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花脸鸭现身成都

来源:成都商报 2022-02-12 02:54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期间,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和成都市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成都市野保中心)的日常监测照常进行。期间在邛崃市南河,监测团队发现了成都地区较为罕见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花脸鸭一只,为虎年的监测工作开了个好头。“看到照片才发现其中有花脸鸭。”监测团队成员表示。

花脸鸭因脸上酷似画着京剧花脸脸谱而得名,属于小型鸭类,雄鸭繁殖羽极为艳丽,脸部由黄、绿、黑、白等多种颜色组成的花斑状极为醒目,喜集群,特别是冬季常集成大群,也常和别的鸭混群。它们主要以轮叶藻、柳叶藻、菱角等水生植物的芽、嫩叶、果实和种子为食。

该成员介绍,此次发现的花脸鸭为雌性,混群于数百只常见越冬候鸟绿翅鸭中。相对于雄性花脸鸭,雌性花脸鸭的面容较为“朴素”,没有像雄性一样醒目的京剧脸谱。它的识别特征是其喙基部的圆形浅色斑纹。

所以现场监测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没有从鸭群中认出花脸鸭,而是在查看照片时,才惊喜地发现鸭群中有花脸鸭。“熟悉的人不仔细看,都很容易错过。”之后工作人员在鸭群中找了好一会儿,再次发现了花脸鸭的身影。根据发现时间推测,此次记录到的花脸鸭在邛崃可能为冬候鸟。冬季有种类丰富的候鸟会飞到成都过冬,所以每年春节也是观鸟和监测的重要时段。

据了解,花脸鸭繁殖于韩国、日本、西伯利亚等地,数量曾经极为丰富,但由于过度捕猎,其数量一度显著减少,据1990年国际水禽研究局组织的亚洲隆冬水鸟调查,在日本仅见到2060只,中国的越冬种群数量仅为4384只。近年来随着国内野生动物保护力量加强,数量有所回升。目前花脸鸭已被列入ICBP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在中国于2021年升级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花脸鸭此前在成都地区仅有青龙湖等少数区域有发现。此次在邛崃市南河再次记录到花脸鸭,扩大了对该物种分布的认知。成都市公园局和野保中心将对该区域持续开展监测和生境的研究,并指导邛崃市野生动物主管部门,重点加强对该区域的日常巡护,切实保护好越冬候鸟栖息地。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据成都野保公众号

新闻推荐

守护城市烟火气 “警服蓝”为平安蓉城增彩

成都公安创新发展,助力超大城市治理守护城市烟火气“警服蓝”为平安蓉城增彩成都公安民警与辖区群众交流,掌握基层动态...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花脸鸭现身成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