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丹丹郫县豆瓣:智能制造赋能绿色发展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2-03-16 10:04   https://www.yybnet.net/

川菜以味见长,其独特的辣香来源于有“川菜之魂”豆瓣。

多年来,总部位于中国川菜产业城的四川省丹丹郫县豆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丹郫县豆瓣”)以创新作为驱动力,以“绿色”为发展宗旨,走出了一条专业、高效、绿色的现代化发展之路,是郫县豆瓣产业绿色制造升级的典范。

豆瓣翘楚“郫都造”

经过38年的奋斗,丹丹郫县豆瓣已从一家郫县豆瓣传统酿造作坊,发展成一家集原料种植、“郫县豆瓣”及川菜调味料研发、专业生产,品牌营销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集团主力产品郫县豆瓣,被誉为“川菜之魂”,拥有300多年传承历史,其酿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是代表川菜文化、承载川式调味精髓的经典产品。

目前,丹丹郫县豆瓣不但畅销国内市场,还出口美国、英国、韩国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国内各个渠道,随处可见丹丹郫县豆瓣的身影。香味醇厚、色泽油润、回味香甜的丹丹郫县豆瓣,深受消费者喜爱。

据公开报道,丹丹郫县豆瓣2019年销售额大幅增长,连续15年稳坐“头把交椅”,成为“郫都造”翘楚。近2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是仍然保持了稳健的经营态势,继续领跑。

创新驱动发展

当下,以丹丹郫县豆瓣为代表的不少食品企业正以智能制造赋能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健康发展之路。

近年来,丹丹郫县豆瓣在原料生产方面,加大了科技投入,运用科技的力量,将创造出优质的豆瓣红:其与著名高校、科研机构的育种与栽培创新团队合作,已经有丹丹一号、丹丹二号等更适合郫县豆瓣酿造而优化的品种,应用投放到丹丹集团的辣椒种植基地。

如今的丹丹郫县豆瓣拥有“国家豆瓣酱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调味品行业首家)等三大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确保企业可以通过产品和技术创新进一步巩固自身的品牌地位,并进行源源不断的新产品输出。

不仅如此,丹丹郫县豆瓣还在团队方面有自己独特的创新模式:研究创新——加工特性研究创新团队、发酵控制——发酵过程控制团队、调味研发——新型调味品研发团队、质量安全——质量安全控制团队、发酵菌——发酵菌种选育团队、育种栽培——育种与栽培创新团队。

企业的付出总有回报,除了收获市场份额与产品独有竞争力以外,丹丹郫县豆瓣在创新方面更是载誉而归: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四川省重大科成果转化项目;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成都市重点新产品计划……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郫县豆瓣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应用”和“郫县豆瓣调味品高效生产艺与装备研制及产业化”技术成果进行了鉴定,认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智造赋能生产

除了不断创新,丹丹郫县豆瓣正在用智造赋能生产,打造“绿色”的产业升级与发展之路。

2021年8月,丹丹郫县豆瓣新工厂迎来正式投产,作为一家传统制造企业,丹丹郫县豆瓣在新工厂投入了大量的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新基地建设规划总占地面积100亩,总建筑面积规模为80800平方米,豆瓣精深加工生产线2条,精品川菜复合调味品生产线1条。大跨度、全调控、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生产基地已形成,一期工程落地,8月正式投入使用,二期正在筹备中。

在新生产基地,智能化翻晒机在发酵池里来回翻搅,充分保证了物料翻搅均匀的同时,让微生物充分混合,达到最好的发酵效果。基地还打造了全自动生产线,管道连接的自上而下多层结构,代替了传统平铺型生产线,全程加快生产进度和效率。

“通过这种智能设备、通过中控系统来管控生产过程,更加标准化,通过封闭式管道的输送减少转运过程中一些不可控因素。”四川省丹丹郫县豆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岳鹏表示,“新基地可以让8吨原料运送不超过10分钟,大大缩短时间提升效率。”

谈及未来,岳鹏表示,公司将持续树立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严控耗能,做好节能技术改造,推动了郫县豆瓣“绿色”产业再升级。

新闻推荐

为了手术顺利他跪地半小时

家庭与生活报讯3月2日,在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手术室,一位结肠癌患者正在接受腹腔镜结肠癌根治手术,为了保证手术切除范...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丹丹郫县豆瓣:智能制造赋能绿色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