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大新 > 正文

壮乡独有的“霜降节”

来源:左江日报 2019-10-23 11:32   https://www.yybnet.net/

二十四个节气中每个节气都与农事有关,在风景旖旎的南方边陲壮乡小镇――崇左市大新县下雷镇,霜降却是一年一度的重大节庆。

据说,历史上大新县下雷镇作为一个边境要塞,实行的是土司管辖制度。三百多年前,下雷的土司十四世许文英,娶了附近湖润土司的女儿岑玉音做妻子。婚后他们夫妇俩举眉齐案,甚是恩爱。为了保家护寨,他们于清末年间一道骑牛到闽越沿海一带抵抗倭寇,因为岑玉音是骑着牛去打仗的,所以被乡民亲切地称为“娅嫫”(“娅”是壮话里老年妇女的称谓,“嫫”是黄牛的意思)。岑玉音智勇双全,深得将士们的拥护和爱戴。她到前线不久后便传来抗倭胜利的好消息。

岑玉音抗倭凯旋归来之时,正值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为了纪念岑玉音的英雄事迹,当地乡民在霜降节这一天,自发组织抬着她的画像,敲锣打鼓,舞龙舞狮在下雷镇的大街小巷巡游,以这种隆重的方式表达对“娅嫫”护田守寨,舍身为民,保护乡民安居乐业壮举的崇敬之情。三百多年以来,每年到了霜降节,这里的壮族人家家户户杀鸡宰鸭,包粽子,做糍粑,邀请亲朋好友到家做客,乡亲邻里相互串门问候,你来我往,热闹非凡!

霜降节节庆第一项内容是隆重的传统习俗――娅嫫骑牛像巡游下雷街。既是纪念娅嫫为后代安宁生活的付出,也是对当年丰收的感恩,并祈福来年生活的富足与祥和。吉时一到,只见娅嫫骑牛像从街头的北帝庙中被四个身材健硕的青壮年抬将而出,正气凛然、英勇威严的娅嫫像后面跟着盛装的队伍,街道两旁熙熙攘攘地挤着喜庆的民众,沿街的居民则争前恐后地在自家门口点燃了喜庆的鞭炮。此时,整座小镇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飞腾的龙,跳跃的狮,让狭长的下雷街沸腾起来。

巡游结束后,霜降节节庆第二项传统节目――壮族山歌对唱开始了。千百年来,壮族人民对历史上的大事要事,基本都是通过山歌的形式流传下来,以口耳相传的形式一代又一代地传颂着民族历史。歌手们的歌词都是现场即兴而得,内容源自生活劳作的积累,你来我往唱得激情而热烈,歌词诙谐有趣,比喻巧妙,常引来听众的阵阵欢笑声和鼓掌声。

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则是霜降节节庆的第三项节目。现在的下雷霜降节除了传统的娅嫫巡游及朝拜仪式、“咿咿呀呀”的山歌文化、饮食文化及下雷街摩肩擦踵的商品一条街继续沿袭着传统,还开发了更多与时代发展相呼应的活动,例如拔河比赛、篮球邀请赛、矿山汽车越野超级联赛和摩托车国际矿山耐力赛、自行车越野赛、攀岩比赛等,吸引了众多的中越边民前来观看。

霜降节一大早,好客的壮家人就已经开始忙碌了:杀鸡宰鸭,炸脆皮扣肉,酿豆腐,包粽子,做糍粑,做糯米甜酒,为即将登门造访的亲戚朋友准备丰富的菜肴。迎客的开餐时间一般从中午十二点开始,亲朋好友三五成群地串门吃饭,喝酒聊天,是这一天的盛景。热情的壮乡人认定朋友的朋友也是自己的朋友,因而,踏进家门的来者皆是客,客人随时入席,推杯换盏间,陌生人变成了“自来熟”,成了好朋友。也有的朋友几杯酒下肚之后,告辞主人家,继续到下一家举杯。霜降节这一天,流水般的迎客酒席一直延续到深夜,每一家的来客都可在丰盛的菜肴里品味着满满的热情及浓烈的壮族风情。

随着时代发展,下雷霜降节已由本地居民的生活节庆变成了一张当地的文化名片,名为“下雷霜降文化节”,不仅丰富了当地居民的文化生活,同时弘扬了民族文化,促进了睦邻友好的国际情谊。

新闻推荐

《吓人!大新一水库有鳄鱼出没》后续: 鳄鱼行踪再现 村民合力捕获

10月19日晚,村民将鳄鱼捕获。网友拍摄今报南宁讯(记者颜强)近日,大新县乔苗水库内发现一条1米多长的鳄鱼(本报10月10日10版曾...

大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乡独有的“霜降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