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大新新闻 > 正文

铁腕治乱提升安全感 ——看大新县如何创新社会治理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6-07 11: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莫迪通讯员黄伟林

“硕龙旅游治安环境好,我能安心办民宿,住在乡村旅游区感觉很幸福。”日前,大新县硕龙镇一亩田休闲度假山庄黄芳谈及当下的生活一脸笑容。

行走在边陲大新,归春河绿水碧波,边境各族群众和睦相处、安居乐业。

近年来,大新县力推平安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形成科学有效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幸福感、安全感。2017年度大新县群众安全感由2016年度的排名全区第九名升至第七;今年第一季度群众安全感达98.68%,排名全区第一。

大新县专项行动和源头整治有机结合,铁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保稳、治乱、固边、安民”为主线,把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政法工作的总体布局中推进和落实,找准扫黑除恶突破口,着力解决赌博、吸贩毒、走私等违法犯罪问题。

国家禁毒委将大新县从“毒品走私入境通道”问题通报警示地区降级为重点关注地区后,大新县全力推进禁毒重点整治攻坚、禁毒严打整治工作及“打击制毒犯罪、打击贩毒犯罪和管控制毒物品、管控高危吸毒人员”为重点的“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

该县大力推进陆地边境物理隔离设施建设和相关技防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毒品检查站建设,不断强化各边境要道、交通干道、口岸查缉点查缉能力,将公开查缉毒品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网格化,封堵毒品多头入境、过境;主攻公安部和区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

在重点场所和主要交通路口安装110个太阳能岗亭警灯,实现学校门口、车站、市场、超市等各主要路口、交通要道都有警察巡逻,真正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该县加快推进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常态化,把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作为社会治理优先关注的重点难点,加大对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的管控力度,划拨135万元“以奖代补”资金,解决精神病人员“没人管、送医难和无药吃”的难题。

重点整治学校周边治安环境,解决学校保安人员配备、技防安全设备、周边安全设施等方面突出问题,全县34个中小学校都装上一键式报警器,学生上学放学都能看到警察,见到警灯。投入350万元推进县、乡、村综治中心一期建设。全县共建立治安监控探头365个、治安卡口28个,实现对重点区域、场所、路段、卡口部位的全覆盖。

该县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排查179个在建项目工程,协调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290余万元。

该县还组织民警、村警务助理、网格员、法律顾问开展走访摸排,加大收集掌握邻里、土地、经济类矛盾纠纷,以及各类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等情况信息,强化涉隐研判措施,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7起,调解率100%。

该县在主要路口、地段和广场悬挂横额标语150条,在县城文化广场、高速路入口、二级路设立宣传牌,动员群众自觉参与12340电话调查,共同维护“美丽是大新的名片,安全是大新的实力”名片。

开展“平安大新·提升群众安全感”成果巡回宣传展,进一步提高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

该县公安局把办政大厅户政和出入境受理窗口作为和谐警民关系的纽带和桥梁,创新服务理念,落实各项服务承诺制和便民措施,营造舒适便捷的办事环境,提升户政和出入境窗口服务质量和水平。春节期间,该县共为返乡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2021张、临时身份证530张、出入境证件1296人次。

大新县还做好赃物返还工作,将破案缴获的赃物返还群众,严厉打击侵财性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众安全感执法满意度持续提升。

新闻推荐

雷平镇: 交叉督查推进脱贫攻坚

大新讯连日来,大新县雷平镇成立督查组对全镇23个村(社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交叉督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本次督查主要采取...

大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铁腕治乱提升安全感 ——看大新县如何创新社会治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