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新都区全方位提升城市管理能力首个“智慧大脑”下月投用

来源:成都日报 2022-04-03 01: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 洪继东) 昨日,记者从新都区香投集团获悉,按照成都市关于加快推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智慧蓉城”建设的决策部署,新都区首个智慧治理中心正加快建设,预计5月正式投用,届时新都区城市智能管理能力将得到全方位提升。

新都区智慧治理中心项目聚焦新都区企业、市民需求,高标准打造能用好用的智慧场景和应用,推动数据赋能。“智慧治理中心主体大楼分为旧楼改建和新建两个部分,分别于去年1月和3月开始动工建设,建筑总面积超9000平方米。目前,项目已基本完工。”项目现场施工代表魏凤辉介绍。

在智慧治理中心二楼展示大厅,一个巨大的LED展示屏上,相关数据信息正在不停滚动。

“基建工程部分只是外壳,智慧治理中心的核心其实是智慧化信息系统的打造。”魏凤辉说,“智慧治理中心是以城市服务中心、治理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为总体定位的,从2020年5月完成数据调研后,我们便正式启动了信息系统的开发工作。”

据介绍,新都区智慧治理中心从城市综合管理角度出发,围绕综合决策和应急指挥建设城市“智慧大脑”,采用了“1+2+6+N”的架构建设。

“1”指的是基础支撑,涉及基础设施、物理场所、软硬件支撑以及应用支撑等建设内容;“2”指的是综合指挥和综合决策系统,在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进行应急指挥,并提供决策支撑;“6”指的是六大领域治理应用,包括经济运行、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和社会诉求;“N”指的是接入业务部门的N个业务系统。

据了解,目前智慧治理中心已开发部署相关场景应用共计28个。其中:经济运行领域场景应用6个,包含宏观经济一张图、工业经济、农业经济、投资促进、服务业经济、重大项目等专题;市场监管领域场景应用4个,包含市场主体分布一张图、市场主体、特种设备监管信息、食品药品监管等;社会管理领域场景4个,包含社会管理一张图、综合指挥一张图、城市事件管理一张图、城市设施等;环境保护领域场景3个,包含环境保护一张图、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等;公共服务领域场景应用7个,包含公共服务一张图、住建服务、教育服务、卫生服务、人社服务、农业监测、疫情防控等;社会诉求领域场景应用两个,包含网络理政、民生诉求分析(信访)。为满足实际部门需求,该中心还打造了两个特色应用场景,分别是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的运行管理,以及系统运行监测。

“我们计划在4月底完成系统的最后联动调试,整个项目预计5月将正式投用,届时,智慧治理中心将为新都区提供集全域感知、全局洞察、系统决策、应急指挥、精准调控为一体的指挥运行体系。”魏凤辉说。

新闻推荐

S11线来了 地质勘察工作紧锣密鼓进行

勘察作业现场。(文/图实习记者付帅记者王三春)近日,有很多市民发现,在市区泰山南路多个路段,有施工单位竖起围栏进行勘察作业...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都区全方位提升城市管理能力首个“智慧大脑”下月投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