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追寻中 看见乡村在生长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2-02-07 04:20   https://www.yybnet.net/

金河村芒果丰收。 受访者供图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四时更迭,川流润泽,蜀乡大地又一春。

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在现代农业园区看见花红果黄,一派兴旺;我们在蜀乡村落看见美田弥望,游人如织;我们在百姓家中看见五谷丰盈,人和业兴……

四川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蜀乡焕新颜。

一年之计在于春。展望来年好光景,我们一路见证,四川乡村的蓬勃生长。

富村 产业兴旺人富足

给灯座挂上钩、穿上钢丝,制成灯笼骨架,再“穿”上缝制好的灯笼布,贴上装饰物,一只红灯笼就做好了。

在地处金堂县和中江县交界地带的金中灯笼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内,工人们为赶制大红灯笼忙得不亦乐乎。“这儿离家近,一天能挣个60元-70元钱,还能照顾老人小孩。”家住附近的工人杨晓琼说。

这样火热的场景不只发生在春节前后。在攀枝花市盐边县桐子林镇的金河村,从初夏的 6 月份开始,当地的芒果就在一直出产、销售。“现在村里不少果农家都修起了小洋房,开上了小轿车。”金河村党委副书记梁俐告诉记者,当地通过在海拔 1200 米至 1700米山地梯次布局早、中、晚芒果产业带,让金河村有半年时间都在卖芒果,年产值达到4.9亿元。

金河村也在2021年摘得了属于它的荣誉——全国乡 村 特 色 产 业 亿 元 村 。2021年11月,四川农村日报推出《“亿元村”的财富密码》策划报道,除了金河村,我们看见更多乡村凭借着特色产业,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破亿元的“小目标”,乡村真正富了起来。

“我是幸运的。”2021年12月8日,中国2021年度第1000亿件快递在四川眉山诞生。“千亿快递”女孩张富熔认为,产业的发展和基层物流体系的完善让他们这样的年轻返乡创业者抓住了时代的机遇。

如何更好地把握机遇,掌握“财富密码”?今年,四川农村日报推出《金融观察》版。“幸亏有了这笔钱,我很快完成了补苗。”旺苍县大两镇村民陈正才,近年陆续种植发展藤椒近10亩。缺少资金的他于2021年5月8日从旺苍农商行五权支行申请到脱贫人口小额信贷 5 万元,藤椒种植事业得以走上正轨。

强村 安居乐业更有无限可能

走进彭州市桂花镇金城社区,你会不自觉地被这里蜿蜒多姿的屋檐吸引。它们向外伸展,充满善意和温暖,村民们就在下面忙着生计,或者生活。

除了融入村民的生活,这些建筑也成为游客青睐的独特景观,衍生出民宿、文化空间等更多形态。在乡村生长而起的建筑中,我们窥见乡村强起来的肌理。

2021年10月,四川农村日报推出《遇“建”乡村美学》策划报道,大邑县安仁镇新华社区的老酒坊、邻水县袁市镇大光明村的谈家大院、南江县流坝村的菜地屋顶……除了村民安居,我们看到的更多是从乡村拔地而起的自信,以及乡村业态的无限可能。

如今,这些可能性也被带到了全国,乃至走向世界。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1月5日,四川首单RCEP农产品落地日本。“对企业最大的好处,就是增强了国际竞争力。”数据显示,2021年1月-11月,四川对RCEP国家进出口值2652.5亿元,其中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体量和发展空间,农产品则有望从中获得更多机遇。

正如那产自金堂乡间的盐渍竹笋,迎着时代的春风雨露,“川字号”,正在强势生长。

美村 近在身边的诗和远方

每到下午5点左右,成都市新都区三河村便热闹了起来,村子也逐渐涂上色彩。足球场上灯光点亮了绿色的草坪,身着红色球衣的小球员们肆意奔跑。不远处,露天舞台灯光闪耀,悦耳的乐曲飘荡在乡村上空。

在系列报道《美村志》中,我们得以更近距离看见四川乡村的“盛世美颜”。

颜值,更是实力的表现。在四川农村日报策划

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中,无数魅力乡镇以短视频的形式出现在公众视野,唤起了无数人心中的诗意田园。

青山环绕,碧水如镜,不时吹起的微风让平静的水面泛起涟漪。“在灌溉、防洪、生态功能基础上,近年来,泸州市纳溪区政府依托马庙水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综合效益日益凸显。”四川农村日报《打卡水库探水“温”》采访组此前跟随纳溪区水务局河湖管理与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罗勇来到泸州市马庙水库。这里,再次印证了四川将生态之美转化为生活之美的生动实践。

远方正在足下。2021年11月,《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落地,打造这个“圈”,意味着四川的乡村振兴又将有新创举。

沿着这个“圈”,我们一路行走、观察,推出了《破界·出圈——聚焦成都都市圈交界地带行走报道》。金堂和中江、彭州和什邡、丹棱和蒲江……通过行走,我们感受到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发展的如火如荼,“观山水、品川味、慢生活”,具有天府之国生活特质的现代都市农业正现雏形,三农领域的更多区域合作也让人期待。

一年来,我们的脚印扣着四川乡村振兴的步伐,我们的目光聚焦四川乡村的故事。未来,让我们一起,共同见证、记录、珍藏四川乡村的生长年轮。

新闻推荐

鲜销市场 金堂姬菇仍是主角

金堂农民在剪菇选菇。□杨勇文/图金堂姬菇作为金堂食用菌的“掌门”,不仅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而且金堂制定...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追寻中 看见乡村在生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