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大新 > 正文

全茗镇实施乡村振兴见成效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7-23 09:38   https://www.yybnet.net/

大新讯大新县全茗镇上马村龙令屯曾是一个脏乱差的小山村。回忆起以前的卫生环境,龙令屯屯长李伟平印象深刻:“过去随地可见猪牛粪便、扎堆苍蝇,碰到雨天,村道泥泞不堪。如今,龙令屯楼房栋栋,村道整洁宽敞,产业基地随处可见,恰似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

龙令屯是全茗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茗镇按照“规划先行、示范带动、整体提升”的思路,在前期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村民富裕的具有全茗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这几年创业还算顺利,我的家具厂年产值50多万元,还带动村上4个劳动力就业,月薪3000多元。”赵立天是龙合屯的致富带头人。现在赵立天的家简直成了家具展览馆,各种砚木料做成的桌椅、茶具等琳琅满目。赵立天是2014年从广东返乡创业,收购农村旧房拆下来的砚木原料,创建“大新县健祥实木家具厂”。在赵立天的带动下,如今,上马村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外出青年纷纷返乡创业。在广东打工的村民李伟军看到村头有一大片保护很好的树木,于是,返回家乡搞林下经济,生态土鸡养殖从开始的300多羽发展到目前的7000多羽,年产值近百万元。目前,上马村仅龙令屯目前养鸡专业户有10多个,年总产值达200多万元。

从2019年起,全茗镇依托大新县溜溜梅果园、亿春食品有限公司等优势,建立“公司+支部+农户+基地”模式,签订青梅、胖姜种植等收购协议,形成种植、收购、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布局。目前,全镇累计种植青梅1600亩、胖姜290亩、甘蔗819亩。特色产业为实现生产发展,村民的富裕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乡村环境不仅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在全茗镇,烟熏火燎的做饭正逐步被无污染的清洁能源取代;脏乱臭的旱厕被抽水马桶取代。“以前村民都是露天旱厕,又脏又臭。现在家里烧水、做饭也没有以前的烟熏火燎,村道没有粪堆和污水,跟城里人家没什么两样。”今年66岁的龙令屯黄民基老人说。

黄民基老人的赞叹,归功于2018年以来,全茗镇开始全面开展“千屯五化?助力脱贫”活动。活动从根本上治理和彻底改变全茗镇农村脏、乱、差现象,促进村屯亮化、硬化、净化、绿化、美化,切实推动全茗镇人居环境提档升级的结果。

(黄德民农仰军)

新闻推荐

大新县检察院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许泳摄大新讯7月9日,大新县人民检察院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会议。该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会上,该院领导梁海峰通...

大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2020-07-13 15:50
评论:(全茗镇实施乡村振兴见成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