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大新 > 正文

武姜村:发展青梅产业致富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6-28 08: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甘忠瑶见习记者赵嘉敏

6月22日下午,伴着热情似火的骄阳,记者沿着畅通的产业道路来到大新县榄圩乡武姜村采访,此时武姜村中姜屯的村民黄永华正从青梅园里劳作回来。

“我们家一共五口人,靠种植青梅发家致富,现在楼房建好了,车子也买了,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黄永华指着身后不远处的青梅园说。据他介绍,他的青梅园面积大概为30亩,年收益为3―6万元,青梅是他们家最大的收入来源,“自从水泥路修到果园后,便利的交通,让青梅的销售更加好了。”

据悉,武姜村种植青梅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自2010年以后开始大规模种植,2015年青梅的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2020年种植面积达7500多亩,产量3000余吨,产值高达1800万元,覆盖贫困户达226户。2017年底,武姜村贫困发生率从52.4%降到2.52%,如期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为更好的发展青梅种植,武姜村通过加大产业奖补力度,贫困户奖补1200元/亩、非贫困户奖补240元/亩、奖补资金上不封顶等奖补标准,实施青梅种植产业“以奖代补”项目,同时驻村专业工作队还积极引导群众因地制宜种植青梅。

此外,按照“青梅发展到哪里,产业配套设施就跟到哪里”的原则,武姜村积极建设14条青梅产业路,投入资金达1400万元。

“我们村始终坚持要致富先修路的理念,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把产业路修到青梅、八角等基地里,致富路修到田间地头,让群众生产的东西出得去,群众需要的东西进得来,让群众因路脱贫,因路而富。”武姜村驻村第一书记雷洪向说道。

据雷洪向介绍,武姜村实施“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帮扶模式,在种苗培育、技术指导、成果销售等方面帮扶带动种植户,推动青梅产业实现产销组织化、规模化和规范化。

“加入合作社后,青梅销量受疫情的影响比较小,我们家的青梅都以比较好的价格卖出去了。”中姜屯王兰金告诉记者。

武姜村除了将青梅产业打造成特色支柱产业外,还积极打造八角、优质水稻、沙仁、草珊瑚产业,其中八角作为该村的第二大产业,种植面积达1500亩,沙仁种植面积达1200余亩,确保农户每个季度有创收,每个季度有保障。

新闻推荐

崇左 让文物“活”起来

6月13日,大新县高腔山歌传承人赵元仕和许秀珍一展歌喉。当日,该县举办以旅游扶贫为主题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购物节,...

大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武姜村:发展青梅产业致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