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成都以建圈强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批重量级项目签约落地

来源:成都日报 2022-04-05 03:31   https://www.yybnet.net/

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是成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也是实现年度目标任务的重要路径。

几天前,成都市举行建圈强链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包括香港A8集团网文影视视听基地在内的20个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协议总投资826亿元。

此次集中签约,正是成都各地各部门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争相以产业建圈强链的良好成效,为城市重大发展战略落地落实作出贡献的生动写照。

天府新区:

新项目助力文创业建圈强链

“该项目的签约落地有利于成都文创产业建圈强链,进一步填补成都文创产业链空白,补齐文创产业链短板,延伸文创产业链条,推动文创产业链规模能级整体提升,助力加快构建高质量文创产业体系。”天府新区天府数字文创城管委会投资促进部部长刘麒介绍,A8集团网文影视视听基地签约后,天府新区正积极协调多个部门加紧推进,力争3到5年建成投运。

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不低于3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分为文创基金集群、网文影视产业园、数字音乐文化创意平台三大板块。项目涵盖文创基金中心、文创产业孵化中心、文化产品研发设计中心、网文影视内容制作中心、文化艺术展演中心、编剧孵化平台、艺人培训中心、版权服务平台、艺术消费体验街区及户外绿地音乐共享空间等功能分区。

刘麒介绍,项目未来将聚焦文创产业集群效应和要素配置效益,充分发挥A8集团网文、影视、音乐产业资源及线下场馆运营经验。一方面通过旗下基金公司的资本引导形成上下游文创企业聚集,另一方面通过构建网文+影视的前端产业生态链,实现文字版权、影视化版权、版权衍生品的变现。

记者了解到,项目还将通过整合创意生产、培训服务、休闲消费,实现生产圈、消费圈相融合的产业生态,形成创新链、价值链相融合的消费场景,建设个性化、品质化高端产业配套,打造国内一流的数字化新文创示范区。同时,结合数字化、科技化的展现技术,打造和运营视听平台,配合产业生态共同构建时尚潮流新驿站。

“目前,天府数字文创城锚定以创意设计为核心、数字影视和文博旅游为支撑的硬核产业体系,坚持网络视听+产业融合发展路径,实施一体多元、生态化、链条式产业布局,形成视听+旅游、文创+休闲、科技+孵化等多元化业态,积极推动文化+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刘麒说。

东部新区:

线上推介会“走进”伦敦

近日,“共享新机遇·共谋新未来”2022成都东部新区走进伦敦线上推介会在成都东部新区举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推介会聚焦“建圈强链”,着力加快形成新区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优势。

“围绕成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聚焦智能装备制造、智能消费终端、绿色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区重点发展产业领域,我们邀请英国相关领域商协会、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新机遇,合力推动新区与英国投资合作新进展。”成都东部新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线上圆桌论坛环节,嘉宾们围绕成都东部新区与英国知名机构、企业就新区如何引入英国优势资源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进行分享,共同交流探讨,为成都东部新区产业发展、集群规划和国际合作探索新可能、探寻新思路。

圆桌对话后,政企双方就关心的话题进行问答交流。对于成都东部新区将怎样规划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成都东部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局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东部新区是成都市先进制造业的主要承载地和增量工业拓展区,新区将从科学绘制产业图谱、大力实施产业建圈强链、统筹完善配套服务三个方面,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在科学绘制产业图谱方面,成都东部新区科学编制《东部新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聚集发展绿色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工业装备、智能消费终端、智能电子元器件4大核心产业,提升发展智能检验检测、大数据分析中心2个功能平台,培育发展新型固碳减碳、商业航天等若干未来产业。在大力实施产业建圈强链方面,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扎实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赋能制造业发展。在统筹完善配套服务方面,着力在要素保障、项目落地服务、医教食住等公服配套方面发力。

高新区:

3个“重量级”项目签约落地

“成都正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而我们卫健产业有着数据体系、信息共享等优势,双方需求契合,决定将这块业务落户到成都高新区。”中国电信集团中电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电信集团拟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将现有卫健产业业务板块整体迁入成都,打造中国电信卫生健康产业数字化全国总部基地,面向全国集约推动卫生健康产业数字化建设。

建圈强链,以产业化项目招引扩量提质。日前,高金富恒全国第二总部及生产基地、创诺集团西部总部及创新研发产业基地和中国电信卫健产业全国总部基地3个“重量级”项目签约落地成都高新区,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提供强链补链支撑。

记者了解到,高金富恒集团拟在成都高新区投资87亿元建设全国第二总部,将以“自建集团总部+培育产业生态”方式,在成都高新区吸纳聚集一批新材料领域的产业英才与技术精英,孵化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型创新企业和上市种子企业。同时,高金富恒还将携手控股企业——国内绝缘、光学膜行业的龙头企业东材科技一起入驻成都高新区—郫都区合作共建区。“届时可为京东方、中电熊猫和比亚迪等知名企业进行配套,从而有利于完善本地产业链,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实现关键性原材料的本土化供应。”高金富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海涛说。

此外,上海创诺医药集团将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投资30亿元成立西部总部及创新研发产业基地,将对区域“创新药”产业链进行加强与补充,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产业集群优势。

据悉,为推动产业建圈强链,成都高新区明确未来五年推出总计3000亿元产业基金,广泛征集产业发展“合伙人”。

本报记者 白洋 李颖 吴怡霏 制图 申娟子

新闻推荐

成都市郫都区:生态为底 城市更美

成都市郫都区:生态为底城市更美菁蓉湖。纯洁的雪山,静谧的湖水——两种美好的元素,以一种特别的方式相融,展示出当地优越...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以建圈强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批重量级项目签约落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