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大新 > 正文

葡萄红了 日子甜了

来源:广西日报 2021-11-12 07: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莫迪通讯员黄德民

“开饭啰!”梁冠伟“啪”的一声关掉煤气炉,一边将腊肉起锅,一边招呼正在屋后帮建厨房的师傅进屋吃饭。

很快,菜上桌。除了腊肉、五花肉炒青菜,还有白斩鸭,满屋飘香。梁冠伟夹起一块腊肉放进嘴里,大快朵颐。

种了大半辈子的地,前几年还戴着贫困帽,梁冠伟没想到自己到了50多岁,不用再外出打工,一年也能挣五六万元钱。

好日子是由一颗颗小葡萄串起来的。

梁冠伟家住大新县恩城社区岜隆屯,全屯53户222人。

曾经,由于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收入低,村民的日子过得不尽如人意。

“我们村的地,玉米都长不好,种葡萄能成吗?”当“广西专家百人团”到村指导动员种葡萄时,梁冠伟和村民一样将信将疑。如今,在专家的指导下,梁冠伟已然是个“土专家”了:“种前用腐熟的农家有机肥作基肥,葡萄开花前5天环扎后喷施促花保果肥……”

“你说怪不怪?咱们这瘦地,葡萄竟然长得这么好,果子又大又甜。”2006年,他试种的3分地葡萄就有了3000多元收入。“还是种葡萄好,种玉米只能填饱肚子,葡萄才是摇钱树!”梁冠伟的家由两层楼房变成了三层别墅式特色壮族民居,今年又扩建厨房。

葡萄园里,一串串葡萄由绿变红,晶莹剔透;宽阔平坦的村道上,经常看到游客开车专程来摘葡萄。

“这几年,仅葡萄一项全村年产值就超过1000万元,户年均增收6万元以上。”村民小组长农小石介绍说。2015年,岜隆屯还有贫困人口8户37人,去年全部脱贫。

今年,岜隆屯入选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夏季)推介活动参观点,已成为“以农促增”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明年再扩种2亩,争取年收入突破10万元。”梁冠伟说,只要手脚麻利,不愁过不好日子。

新闻推荐

广西发现竹亚科新种中越悬竹 仅在崇左中越边境地区发现

新发现的中越悬竹。中越悬竹的一个主要特征是叶鞘口长着长长的公式毛。徐振国摄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张文卉通讯员蒋林林)近...

大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产业托起致富梦2021-05-14 07:44
猜你喜欢:
评论:(葡萄红了 日子甜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