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大新 > 正文

文艺进校园 真情润心灵 自治区文联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大新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6-04 06:59   https://www.yybnet.net/

艺术家辅导孩子们画出心中的“家园”。

本报记者秦雯文/图

文化化人,文艺润心。5月28日,“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2020年自治区文联“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大新县五山乡中心小学,文艺家们为孩子们送去一堂堂精彩纷呈的辅导课,整个校园弥漫着温暖与欢乐,也让孩子们收获了艺术的真知和美好的回忆。

艺术芳菲照童年

蓝天、白云、飞翔的小鸟、整齐的房子,二年级的黄婧媛在画纸上画出自己的家乡。“画得很好,画面还可以丰富一些,画上自己喜欢的人和物”,广西艺术学院综合绘画系副主任岳帅耐心鼓励孩子们以童真和想象勾画出自己心中的“家园”。鲜红的国旗、微笑的白衣战士、宇宙飞船、青山绿水……孩子们眼中、心中的世界如此丰富多彩。“提高孩子们对学习绘画艺术的兴趣,让他们学会感受美、发现美。”已有7年文艺志愿服务经验的岳帅为自己此次辅导课定下了“小目标”。

在学校新建成的音乐教室,歌唱演员詹尤利一下课就被孩子们团团围住。一堂生动活泼的音乐欣赏课不仅打开了孩子们通往文化艺术殿堂的大门,也让孩子们对这个年轻漂亮的“新老师”产生了浓浓的依恋。为了给孩子们最好的艺术体验,詹尤利在经过长途山路行车后顾不上休息,抓紧中午时间练嗓、备课,“一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就觉得这点辛苦不算什么,下次有机会我一定再回来给他们上课。”

儿童文学作家盘晓昱以发散性思维的授课形式为孩子们带来一场有趣的作文课,引导孩子学会观察、学会联想、学会创作。南宁艺蕾学校校长张慰长期从事少儿艺术培训,此次她带领师生们跳起手语舞,以优美的舞姿,给孩子们以美的熏陶……

“文艺志愿服务走进我校,带来了知识和欢乐,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大新县五山乡中心小学校长赵智勇说。该校近300名学生中一半以上是留守儿童,长期以来,学校没有专业的艺术课老师,美术、舞蹈、书法课都是由其他课任老师兼任,文艺资源匮乏,孩子们的渴求无法满足。此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文化传承再出发

“大家拿起毛笔,试试写下自己的名字。”广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韦渊的书法“第一课”从此开始。孩子们跃跃欲试,手握毛笔、聚精会神地书写……“‘赵’字的繁体字会写么?”看到六年级的赵愿勇一笔一划写下的名字,韦老师亲切地问。书法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韦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汉字历史演变,鼓励他们在书法的道路上持之以恒。

一向积极参加文艺志愿活动的广西京剧团青年演员黄靖涵不仅向孩子们传授京剧的相关知识,还带领孩子们跳起了戏曲健身操。弓步、沓步、云手转身、望月指法……一招一式尽显国粹魅力。黄靖涵告诉记者,戏曲健身操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戏曲文化的一个缩影,讲究气息、韵律的统一,希望孩子们不仅强身健体,还能在潜移默化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润物无声,育人无形。专业的艺术辅导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不仅丰富了学校的文化生活,也让孩子们在艺韵文化中浸润成长,让中华传统文化历久弥新。

近年来,我区文艺支教志愿服务广泛开展,把文艺的种子播种到乡村,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课程逐渐走进农村未成年人的文化教育中;另一方面,广西文艺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文艺骨干培训辅导和结对帮扶活动,培养一批属于农村学校的书画老师,培养出一支支“不走”的文艺队伍。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吕洁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文艺工作者加入文艺志愿者的行列,施展才华,服务人民,深入实践,为孩子们放飞梦想插上艺术翅膀,传递追梦、圆梦的精神力量。

新闻推荐

做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本报记者覃柳鲜梁雨辰是大新县桃城镇第二小学学生。“成绩优异、乐于助人、多才多艺,德、智、体全面发展。”这是学校的...

大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矢志不移振兴产业2020-06-03 10:34
评论:(文艺进校园 真情润心灵 自治区文联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大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