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市民开放日,走进成都生活垃圾处置中心 厨余垃圾就这样变初级肥料

来源:成都商报 2022-03-26 02:55   https://www.yybnet.net/

厨余垃圾一体化处置设备厨余垃圾生产的初级有机肥

厨余垃圾、塑料瓶、大型废旧家具、工地废弃安全网……这些市民日常生活中大量产生的垃圾,最终是如何处理的?这些看似“一无是处”的废品,又是如何再次产生价值的?

3月25日,成都市城管委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市民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代表走进肖家河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中心、武侯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和彭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探寻生活垃圾“变废为宝”的秘密。

1吨厨余垃圾 可变成100余公斤初级肥料

25日上午9点45分,在肖家河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将从肖家河街道各处收集到的厨余垃圾集中放置,等待进一步的处理。在处理车间内,厨余垃圾一体化处置设备正在作业。

“厨余垃圾通过‘分拣、破碎、除油、脱盐、油水分离、好氧发酵’后,将制成初级有机肥和生物柴油。”现场工作人员介绍,1吨厨余垃圾将变成100余公斤的初级肥料,还可产生约3公斤左右的油脂,厨余垃圾就地减量85%以上。“目前,中心每天可以处理厨余垃圾5吨。”

不只是厨余垃圾,记者在现场发现,该处置中心还具备回收物分拣、有害垃圾暂存等功能。在处置中心空旷区域内,日常生活常见的不锈钢、纺织品、铝等具备回收价值的固体垃圾在此集中放置。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垃圾都是处置中心工作人员在日常垃圾收集中分拣出的,等待堆积到一定量后,将会运送至专门的回收厂家,再次利用。而对于日常垃圾收集中发现的旧电池、废弃灯管等有害垃圾,也将妥善管理,最终运送至四川省成都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统一处理。

实际上,在武侯区再生资源分拣中心,更加专业化的再生资源分拣工作正在此进行,这个占地50亩,建筑面积约22000余平方米的中心内,具备废旧塑料回收分拣打包线、废旧泡沫回收分拣打包线、废旧纸品回收分拣打包线、废旧金属回收分拣线、大件垃圾分拣破碎线,以及其他类别的回收分拣打包项目。具备回收利用的废物废品,将在此进行分拣分选,并运送至相对应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实现再次利用。

以废弃床垫为例,由于床垫含有金属、纺织品,并且往往体积较大,在分类回收利用上存在一定不便。“运送至此的床垫,首先工作人员将对床垫进行分解,分离出金属和纺织品。”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分解后,相对应的废弃物品将会按照分类再次处理,达到运输标准。“目前,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年回收分拣各类废旧物资达到15万余吨。”

到2025年,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率不低于80%

将具有可回收属性的废弃物品集中收集分拣,最终实现再次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便是实现“变废为宝”最后一步的重要场所。在彭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内,工作人员正在对运送至此的工地废弃安全网再次分拣,等待最终处理。

“成都市70%的工地废弃安全网都是在此进行处理的。”现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工地安全网由于材料特性,如果选择掩埋,100年时间也不会分解,如果随意燃烧,又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而运送至此的工地安全网经过标准化处理后,可以形成塑料原材料,进而根据市场需要,制作出塑料制品。

据了解,彭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于2011年建成投运的,占地88.7亩,建筑面积约22000余平方米,2019年6月被确定为成都市首批生活垃圾分类服务点位。目前基地主要经营各类废旧塑料分拣加工和废旧橡胶分拣加工,共有12条生产线。年回收加工处置各类废旧物资10万余吨。

“有了这样标准化的处理,对环境保护的意义很重大。”参观完工地安全网处理车间,市民代表王先生不禁感慨,工地安全网这种工程中大量使用的物品,但最终处理却需要格外谨慎,既不能随意丢弃,也不能随意烧毁。而就是这样“棘手”的废品,在这里却可以“变废为宝”,再次成为有价值的物品。

据了解,自《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颁布一年来,成都的再生垃圾处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推进。

到2025年:成都将全面建成社区回收站(点)4000个、分拣中心50个、回收利用基地4个。

届时,成都全市再生资源主要品种综合回收利用率不低于80%,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物回收利用率达到35%,再生资源年回收总量达到700万吨,回收总值占全市地区国民生产总值1%。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产业功能区也将配套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服务功能,为打造形成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低碳城市”和“无废城市”示范项目和示范园区而努力。

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春蔬菜”获丰收

“春蔬菜”获丰收彭州是四川省主要“南菜北运”和冬春蔬菜生产基地。早春时节,这里的莴笋、油麦菜、西兰花等“春蔬菜...

彭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彭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市民开放日,走进成都生活垃圾处置中心 厨余垃圾就这样变初级肥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