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大新 > 正文

大新:抓好五大外宣品牌促进边境和谐发展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7-08 09:45   https://www.yybnet.net/

大新讯近年来,大新县立足边境实际,充分发挥与越南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融、商缘相通的优势,着力做好文化外宣、节庆外宣、口岸外宣、旅游外宣、情感外宣等5个方面的工作,扩大大新县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促进边境发展、稳定。

抓好文化外宣。近年来,大新县以与越南交流为重点,密切对外文化交流。以边境传统节日为媒,拉近民间交流。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期间,在硕龙镇、下雷镇等边境一线,积极引导双方边民引进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如赶集、足球比赛、山歌对唱等,形成了浓郁的民间风俗,双方边民每逢喜事都有中越歌手对阵助兴,这也增进了双方了解与友谊。2月24日至3月2日,大新县木棉组合代表广西赴泰国曼谷参加2019年“欢乐春节”泰国文艺演出活动,进一步加强中泰两国的文化交流,增强彼此友好,提升大新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双方其他领域的合作。该县加快以中越友谊、中越文化交流等内容为主题的中越友谊馆文化交流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基础背景墙安装、大纲初稿制定、评审等工作。项目的建成不仅有利于增强大新县与越南等东盟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同时有利于促进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抓好节庆外宣。近年来,大新县抓住重大节庆活动,与边民互联互欢,进一步推进中越友好往来。今年,该县开展“三月三”侬垌节,宝圩“2?19”观音诞、硕龙镇“3?15”建街节等文化旅游节庆活动,邀请中越边民共庆佳节。4月19日,硕龙镇举办“建街135周年文化侬垌节”。当天,由大新县司法局主办的以“中越同携手?法治筑和谐”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大篷车”开进硕龙镇,参加演出活动的中越两国边民文艺业余爱好者通过山歌、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法、扫黑除恶等相关知识,歌颂中越两国传统友谊,吸引近万名中越边民驻足观看。

抓好口岸外宣。大新县持续推进外宣阵地建设,一是充分利用硕龙镇文化广场、德天游客服务中心LED电子显示屏作为阵地,做好“边境之窗示范带建设工程”中英文、中越文宣传标语口号和《一带一路》《边贸第一市》《光阴的故事》《还看今朝――广西》等宣传片的播放。据不完全统计,共播放各类宣传片100多次,滚动播出外宣口号1000多次,悬挂外宣横幅5条。二是充分利用硕龙边检站、德天游客服务中心“德天书吧”、硕龙国门书店等阵地,向越南边民和到大新旅游的中外游客发放《荷花》杂志、《中国东盟博览》杂志、党的十九大报告等宣传资料200多册。三是以硕龙口岸建设为契机,推进边境口岸外宣阵地建设,会同该县商务口岸局、设计施工单位进行沟通商定外宣阵地选址和建设方案,为2019年口岸主体工程竣工后进行正常外宣建设打下基础。同时,做好硕龙镇德天村、隘江村等边境村屯外宣阵地的选址和宣传长廊建设方案的初步设计等工作。

抓好旅游外宣。大新县以打造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为切入点,发挥该县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在旅游宣传中提升该县的对外形象。一是借助央视品牌扩大宣传,今年5月8日至11日,大新旅游接连在央视的《新闻联播》《焦点访谈》《走遍中国》等3个重要节目上播出,该县的旅游品牌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借助节庆活动加大宣传,通过举办2019年“壮族三月三?崇左花山国际文化旅游节”“相约壮乡走进大新2019年世界旅游仙子跨国巡游邀请赛暨国际旅游摄影大赛”、宝圩“2?19”观音诞、硕龙镇“3?15”建街节等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加大宣传力度。三是借助新兴媒体广泛传播,利用“大新美天下”和大新旅游抖音公众号等新兴媒体,与携程网、途牛网、美团等合作开展“旅游+互联网”目的地营销合作,线下推广大新旅游品牌、丰富旅游资讯、线上打造智慧旅游平台。四是积极开展“走出去”宣传,组织参加壮族三月三?相约广西?携手奔小康暨魅力崇左“钻石旅游线路”推介会、2019年台北两岸观光博览会等宣传推进活动。

抓好情感外宣。大新县充分利用边境乡(镇)节庆活动多、边民交流互动频繁这一特点,积极推进常态化交流机制建设。大新县硕龙镇硕龙社区与下琅县里国社里板村由于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两个村屯共同签署了“共建友好村屯”协议,每逢喜庆节日,双方边民都会相互邀请开展舞龙舞狮、文艺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民间交往活动。4月19日,该县硕龙镇建街135周年庆典活动中,硕龙社区和越南里国社都互相邀请“共建友好村屯”的边民参加相关活动,促进了中越边民增进友好情谊。(黄梅花)

大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新:抓好五大外宣品牌促进边境和谐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