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成都 > 正文

搭建桥梁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来源:成都日报 2022-01-26 02:23   https://www.yybnet.net/

“数字化时代,社会与科技取得长足进步,一些老年人却在数字时代中显得不是那么适应。”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经济委副主任委员王旭表示,因科技设备应用不熟练、缺少符合老年人身心的产品、可能遭受网络风险等原因,很多老年人陷入媒体使用中的“信息孤岛”。王旭呼吁,全社会应该关爱老年人,搭建桥梁,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帮助老年人享受互联网所带来的便捷,共同克服老年人在“互联网+”时代遇到的困难。

王旭建议,成都应推动街道或社区牵头举办专题培训,加强应用培训,提高老年人对智能化应用的操作能力,更好规避网络风险,“同时,鼓励亲友、老年协会、退管会等为老年人运用智能化产品提供相应帮助,从而帮助老年人立足自身,贴近新技术,让老年人敢上网、愿上网、能用网、善用网,跟上时代的发展。”

“在相关服务窗口、景区入口等地方,应配备志愿者,做到身边无处不在,帮助其排难解忧。”王旭补充,在大力推广数字化的同时,成都也应在医疗、社保、民政、金融、电信、邮政、信访、出入境、生活缴费等高频服务事项,保留并优化线下的传统服务方式,确保老年人也能办理相关业务,为老年人提供兜底保障。

“真正引领时代的科技,应该都是以人为本的。新时代的科学和技术,不仅要方便年轻用户的使用体验,更应该满足老年人群的使用体验。”王旭建议,要引导厂商针对老年人常用的产品功能,设计制作专门的简易使用手册和视频教程,同时推出真正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智能化产品,帮助他们平等、方便、安全地获取、交互、使用信息。

本报记者 白洋

新闻推荐

基层治理破圈 社区区域化党建走出“新路子”

与商圈联合打造荧光跑活动。本期走访:武侯区簇锦街道高碑社区“虽然是社区给我们职工安排的免费活动,但质量很高…...

成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成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搭建桥梁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