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网店自定“家法”: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2-03-16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朱佳琦)既不是生鲜产品,又不是定制定做,为何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日前,在“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中,金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一“霸道”商家进行了处罚。

该局执法人员通过网络监测发现,在某电子商务平台上,金堂县某宠物服饰厂网店商品页面上宣称“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随后,执法人员对该商家进行检查,发现该网店宣称“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的商品为“××××宠物服装”。经调查,该网店于2009年5月20日开设,自行进行日常运营、维护及商品发布。这个宣称“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的宠物服装,共销售了6件,销售额292元,违法所得154元。

“根据《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规定,消费者定作的商品、鲜活易腐的商品、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以及交付的报纸、期刊等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执法人员表示,该店售卖的宠物服饰不属于这些商品,网店不支持七日无理由退货的行为违反了《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第三条“网络商品销售者应当依法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的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执法人员表示,《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是保障《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实施的细化性规章,二者组成了网络消费交易规则的“国法”。它的出台,最大程度地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最大程度地束缚了商家的“家法游戏规则”,是健康网络消费市场的有力维护。但该网店商品页面宣称“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是典型的网络商家的“家法”逾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的行为。

根据相关规定,金堂县市场监管局对该网店作出处罚决定:没收违法所得154元,处以违法所得6倍的罚款924元,罚没款合计1078元。

新闻推荐

疑 / 问 / 解 / 答 核酸结果出太慢? 不清楚离蓉政策?

近日,记者从成都市网络理政办获悉,经过对焦点问题进行梳理,发现以下三个方面有较多的市民关注。成都市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对...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店自定“家法”: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