堂姬菇仍是主角

金堂农民在剪菇选菇。□杨勇文/图金堂姬菇作为金堂食用菌的“掌门”,不仅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而且金堂制定...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农产品“RCEP 第一单”落地日本)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