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彭州 > 正文

五颜六色的油菜花 适合糖尿病人吃的大米秘诀就在种业 “芯片”上

来源:成都日报 2022-04-14 01:11   https://www.yybnet.net/

2000余种蔬菜的种子保存在“种子银行”

成都天府农博园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守护种子,就是你我内心的那份安全感和归属感。今年召开的成都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明确,聚焦做强种业“芯片”,着力延伸做强现代种业产业链。

五颜六色的油菜花在天府农博园竞相绽放,适合糖尿病人吃的功能性水稻“稳糖米”研发成功,琳琅满目的“种子银行”向游客展示绚丽多彩的种子世界……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障粮食安全,当前,成都市各区(市)县正努力实现种源自主可控,种业科技自立自强。

因时而谋、乘势而为,打赢种业翻身仗,着眼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带动区域发展、提升极核主干功能、创造美好幸福生活,成都正不断推动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彩色油菜种子背后的黑科技

今年春天,天府农博园彩色油菜花引起无数关注,火出圈了,9种颜色的菜花交错开在田野里,铺就了长长的彩虹搭在主展馆旁。

昨日,记者来到四川天府农博园投资有限公司一探彩色油菜背后的种子故事,公司产业发展部部长袁周平为记者揭开了秘密,原来,这批彩色油菜花种子来自于江西农大,是育种专家通过一种叫作“远缘杂交”的技术培育而成的,简单地说,是将萝卜、白菜等植物的花色转移到了油菜身上。

“远缘杂交,就是不同种属间甚至亲缘关系更远的物种之间的杂交。”袁周平说,育种专家在培育过程中,采用将花粉与优良材料杂交、细胞融合技术、回交和自交等多种选育方法,使不同花色基因重新组合,促使油菜花的花色种类不断更新。

花是彩色的,那么菜籽和菜油是彩色的吗?据了解,除了花瓣的颜色不同以外,彩色油菜花结出来的菜籽以及菜油的颜色与普通油菜花并没有什么区别。

油菜作为经济作物,研究颜色有什么用?袁周平说,彩色油菜花花期长,可利用“花经济”带来更多的收益。除了观赏价值,彩色油菜还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彩色油菜花花色的改变,主要是由于花瓣中含有较高成分的花青素。而花青素具有抗氧化的功效,深色水果中也富含花青素,有科研团队正在重点研发彩色油菜花的衍生产品,如花茶、食品等。未来,彩色油菜花不仅可以观赏、榨油,还可以做成化妆品、饼干、芽苗菜、盆栽花等。”

功能性水稻“稳糖米”研发成功

走进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只见田野中披上了一件浅绿色的“外套”,嫩绿的秧苗在豆腐块状的田间迎风招展,一派生机盎然。

昨日,记者来到现场采访时,见到崇州市蜀州水稻研究所所长、成都天健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德明正蹲在田里查看秧苗的长势,他欣喜地对记者说:“你看今年的苗子,长得多好。”

他面前的这片稻田中,种植着他近20年的研究成果——稳糖米。“可别小瞧了这粒米!”宋德明说,从外观上看,这粒米除了米粒更大一些,椭圆的形状,和普通大米并没有太大差别。但田间巨大广告牌上的一行字,却彰显出它的与众不同——功能水稻,理想主食。通俗来讲,这是一款适合糖尿病人吃的大米。

目前,研发的稳糖米一号已于去年10月正式面市销售。喜人成果的背后,品种的选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宋德明所在的崇州市蜀州水稻研究所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农科院等多家科研单位,组建了覆盖遗传育种、生物医学、营养学等多个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团队。

经过十几年的试验,一种新型的可以控制血糖的功能性大米诞生。经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检测,稳糖米一号的GI值为62,远低于普通大米平均GI值85的水平,与杂粮混用时GI值更是低至55以下,这意味着食用稳糖米的血糖反应较小,适合糖尿病患者及糖耐量异常人群食用。

将建天府蔬菜种业园

甘蓝、红菜苔、蒜苗、眉豆、莴笋……2000余种蔬菜的种子,被分门别类保存于拳头大小的透明立方体内,整整齐齐地陈列在充满未来设计感的镜面空间中。位于四川省彭州市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种子银行”,向参观者展示着琳琅满目、绚丽多彩的种子世界。

“我们这所‘种子银行’的亮点,在于其基本囊括了蔬菜的所有种类,以及数字技术应用对种子的赋能,再加上空间设计兼具网红打卡作用,能更好开展蔬菜文化的科普教育。”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种子银行”提供了丰富的种子资源族谱,结合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四川省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府蔬菜种苗繁育中心的运营,可按照蔬菜产业发展需求,进行蔬菜种业新品、优品的高端研发 、引进及应用推广。

“种子银行”只是彭州天府蔬菜种业园的项目之一。日前,彭州市对外发出了乡村振兴及现代农业投资“机会清单”,投资3亿元的彭州市天府蔬菜种业园位列清单首位。据悉,园区规划占地约20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占地约2000亩,主要内容包括现代蔬菜种业研发中心、蔬菜种业产业服务中心、现代蔬菜种业加工中心等。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娟 粟新林 陈泳 李柯雨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成都三园区入选四川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本报讯(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孟浩)昨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按照《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2年服务业集聚区、服...

彭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彭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颜六色的油菜花 适合糖尿病人吃的大米秘诀就在种业 “芯片”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