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大新 > 正文

广西发现竹亚科新种中越悬竹 仅在崇左中越边境地区发现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6-07 08:03   https://www.yybnet.net/

新发现的中越悬竹。 中越悬竹的一个主要特征是叶鞘口长着长长的公式毛。徐振国摄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张文卉通讯员蒋林林)近日,在中越边境喀斯特石山地区,科学家们新发现了一竹亚科新种,并给它取了名字——中越悬竹。它们长着紫色的长公式毛,还有褐色的斑点,生长在岩石缝隙里。据悉,长期以来许多珍稀特有竹种正处于濒危状态,该新种的发现,丰富了广西的生物多样性。

边境地区发现奇怪竹子

2018年5月,广西林科院高级工程师徐振国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同行驾车行驶在大新县中越边境喀斯特石山地区。在德天瀑布附近的一个隧道出口不远,他们突然看到道旁石灰岩的灌木丛下,长着一丛绿油油的竹子。这丛竹子像悬挂在石壁上的绿色瀑布,初看起来与常见品种有些不一样。

出于职业敏感性,徐振国一行赶紧爬上山坡观察。凑近仔细辨识,发现这丛竹子跟射毛悬竹很像,但不同的是,竹丛正株主秆为绿色,实心,侧生的主枝非常发达,可以取代主秆。而且,它的箨鞘背面密密麻麻盖着褐色的斑点,叶鞘口长着长公式毛,公式毛最长达40毫米。

徐振国一行如获至宝,兴奋地采集标本、拍摄照片。赶回单位后,查阅了大量相关标本及文献资料,最终确定其为竹亚科悬竹属的一个新种,命名为中越悬竹。目前该新种仅在广西崇左市中越边境地区发现,生于石灰岩山地灌木丛下。

4月14日,由广西林科院、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共同完成的论文,在国际权威植物分类学期刊《NordicJournalofBotany》上发表,首次向世界公布中越悬竹——这种发现于中越边境的竹亚科悬竹属植物新种。

众多珍稀竹种濒危

广西气候温暖,雨量充沛,山岭起伏不定,河流纵横,很适宜竹类生长,是我国主要产竹地区之一。

徐振国等科研人员认为,广西竹类资源丰富,众多特有、稀有竹种仍未挖掘,竹类生产潜力很大。如果要更好地开展竹类研究,首先需要做好种质资源调查。从2018年以来,每年春季大多数竹类新笋萌发的季节,他们都会沿中越边境开展竹类种质资源调查。

中越边境喀斯特地区地形复杂,自然分布竹类繁多,特有、珍稀、濒危植物种类广泛。徐振国说,竹类为该区域重要的森林资源,长期以来缺乏全面系统研究,许多优异种质尚未得到发掘、保护和利用,许多珍稀特有竹种正处于濒危状态,受到严重威胁。

该竹种的发现,丰富了中越边境地区竹类植物的多样性,为我国和越南竹类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了理论基础,也为竹类多样性资源与石漠化环境保护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

新闻推荐

保护与利用并重,广西已建立116处森林公园、24处国家湿地公园 森林游成市民出游新热点

南宁市五象岭森林公园是五象新区内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今报记者苏华摄美丽的黑水河风光。谢奎摄今报记者张文卉小长假不走...

大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发现竹亚科新种中越悬竹 仅在崇左中越边境地区发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