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酒助豪气来笔端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2-01-14 05:59   https://www.yybnet.net/

□ 陈柴(成都)

构成我国丰富的饮食文化众多元素中,酒占了很大比例,而且积淀深厚,源远流长,以致将酒从饮食文化中划分出来,成为酒文化中单独体系。

祖先聪慧,把五谷杂粮精加工变为附加值极高的琼浆玉液,给生活增添了全新内容,为各种创作提供了无比丰富的素材。千百年来酒为餐饮文化的提升立下了汗马功劳。试想,没有酒这个神奇的液体,诗仙李白吟不出“鲁酒不可醉,齐歌空复情”,诗圣杜甫留不下“李白一斗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岑参难写出“脱鞍暂入酒家垆”,高适道不出“虏酒千钟不醉人”,也没有曹孟德的“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等佳句。从这个意义上讲,酒助兴于文人骚客,他们借饮酒之朦胧、斗酒之激越,让笔下流淌出一篇篇咏酒的华章。历史如斯。

当今亦如斯。大学问家启功先生“海棠十万红生颊,都是西川醉后人”,一代儒将魏传统的“剑南春色赏不尽,绵竹清露泛物华”,名作家姚雪垠“偶有诗思兼酒兴,剑南春色上毫端”……这样的佳句可以说拾之不尽,唱之不穷。

倘若没有酒的参与,难以想象我们的戏曲宝库将减少多大的分量。梅兰芳大师借酒生性创作了《贵妃醉酒》,把天上神仙府、人间帝王家演绎得淋漓尽致;马连良大师借酒抒怀,留下了飘逸俊秀的《草船借箭》;川戏圣人康芷林台上步履蹒跚,创作了传世名作《太白醉写》;名净吴晓雷正是酒助神威,吼出了声震瓦屋的《五台会兄》……我国各种戏曲宝库中,大凡精品莫不与酒有关。

民间传诵的故事与酒相连的就更多了。周总理交友的善饮;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喜饮;陈毅元帅憨直的豪饮;文人胡乔木的雅品……以及老百姓的口头禅“无酒不成席”等等,更把其功能发挥到极致,让琼浆玉液充满了诗情画意。

至于国画家以酒为题材的写意、工笔、泼彩画作,更是熠熠生辉,不胜枚举。央视曾播放的《酒鬼背酒鬼》写意画,就出自九十六岁高龄大画家、老顽童黄永玉之手。

果真是“道不尽的杏花村,说不完的郫筒沽”。

这是个久远掌故:驿站孤灯,驼铃叮当,大唐时期“丝绸之路”的重镇交河,酒肆林立,堂店栉比。入夜,红烛高照,羊肉飘香,内地商贾、塞外驼队走印度,去波斯,必经此地加足粮草,补充水源。丝路鼓乐伴回、维、哈、汉等民族商人在此轻歌曼舞。葡萄美酒夜光杯,通宵达旦不知归。何等野狂!

据史料考证,1300多年前盛唐时期,川酒已越剑门,跨长城,流入新疆、甘肃而踏上丝绸之路,这烈性爽颐之酒醉倒几多异域丁壮,迷倒许多他国哥妹。

“棋琴书画酒诗花”七件文人雅事中,酒赫然位列第五位。我羡酒之甘洌进而想见烤酒儿郎的艰辛。曾多次足涉史获小成都美誉的绵竹。车至街衢,著名的《迎春图》画卷展示明清时代的场景已不复存在,代之而起的是整洁的街巷,时髦的后生,闪烁的霓虹,如淌的车流。与这座城市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具有400多年历史的“天益老号”烧坊,至今,几口老祖爷留下的窖池仍散发着独特的迷你魅力。

我亦去过“全兴”“五粮液”“文君”等产地,但见排排作业区,酒糟如丘,膛火熊熊,蒸汽升腾,醇香四溢。烤酒儿郎赤身露臂来回穿梭:拌料,上甑,下窖,摊晾,接酒。老大不时舀起还有余温的原料酒品尝、观色、回味,他愣是咂得出这锅酒的优劣,尝得到劳动成果的甘甜。

其实,在我国几千年的饮食文化中有一种绝美佳酿,其名叫“郫筒酒”。它的酿造得力于这方宝地的气候、水质、环境等多种因素以及人民的勤劳。每当春节前后,当地百姓都有“自酿酒香香邻里,邀朋一饮醉春归”的习俗。这种佳酿从侧面反映了该地发酵蒸馏技术的盛行,为“郫筒酒”酿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传,诗圣杜甫为吾乡留下关于“郫筒酒”的故事——杜甫的诗友高适是管理彭州的一把手,而落泊于成都浣花溪畔的杜甫,常望朋友“扶贫”:“百年已过半,秋至转饥寒。为问彭州牧,何时救急难?”而这位挚友不仅解囊资助,还馈赠当时高档名品“郫筒酒”。杜甫为这“醇香厚重、清洌甘甜、余味悠长、齿留芬香”的琼浆玉液而酩酊大醉:“昨夜晚吃酒醉和衣而卧,稼场鸡惊醒了梦里南柯”。杜工部在赠另一挚友严武诗中,更留下“鱼知丙穴由来美,酒忆郫筒不用酤”的名句,喜的是将我出生地“郫筒”定格下来。用白话解两句其大意是:鱼呀,数雅鱼(丙穴)最为安逸;喝过郫邑的“郫筒酒”呀,其他的酒就不用花钱去买了。

更有苏轼、陆游、袁牧等大文豪皆为“郫筒酒”留下名篇佳句。

这么多年来,郫县的酿造专家致力于恢复“郫筒酒”而查史料、翻文献,不断地进行试验,非遗传承人张祥根在有关科研单位和酿造大师钟伟昌、邱志国等帮助下取得突破,成功酿造出“饮之如梨汁、蔗浆,醉醺而不知其酒”的杯中琼浆,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

“知否杯中助兴物?滴滴皆是汗换回”。当我们“海棠十万红生颊”时,切莫忘记杜康及其后辈创新、丰富了的这杯琼浆玉液,正因有了她,才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如此豪迈豪气,如此多彩多姿。

新闻推荐

彭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公告

成都市馨博雅家具有限公司:本委受理的汤小军与你单位工资、二倍工资、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劳动争议一案现已审理终...

彭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彭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酒助豪气来笔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