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大新新闻 > 正文

初心不改促文化发展大放异彩谱时代欢歌

来源:左江日报 2018-11-26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打造花山文化精品、挖掘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抓好公共文化服务、助推文化艺术精品创作……建市十五年来,崇左市始终注重加强边境地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增添光彩。文化精品亮起来

回首过去的十五年,文学、音乐、美术、摄影、舞蹈、音乐等文艺精品如雨后春笋般在崇左不断涌现。打造文化精品,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举办崇左花山文化节系列活动……崇左市文化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歇。

2011年,大新县山歌手赵元仕、许秀珍在宁夏银川举办的第九届中国西部民歌(花儿)歌会大赛中,以音调高亢响亮及和谐的二重唱法演唱高腔民歌,获得了民歌类金奖;2014年,崇左市选送歌曲《梦想开新花》荣获2014年“建国杯”第四届全国大型音乐展演活动作曲金奖,并荣获2014年“中国梦”广西歌曲征集比赛“优秀创作”最高奖项;《祖国美丽我快乐》荣获全国首届少年儿童环保歌曲征集比赛优秀创作奖;2015年,舞蹈《家园》荣获第八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优秀创作奖;民族音乐短剧《界河春》荣获第九届广西戏剧展演剧目金奖,并荣获导演、音乐、舞美及表演等多个单项奖,是获金奖节目中荣获最多奖项的参赛节目。

2016年7月15日,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是广西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填补了中国岩画类世界遗产项目的空白,标志着崇左市文化事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亘古天书――中国岩画艺术展》、花山论坛、花山岩画高端论坛……2017年以来,为扩大花山的知名度、美誉度,让世界各国人民充分了解花山,崇左市不断探索,向世界抛出互通的“橄榄枝”,举办首届“融媒时代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传播与传承”论坛,论坛聚集60个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城市、中国广电媒体联盟代表成员和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的智慧,探讨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的保护和开发,继续向世界宣传推介花山。

此外,崇左市积极打造以左江花山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演出、大型骆越风情歌舞《花山韵》,整个项目投资约5000多万元,用现代舞台艺术再现骆越先民的生活全景、不屈不挠的精神风貌。文化惠民动起来

电影公益放映、新春系列文化活动、“三下乡”文化惠民活动、山歌会、舞龙舞狮、斗鸡比赛、画眉鸟格斗比赛、书法展、摄影展……崇左市文化惠民事业如火如荼地开展。

近年来,崇左市狠抓村级公共文化中心项目建设,免费开放公共文化场馆,大力发展广播电影电视事业,着力落实广播电视“村村通”,开设少数民族语广播电视栏目等公共文化服务工程。2018年以来,全市举办免费培训班180期、公益讲座122场、展览35个,走进社区138次,组织群众文艺演出2000多场,开展读书活动150多次,送书下乡33次,受益的群众和读者超过200多万人,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文化发展成果。

为更好地宣传壮族历史文化,崇左市着力抓好壮族博物馆提升工程,以打造全国一流民族博物馆为目标,按照“五个一流”目标任务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加大力度做好壮族历史文化展工作,以壮族历史文化为主线,以崇左市地方特色为辅线,主辅交织,设置"壮族历史""壮族文化""壮乡新貌"三个篇章,通过3020平方米的展陈面积、454米展览路线,共展览了900多件(套)展品,借助多媒体技术手段,将展览的科学性、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融于一体,展示壮族文明的起源、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以及壮乡新时代新风貌,为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壮族文化搭建起一个通俗易懂的平台。

今年8月,崇左市体育中心项目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标志着崇左市承办大型体育赛事和文艺演出的能力大幅度提升,填补了崇左市城南新区体育设施的空白,对丰富群众体育文化、提高全民健身水平和提升城市面貌、城市品质、城市功能,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10月24日至31日,崇左市举全市之力,在崇左市体育中心圆满完成承办广西第十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不仅极大地促进了崇左市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更为体育发展搭建了一个开放的平台。文化交流活起来

今年以来,UDO亚洲街舞锦标赛、LS亲子探险系列赛等多项国际性体育赛事在崇左市成功举办,标着着文化交流以体育为媒介,"走出去,引进来"。

2016年,崇左花山合唱团参加在南宁举办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2016本色花山?大地飞歌晚会"演出。在《大地飞歌》《蝴蝶吻花山》《藤缠树》《大地之约》等节目中担当合唱,是晚会唯一指定合唱团。

2017年全国边境青年交流工作培训班在凭祥市举办,与周边国家陆路接壤的省、市、县团干部代表及新疆、内蒙古、广西国际青年交流学院代表100多人参加。

2018年6月28日,崇左市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第二季竞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有明化身"金牌导游",率队与重庆大足现场同台竞艺。在城市初见、城市印象、城市味道三个环节中,友谊关、铜鼓、天琴、花山岩画、德天瀑布等崇左经典元素以歌舞大秀的方式在央视轮番亮相,崇左市以904分的好成绩在竞演中胜出,打响了"山水崇左甜蜜边关"的城市口号。9月14日,《魅力中国城》复赛崇左与黑龙江伊春竞演正式录制,两个皆在第一轮首胜的城市战队,分别就钻石线路、城市精绝、城市故事三大环节,在京城的大舞台上进行激烈角逐。市长何良军化身"超级导游",开启了"山水崇左,魅力壮乡"的神秘之旅,大新高腔诗蕾、打榔舞、牛角舞、织壮锦等文艺表演展现了边关城市的独特魅力,最终,崇左在与伊春的竞演中胜出。

2018年崇左花山国际文化旅游节,崇左市组织开展多项精彩的文艺演出,包括天琴弹唱、壮族山歌敬酒、绣球传情、糯香祈福以及打榔舞、铜钱舞、花山拳、登荡舞等表演。同时,还组织开展"以情相约,以歌相伴--东盟情歌汇",来自老挝、也门、柬埔寨、越南、泰国的近百位留学生和崇左市花山民族文化艺术传承创作中心的青年演员,为观众送上了一场独具特色的视觉盛宴。此外,市群众艺术馆还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九届崇左市中越山歌擂台赛等。

新闻推荐

下雷边防派出所官兵到驻地学校开展国防教育

图为升旗仪式现场大新讯11月12日,崇左市边防支队大新大队下雷边防派出所组织官兵到大新县下雷镇中心小学举行升旗典礼,为全...

大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让更多人体验美好2018-11-16 11:31
评论:(初心不改促文化发展大放异彩谱时代欢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