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借大运会举办契机促进城市有机更新老旧片区 “更”上层楼

来源:成都日报 2022-04-14 01:20   https://www.yybnet.net/

新都正因社区

城北体育馆

自成都大运会开始筹备以来,各区(市)县秉持公园城市理念,将城市风貌提升整治工作作为重要抓手,科学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和老旧城区改造,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为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市民不仅休闲锻炼有去处了,逛逛街道也成了一种美的享受。

看,“飞碟”

金牛区城北体育馆:从“年代感”到“科技感”

外立面变成了明快的橙红色,配以极具张力的飞碟标志外形,还有“钻石切割”的棱面效果,现代感十足……位于金牛区花圃北路9号的城北体育馆,改建后让市民眼前一亮。城北体育馆徐远伦主任介绍,改造完成后的城北体育馆场馆外立面为圆形,底层直径65米,建筑面积5926平方米,能容纳2687名观众。大运会期间,城北体育馆将是武术比赛主赛场。“武术比赛将率先进行,这就意味着城北体育馆极有可能诞生本届大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这或许也是‘新城北’最好的亮相方式。”

改造后究竟有哪些变化?顺着指引,记者也在馆内外打了个卡——城北体育馆按照国际A级标准进行改造,馆内原本的四层楼被全部打通,从上到下形成一个完整的看台;地面一层设置有卫生间、休息室、声光控制室、媒体中心等,配置了中央空调、室内声光系统、顶级的LED4K显示屏、全方位无死角的监控和消防系统。未来可以承接体育舞蹈、武术、太极拳、跆拳道、篮球、羽毛球、乒乓球、体操等国际单项赛事和国内赛事。

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运会之后,城北体育馆将继续向市民开放。一方面举行各类全民健身活动,满足群众健身需求,另一方面也将利用体育馆提档升级后的高标准硬件条件,加大对国际A级赛事的申办和承办,城北体育馆将续写新一代成都人的体育记忆。

赏,“水墨”

龙泉驿区十陵片区:打造“水墨淡彩”街区

“简直大变样,现在逛起街来,看着统一的建筑风格,心情都更美丽了。”昨日,在十陵街道石灵中路购物的市民王红感叹地说,如今走在十陵街头,眼里所见皆是干净明亮的商铺,整齐划一的门牌。街道两边的建筑焕然一新,城市街景“颜值”得到了极大提升。

“目前,11条道路已全部完工,特别是友谊路与三环连接线、灵龙东路下穿隧道建成通车后,片区交通断点得到有效改善;街区立面整治涉及208栋、共计约80万平方米,崭新面貌已全部呈现,大运村周边城市品质得到有效提升。”十陵街道城市更新办副主任程丽萍告诉记者,如今,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崭新的十陵,充满活力的十陵。

在以赛谋城、以赛建城的引导下,龙泉驿区以线带面,突出建筑特色和植物造景,打造城市整治样板。作为大运村所在地,在十陵片区,每个街区都有独特的风格,以十陵老街为例,作为十陵历史最久最传统的上住下铺街区,选择保留历史风貌,不改变原有的上住下铺构造,融入川西建筑文化元素,加装坡屋顶,打造出新中式风格休闲街区。片区建筑整体色彩以“水墨淡彩”为主基调,“缤纷淡彩”为辅助色,采用“天府黄”“成大红”等成都标识色彩,展现城市形象。

来,“打卡”

新都区正因社区:“城中村”蜕变为国际社区

走进新都区正因社区,你会立即被这里丰富的色彩吸引,怎么都不会和过去的“城中村”联系起来,原本灰暗老旧的楼房窗户、空调机位都搭配了靓丽的色彩,房屋外立面绘制了略带卡通风格的艺术图案,一楼临街店面的打造让人如同走进时尚的步行商业街。如今,正因小区不仅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丰富的商业配套,还晋升为新都城市“网红地标”。

记者了解到,新都区整合交通、城管、综治力量,选拔聘用楼幢长、街巷长,建立片区系统化管理服务团队,实现精细化管理。同时,实施拆违建、增绿地,打造步行街区,让整个街区从内到外都焕发新生力量。

新都区在国际青年聚落中引入社会资本打造创客空间,搭建“一站式创业、知识产权交易、技术成果转移、留学归国人才引进、企业投融资”五大平台,全方位为青年创新创业服务,现在的正因社区已是成都市首批启动的45个国际社区之一,塑造国际化的消费场景与社区生活新场景。如今,得益于大运会的良机,正因社区已成为一条充满吸引力、网红特色的潮玩时尚街区,成为一个国际青年聚落。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柯雨 陈方耀 洪继东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新闻推荐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撤销《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许可证》的公告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都支公司新繁营销服务部机构编码:000017510114001许可证流水号:00087602业务范围:企业...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借大运会举办契机促进城市有机更新老旧片区 “更”上层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