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市统计局:今年前两月成都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8% 成都汽车产业高增长动力在哪?

来源:成都商报 2022-03-27 01:5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前两月成都汽车产业迎来高增长 本报资料图片

今年1-2月成都各行业增加值

分行业看

汽车制造业

增长68.1%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

增长14.6%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

电子设备制造业

增长9.1%

化学原料和

化学制品制造业

增长34.4%

从细分产业看

航空航天器及

设备制造业

增长36.2%

计算机及办公设备

制造业

增长22.1%

医药制造业

增长14.0%

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

增长4.4%

医疗仪器设备及

仪器仪表制造业

增长3.7%

数据来源:市统计局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记者 叶燕 宋嘉问

3月23日,成都郫都区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蜀都客车”)车间内,新能源汽车停满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技术调试。在此之前,该公司每天开足马力生产。同城车企中,业务繁忙的不在少数。3月2日,成都龙泉驿区的神龙公司成都工厂1222辆凡尔赛C5 X集体“出海”,即将销往欧洲。

3月24日,成都市统计局对外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1-2月成都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8.1%,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51.0%,上述两项指标增速均高于其他行业。上述数据反映一个现实,前2月成都汽车产业迎来高增长,而这背后的驱动力在哪里?

产品持续放量

“成都造”

销往全球市场

“1-2月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大,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成都加快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招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氢燃料汽车等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一汽丰田亚洲龙、神龙汽车凡尔赛C5X、全新沃尔沃XC60等众多高附加值产品下线,华鼎国联、宁德时代等企业在蓉投资落户。”成都市汽车产业行业联盟相关业内人士分析。

“一汽丰田拥有天津、成都、长春三个整车生产基地,仅成都基地来看,1-2月共生产整车近2.4万辆,产值逾40亿元。”一汽丰田成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主力车型,“亚洲龙”自投放市场以来,在B级市场广受客户好评,销量不断增长。

另一家车企销量也看好。来自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该公司累计销量达12654辆,凡尔赛C5X车型销售行情看好。3月2日,神龙公司成都工厂1222辆凡尔赛C5X踏上前往欧洲的新征程,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出口数量刷新该公司有史以来单次整车出口的最高纪录,预计到今年年底,凡尔赛C5X的出口总量将超过成都工厂该车型产量的三分之一。

“目前,凡尔赛C5X主要通过海运方式出口,出口国家有法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成都工厂目前的规划年产能达17.6万辆。

提升内生动力

创新平台、高端人才、

技能人才集聚

统计数据显示,1-2月成都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51.0%。在成都市汽车产业行业联盟相关业内人士看来,从总体上来讲,新能源汽车产量上涨缘于市场接受度提升。新能源汽车技术经过十几年发展已较为成熟,且充电基础设施也逐步成网,使用成本远低于传统汽车,多种原因的叠加下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达到历年顶峰。2021年,成都市新能源汽车产量5.8万辆,同比增长112%,占全市汽车产量的6%。

除市场需求推动本地车企实现高增长外,还有一个因素不容忽视,即通过工业技改等创新方式增强自身的内生动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在此过程中,借助数字经济手段成为企业创新的一大策略。

“面对市场的高需求,成都基地以丰田生产方式为基础,加快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确保设备高可动率,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一汽丰田总部提前预判,强化供应链管理,保障芯片等关键零部件供给,夯实生产基础,实施生产统一调配,有效降低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做到‘应产尽产’,全力挑战年产15万辆、产值250亿元的同比翻番目标。”一汽丰田成都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分析,科研平台聚集和电子信息、软件产业的高速发展,正给成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融合带来契机,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城市建圈强链

产业链、供应链、

价值链正在完善

众多车企竞逐成都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抢滩之地。“神龙公司未来有规划新能源车型平台,目前已经生产部分新能源车型。”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蜀都客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公司的产品构成中,新能源车占比95%以上,“目前已有氢燃料城市客车、氢燃料物流车、氢燃料环卫车、氢燃料公路车等产品。”

在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行动方案中,新能源汽车成为20条重点产业链之一。最近,国家顶层设计对汽车产业的刺激正在加强。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 年)》,其中明确提及“有序拓展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客、货汽车市场应用空间,逐步建立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与锂电池纯电动汽车的互补发展模式。”

实际上,在国家层面的规划出台之前,围绕氢燃料车进行产业上下游布局,成都已“出招”。“已经疏通燃料电池链,引入了北京锋源、亿华通等氢燃料电池系统领军企业,吸引了一批配套企业落户,带动鼎研、星充、协鑫等150余户充电企业聚集。”成都市汽车产业行业联盟相关业内人士说。

新闻推荐

成都市郫都区中医医院 精细化麻醉 为高龄患者保驾护航

家庭与生活报讯冠心病、心绞痛、肺功能不好、糖尿病、高血压……因为这些基础疾病,老年人麻醉风险要比年轻人高。近日...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数据里的公园城市2022-03-23 06:13
评论:( 市统计局:今年前两月成都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8% 成都汽车产业高增长动力在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