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成都市郫都区:宜居宜业 魅力鹃城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3-09 06:44   https://www.yybnet.net/

郫都城区。

水旱从人,不知饥馑。自农耕文明时期开始,先辈们便选择在这里择水而居,如今,这里依然是人们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根据成都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在常住人口突破2000万的成都,郫都区常住人口排名前三,相比2010年增长10个百分点。

是什么让他们选择郫都区?不一样的回答背后,有一个具有共性的内在追求:魅力鹃城,宜业宜居。实现由“近郊县”到“中心城区”历史性跨越的郫都区,正朝着“公园城市示范区典范城区”的目标不断迈进:5年时间里,地区生产总值连跨3个百亿级台阶,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区;与此同时,城市品质内外兼修,城市布局不断优化,宜居生活城市呈现新气象。□清风(图片由成都市郫都区委宣传部提供)

夯实产业实力 为奋斗搭建舞台

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传媒学院……郫都区聚集了19所高校,每年从这些高校毕业留在郫都区工作、生活的大学生有5000余名。吸引大学生就业的背后,是当地日益成熟的优势产业和不断聚集的优质企业。

作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的重要承载地,郫都区着力构建“企业—行业—区域”三个层面生态圈配套,已聚集电子信息企业592家,初步形成产业加速聚集、“抱团”发展的格局。

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让许多电子信息专业类的毕业生,选择在这里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比如,2009年从成都工业学院无线电技术专业毕业的黄小熊,入职郫都区内一家专业对口的企业,10余年间,黄小熊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企业总工艺师。

在郫都区的主导产业中,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迅速。依托“郫县豆瓣”这张响当当的名片,当地致力于将绿色食品产业做大做强:中国川菜产业城入选全省第二批特色产业基地,川菜产业年产值突破100亿元……未来,郫都区还将放大“郫县豆瓣”品牌效应,做强做优复合调味品和休闲食品主业,让中国川菜产业城享誉海内外。

近年来,依托高校资源聚集的优势,郫都区还积极发展影视文创产业,成都影视城从无到有,影视拍摄制作产业链初步形成。

多点开花的产业格局,不断夯实郫都区的产业基础,让更多人在这里找到了奋斗的舞台。下一步,郫都区还将聚焦电子信息、氢能、绿色食品、影视文创、农业种植生产及初加工等产业,全面实施产业建圈强链“链长制”,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打造一批具有比较竞争优势、“根植性”和国际竞争力强的重点产业集群,完成郫都产业能级提升。

提升城市品质 让生活自在安逸

产业对于人才的吸引力自不待言,而留住人才,不仅仅靠产业。宜居和产业,成为城市吸引人才的两大核心要素。

正是基于此,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揽,郫都区努力放大宜居品质对人才及投资的吸引力,使其转化为城市长远发展的持久竞争力:

布局不断优化——完善四级城市规划体系,组团式发展格局全面形成,东南部新城成型成势,北部新城启动建设,建成区面积新增5.37平方公里。

出行更加便捷——地铁、高铁、有轨电车“多轨运行”,蜀源立交、成灌高速“高接高”等重大交通项目建成投用,全面融入都市半小时经济圈。

功能持续完善——体育馆、规划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建成投用,梓潼宫站TOD等片区综合开发加快推进,城市金色会客厅、喜来登五星级酒店等地标建筑即将竣工。海骏达城、石犀里等特色商圈成为郫都市民休闲消费“新地标”,“安逸郫都”深入人心。

环境更加宜居——持续开展“两拆一增”“亮水治水”行动,建成公园绿地3537亩、绿道354公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至296天,增幅排名成都全市第一,获评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全国碧水蓝天典范城市。

未来,郫都区将按照“一心两廊三片”的总体布局,加快推进公园城市示范片区建设,大力推动公园绿地、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呈现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形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新闻推荐

郫县豆瓣“瘦身”减盐不减味

食盐含量从18%—20%降低至12%左右——郫县豆瓣“瘦身”减盐不减味□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史晓露春节假期,一道道美...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市郫都区:宜居宜业 魅力鹃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